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羊城饕餮 星级餐厅国庆争秀“拿手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 07: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在本年度最后一个黄金长假期间,广州城中的五星级酒店抢闸而出,出尽法宝:或是挖来资深厨师坐镇,或是走私家定制路线。面对如此多的“旧爱新欢”,不知众食家是如何“宠幸”的?

  情侣档——一场吞拿鱼的狂欢

六福岛日式扒房六福岛日式扒房

  关键词:熟成牛肉+现场解剖原条吞拿鱼

  有些地方,就像是有种莫名的气场在,总能让人定下心来,广州大道中索菲特酒店的“六福岛日式扒房”就是这样一个地方。那些极富日式意味的扁灯笼,简约的花间竹影,拙趣的装饰品,都让人深觉可爱。

  扒房分成了三个区域,一边是简约大厅,直面开放式烧烤厨房。厨师们在里面做炉端烧和阿根廷烧烤,碗口粗的果木在不锈钢的炉子上散出阵阵香气。靠近落地窗,俯视广州大道一边,是隔音极好的房间,走极简主义路线。而在另一边,则是贴身定制的小厅,里面配置着完备的开放小厨房,紧靠调理台的则是原木长餐桌,此处是专门给那些嘴刁食客准备的私厨空间。

自家做熟成牛肉自家做熟成牛肉

  必杀技一 自家做熟成牛肉

  牛排如同红酒,块块风味各自不同。要想牛排的风味更突出浓郁,就要像红酒一样经过陈化,这个陈化过程,就是熟成。经过熟成的牛肉,嫩度、风味、肉汁度都会大大提升,就像被点睛一样,因此连股神巴菲特、好莱坞才女梅利尔˙斯特里普都拜倒在这牛蹄之下。

  牛肉熟成,一般分为干式熟成和湿式熟成两种。“六福岛”专门配备了独立透明的空调房,以完成干式熟成。这过程如同国人制作风干的金华火腿一般,是保存食材精华的一种方法。把牛肉储存在0摄氏度、湿度在30%左右的冷藏室中,经过28天熟成期,令牛肉中的蛋白质自然转化成酵素、并软化组织,这也是牛排为什么能变得更柔软多汁的原因。

  主厨需要每日观察并记录牛肉的质量,最后将最外层风干的部分切除。相对于湿式熟成来说,干式熟成使得牛肉损耗大大增加,最后需切除掉约20%的肉,因此极少餐厅会采用此法。无论是几成熟的干式熟成牛排,用刀切开后都不会有血淋淋的情形发生,肉质柔嫩有嚼劲,牛味更香醇。

即剖原条吞拿鱼即剖原条吞拿鱼

  必杀技二 即剖原条吞拿鱼

  而每到周四晚上,这里就是一场吞拿鱼的狂欢!餐厅专门从马尔代夫空运了冰鲜的黄鳍吞拿鱼,运到大厅的开放式厨房后即席解剖。两个帅气的年轻厨师把这矜贵的娇客抬上料理台,由坐镇主厨亲自操刀。可别小看那刀,都是专用的日本刺身刀,吹毛立断,可别乱摸!只见师傅一刀先把最贵重的拖罗位切出,立即就有食客下单抢鲜。然后依次是鱼腩赤身等部位,一条38到45公斤的大鱼,20分钟左右就可以解剖完毕。期间还有客人下单即点心仪部位,只见师傅刀光闪耀之下,飞刀三两下,一碟厚切已经完成!

  阖家欢——与黑椒烧鹅有个约会

凯菲自助餐厅凯菲自助餐厅

  关键词:西关风味

  富力君悦大酒店的“凯菲自助餐厅”日前重新装修,由国际室内设计公司Superpotato设计的8个开放式厨房,可以让食客看到厨师们在里面煮面、炖汤、烧鹅、烤饼……大有坐在厨房、吃在厨房的感觉。而餐厅内随处可见琳琅满目的烹饪食材,又极像一个美食市场。

猪肉云吞面猪肉云吞面

  必杀技一 猪肉云吞面

  广州的云吞面最早出现在清末民初的西关一带,最早期是以全猪肉做出的,所以称做“净肉云吞”。旧时的云吞很讲究,要肥三瘦七,正宗刀法是先切后剁,这样才会有口感。至于我们现在吃到的五宝云吞、蟹籽云吞甚至是鲜虾云吞,都是从这净肉云吞基础上演化出来的。而餐厅的猪肉云吞,则是按照传统做法做出,尤其是那一碗汤,鲜味又清澈。盛上来的时候,碗底放云吞,面条铺在云吞上,再加入大半碗汤,最后才放一撮韭黄。

  必杀技二 天顶头抽

  餐厅掌勺人丘崑,是一个地道广州仔,他注重还原食物的原汁原味,为此费尽心思在广州找到了老字号“致美斋”的镇店之宝———天顶头抽。由于它的酿造过程非常复杂,其酱香极为浓郁,味道也异常鲜美,用来做菜最有小时候的味道。为此,这里的自助餐和其他五星级酒店的自助餐不同,全部采用传统的方法制作,?走“住家饭”风味,而不太注重摆盘卖相。

  譬如“大排档蟹肉鱼翅捞饭”、“古老传统蒸原条桂鱼”,还有几近失传的“广州西关怀旧烧鸭掌包”和“黑椒熏炭烧鹅”,都能让我们探寻那旧时的美好时光。当然,除了传统品种,这里还有新鲜肥美的挪威三文鱼刺身、吞拿鱼刺身、日式铁板烧、进口鹅肝等西日式菜式。

  商务客——怀旧海鲜最擅长

怀旧海鲜怀旧海鲜

  关键词:粤式海鲜菜

  白云万达希尔顿酒店里面的“酌宴府”装修别致,是好吃的风雅之士会喜欢的餐厅。由于新张的缘故,大厅里的食客并不多,少有的安静。不过附近的老饕一早闻风而来,图的就是这里私密度够高,加上房间多半对着花园,因此全部入房而去了。

传统粤式海鲜传统粤式海鲜

  必杀技一 保鲜有诀窍

  在这里坐镇的,是有20多年入厨经验的李师傅。由于他本身是西关人,因此尤其擅长炖汤和海鲜菜式。在这里吃饭,最好请侍应先去问问李师傅,当日有什么时令海鲜在厨房,只因李师傅最会搜罗各地海鲜,有时还能找到花锦鳝和野生大龙趸,不过只会优先通知熟客,因此最好和李师傅多摸摸茶杯底。

  野生海鲜毕竟难找,因此餐厅还是以各地的时令海鲜为主。不过李师傅依旧对海鲜们的出生地有着特殊要求,像贝壳类海鲜就指定用大连的;至于笋壳鱼就指定是越南货,肉质格外细致;桂花鱼则要用本地的,肉嫩且新鲜。龙趸就一定要去到15斤以上,以确保是野生的,因为养殖的很少能有这么大的个头。

  海鲜重点全在一个“鲜”字上,为此李师傅可没少花心思。他的独门心得,就是把海鲜采购回来后,立即抽真空急冻保存,用时再自然解冻,以防止走汁和破坏海鲜的肉质纤维。

  必杀技二 传统粤式海鲜

  餐厅走的是传统海鲜路线,吃的是原汁原味,因此对于汁酱十分看重。焖鱼用的是特别调校的大地鱼汤汁,蟹肉蒸蛋白用的是蟹汤……其中一道“牡丹银湖波士顿龙虾”最能显出师傅功力,虾肉用油泡做法,火候拿捏得当,嫩而不“削身”,蛋白兑入了鲜奶同蒸,最后以鸡汤开生粉勾薄芡完成。

  记者最喜欢一道“沸腾多宝鱼”,香而不腻口,原来是用20多种香料药材慢火6小时熬成的,闻着就勾人。而鱼片则按照重庆老师傅的方子,以薯粉捞过,分外滑溜,片片透香。

标签: 餐厅 广州 美食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