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大董烤鸭店:一股江南烟雨的滋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 07:48 中奢网

  在北京的众多食府中,大董算是特色鲜明。这个以烤鸭见长的北京老店,透着的却是一股江南烟雨的滋味。如画的景致,如画的菜肴……想来,在江南尝烤鸭应是一番不错的体验。

明清皇宫的窗棂演变而来的墙壁明清皇宫的窗棂演变而来的墙壁

  古今结合的人文佳境

  落座大董烤鸭店,环视四周,明清皇宫的窗棂演变而来的墙壁,做工经典考究,铜钉镶嵌其中典雅大方。烟色的台裙配上明黄的桌布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布艺巧夺天工的演绎而来,又不落俗套,尤其是餐椅上的明亮黄色中国结,成为餐厅中的点睛之笔。放眼窗外,竹叶青青,竹枝挺拨,悠然之中,仿佛成为置身于青山绿水之中的竹林雅士,此情此景让人自然联想起菜根潭中句“帘栊高敞,看窗外青山绿水,吞吐云烟,识乾坤之自在,竹树抚动,任林间乳燕鸣鸠,送迎时序,知物我之两忘。”

烟色的台裙配上明黄的桌布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布艺巧夺天工的演绎而来烟色的台裙配上明黄的桌布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布艺巧夺天工的演绎而来

  在这里用餐已不是一个“菜香味美”所能表达的意境,舒适典雅的用餐环境,传统文化的精粹要素与现代的美术巧妙结合构成了大董烤鸭店时尚的人文佳境,消费者所体验的是人生价值的实现。

  细心人观察到餐厅厅房名:文津、文淙、文澜、文溯、文源等,这不是存放“四库全书”的藏书阁名吗?真是别具匠心,尤其最大的厅房名:“腾王”使人不禁联想起少年得志的唐朝诗人王勃的千古名句“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些又怎能是一个“雅”字所能表达的意境。

烤鸭为北方美食之风范烤鸭为北方美食之风范

  如画如诗的精致佳肴

  大董店的菜肴,悉数以美术造型,淡然的水墨图画,是对江南的那一片水乡的向往。此在文化人类学中,堪称是对异地文化的仰慕,亦只剩了烤鸭为北方之风范。夹了吃,那烤鸭皮入口片刻,渐次融化,悠然的一口酥香定格在品饮之记忆中。让人即想用一种言词来表达对于中国美食绝技的心灵震撼,却是忽然一想,大董应该搁下大董店,背上行囊跟我去云游世界遍寻人间美食。一个唯美食主义者对美食的贡献, 瞬间烙印在记忆深处。

精致佳肴精致佳肴

  大董为等座的客人提供了餐前酒和应季饮品。冬季可以喝到独特的红枣蜂蜜茶,背景音乐也十足中国风。花饰春季有桃花、梨花;夏天是荷花;到了冬季则是特别定制的红色珊瑚珠。

  餐厅出名的“酥不腻”烤鸭是店内的镇店之宝,除了瓜条、葱白、甜面酱,鸭皮配白糖,入口即化、丝毫不油腻。董氏烧海参也是店内的名菜,入味却不缩,口感独特。新近设计的“红油小鹿肉”、“提拉米苏糖葫芦”体现出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美感与底蕴。

  家常渤海野生比目鱼,用的是渤海野生的比目鱼,鱼味鲜美,而且肉质中还充满大海波涛的质感,一点都不像养殖鱼那样软趴趴的,与炸蒜、香菇、笋块一起红烧,光是那酱汁就已能令人大吃白饭三碗。

  北京大董(金宝街店)

  地址东城区金宝街88号金宝汇购物中心5层

  电话:010-85221234

标签: 大董 烤鸭 餐厅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