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上海炉匠:热火朝天吃烤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07:54 外滩画报

  最新鲜的烤物佐以优质清酒,在小酌后的微醺感中跟着大厨和服务员一起吆喝“干杯”,融入那充满朝气和闹哄哄的氛围,是在这家炉端烧餐厅最特别的用餐氛围。

新鲜的食材新鲜的食材

  最近常去吃炉匠(微博),一方面“离工作地点近且方便”算是个很说得过去的理由,但基本一周一次的惊人频率,最吸引人的部分当然还是食物本身。炉匠的最大特点是炉端烧,一种起源于日本仙台的烧烤方式。烧烤,算是人类饮食文化中,无分地域种族,皆能欣然接受的食物。不像西洋芝士、中国皮蛋臭豆腐,异族人往往要忍着呕一遍遍地试,方能习惯并最终爱上。因而,对于烧烤都觉得味苦不喜之人,除了嚷嚷着要减肥的女子,便是该奉劝去看看肠胃科医生了。炉端烧有别于其他烧烤的最重要一点便是,特别注重食材的新鲜度。唯有新鲜度足够,才敢直接陈列在烧烤台的大堆冰块上,与食客近在咫尺。烧烤台后方矗立着两块黑板,上书菜单上没有的当日新鲜食材,食客进食的同时,可学习辨认奇怪鱼类以及确认时价。

紧挨着这长方形烧烤台的位置是整间餐厅的最佳赏味位置紧挨着这长方形烧烤台的位置是整间餐厅的最佳赏味位置

  个人以为,紧挨着这长方形烧烤台的位置是整间餐厅的最佳赏味位置。想吃什么,伸手一指便是。然后亲眼看着自己心仪的食物神气活现地竖插在900℃的炉火中,如何撒上海盐,如何一点点变了颜色,散出香味。接着就听一声大喝,大厨举着一枚船桨,直接将你的食物递到面前,并在一片热火朝天的喧哗声中慢慢享用,这才是享用炉端烧的最有趣所在。检验一家炉端烧品质的一个标准,便是试他家的烤蔬菜和水果,“炉匠”的烤香蕉香软、烤芦笋清甜,烤橙子则别有风味,一定要试。

餐厅引以为傲的清酒墙餐厅引以为傲的清酒墙

  除了烤物外,其他小食也颇可一试。烤豆腐皮纳豆是纳豆爱好者的福音,用以佐酒最佳。“和风芝士”的芝士经自家腌过,浅尝之后一定要用搭配的黄瓜片卷起来一齐送入口中,细腻的芝士口感婆娑着脆生生的口感,浓郁的奶香与爽利的清香相得益彰。最后以一枚充盈着幼嫩牛油果、香脆炸虾、醋汁米饭和海洋风蟹籽丰富口感的炉匠寿司卷结束美餐,当真是连甜品都可以不要了。

一种起源于日本仙台的烧烤方式一种起源于日本仙台的烧烤方式

  当然清酒是一定要的了。进入餐厅首先扑面而来的便是餐厅引以为傲的清酒墙,从纯米酒到纯米大吟酿,可根据个人情况自行选择。而以清酒为基酒调制出来的鸡尾酒,亦是极有特色的一味。炉匠mojito清新诱人,清酒子弹杯都是深受女生青睐的一款。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今年日本地震,餐厅内一些清酒产地毁于一旦不再有恢复生产的可能,还是那句话,“那些即将成为历史的东西,要及时去尝,不要真的等到成为历史时才来感叹。”

  作为一间选址于高端商场的日式餐厅,“炉匠”却以一种日式庭院的设计风格而独树一帜。外墙面是简单的白,缀以遒劲黑松和写意的墨点,颇有些山水画晕染开来的效果。做旧铁门以及同质感的窗户是平移式的,营业时很有心机地微微开启,食客路过,一撇头一幅“身着日式传统服装的厨师在烧烤台前忙碌”的热闹画面便跃入眼帘,顿时产生进去一试的欲望。不过话说回来,将石、砖、木等最原始质朴的材质营造出既融入周遭环境又颇有格调,这点日式餐厅总是做得相当不错。

  炉匠 炉端烧•清酒吧

  地址:上海浦东陆家嘴世纪大道8号国金中心商场4F

  电话:021-50111677

  人均消费:午餐:100元,晚餐:350元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