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食的创意原罪 国内三大新派餐厅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07:24 精品购物指南

  菜肴融合与创新的时代来临了。用法国葡萄酒烧中国菜不稀奇,龙井茶熏西班牙火腿也没什么大不了。全世界的美食传统,如今都成了新雅痞主义美食文化的创作素材。在创新菜厨师眼里,美食走到了装置艺术的世界,好吃、好玩、令人眼前一亮,才是创新美食的艺术追求。

  北京

  热风吹过日餐厅

  北京Nobu餐厅

北京Nobu餐厅北京Nobu餐厅

  在夏日炎炎的午后步入北京繁华的CBD闹市之中,谁不想寻找一片清凉安静的净土,与新奇且富有创意的美食邂逅?如今,开遍世界的顶级日餐Nobu已经入驻位于北京华贸的JW万豪酒店内,为京城老饕们提供了享受新派佳肴的最新绝妙去处。

  1987年,Nobu先生以自己的姓氏Matsuhisa为名,在美国比佛利山庄开设了第一家餐厅。好莱坞影帝罗伯特德尼罗无意中在此品尝了他独特的料理,很快便成了他的忠实食客,之后更晋升为合作伙伴。如今作为Nobu在全球第23家店的北京分店,在步入餐厅的瞬间便有似曾相识的亲切感。

爽口的餐后甜点原料居然是豆腐爽口的餐后甜点原料居然是豆腐

  而说到美食方面,Nobu自然以其新派的日本料理风格而闻名于世。在日本长大的Nobu先生早年受邀游历秘鲁与阿根廷,在热情的南美国度,他吸纳了当地美食的元素,融于日本料理中。他还糅合了西式食材与酱汁,日本料理中固有的几种汁儿被衍生成各种各样新奇别样的味觉体验。菜品大胆创新地采用了法式盘饰,从视觉上给人以独特的美感。不得不尝的当然是当年打动了罗伯特德尼罗的“西京烧银鳕鱼”,这里的服务员也说,“如果没点这道菜就等于没有来过这家餐厅”。Nobu北京的主厨黎士谦先生是位挪威人,曾在Nobu伦敦及香港的餐厅工作的他,对于中国人的饮食文化与习惯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因此这道Nobu名菜在他的掌控下,更又多了一份中式的美感与细致。

大名远扬的Nobu西京烧银鳕鱼大名远扬的Nobu西京烧银鳕鱼

  “鱼肉摆放的细节也要非常注意,既要看上去美丽又要尝起来鲜美。这可能看起来简单,但背后却包含着复杂的思想和技艺……”这道采用太平洋特有的阿拉斯加黑皮银鳕鱼烧制,再加上改良版的甜味噌汁的美味,教人该怎么去陈述它的鲜美呢?就是从头到脚,被它强大的香味与口感一枪命中。

  Tips

  北京Nobu餐厅

  ◎地址:朝阳区建国路85号JW万豪酒店一层

  ◎电话:+86-10-59696988

  上海

  配菜革命

  Madison in Shanghai

MadisonMadison
Madison西餐厅Madison西餐厅

  谁说西餐的配菜只能有芦笋、土豆?当看到草头、茭白等非常中国的蔬菜与鸡鸭鱼肉跳跃在餐盘中,让你蠢蠢欲动的是否不只是食欲还有好奇心呢?

  每个厨师都会挑剔食材,Madison的老板兼主厨Austin也不例外。比较特别的一点是,他有着根深蒂固的本地情结,相信最好最新鲜的食材都可以在本地获取,而不必等待漂洋过海而来的进口材料。“上世纪80年代西餐界爆发了一场‘饮食革命’,人们喜欢用本地食材来创作料理,因为这样更新鲜更有创意,对传统农业也有很好的保护。现在我们95%的材料都是来自中国本地的,比如陕西的芝士、金华的火腿等。”

北京鸭子的法式呈现,新意破茧而出北京鸭子的法式呈现,新意破茧而出

  来到上海后,Austin偶尔发现本地人很爱吃一种叫茭白的蔬菜。于是他便琢磨着把这种吃起来“像茄子蘑菇加土豆”的食材用到配菜里。经过几次厨房里的失败实验后,他最后端出一道红岩鲷配茭白、洋蓟、茴香、松仁,清口的茭白配上鱼肉的鲜嫩爆破在嘴里,味蕾满足感十分。

  喜欢的还有那道鸭胸肉配红萝卜、小白萝卜、草头、野蓝莓。北京的鸭子、东北的野蓝莓和萝卜,以及上海的草头在盘中相会,硬是将前人早已做过千百遍的传统法式鸭胸拗出新意思来。别再管它到底是本邦菜还是法式大餐,满满新意入口,包容的生活即如是。

  Tips 

  Madison

  ◎地址:徐汇区东平路18号3楼(近乌鲁木齐路)

  ◎电话:+86-21- 64370136

  香港

  顶级食材绝响

  Gold by Harlan Goldstein

兰桂坊食府Gold by Harlan Goldstein兰桂坊食府Gold by Harlan Goldstein

  单凭充满活力的金色餐厅设计,兰桂坊食府Gold by Harlan Goldstein已令宾客惊喜不已。金色的酒吧,金色的天花板,金色的灯光,甚至连柜子上的餐具也是金色的。金碧辉煌的餐厅装潢,巧妙揉合了餐厅持有人—大厨Harlan Goldstein的名字,让每个光临的宾客充满了富贵之感。金色的岛型酒吧,是否让你“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愿望更加强烈了呢?

  在璀璨的巨型吊灯下,帅气的调酒师为宾客调制特色美酒佳酿。格调十足的室外酒廊平台,尽览云咸街与兰桂坊的繁华景观。平台当中的华丽水池更为焦点所在,而接待处连接着一个大型豪华酒窖,与匠心独运的酒吧相得益彰。把这里称作“城中最时尚的餐前鸡尾酒场地之一”,绝对不是浪得虚名。

古法与新意的料理方式创造出独一无二的混血美食古法与新意的料理方式创造出独一无二的混血美食

  烟熏和慢煮是Gold by Harlan Goldstein餐厅主厨的最爱,因为这两种方法能有效保持原汁原味,避免食材的天然味道及水分在烹调过程中流失。餐厅的镇店之宝是创意盎然的“一口法国三文鱼”,采用依照俄国沙皇宫殿传统秘方熏制、外层涂上鱼子酱的Balik三文鱼,广被食家形容为世上极品。

  令人垂涎的慢煮“圣诞火鸡”充满了异域风情,来自西班牙最古老生产商5J的伊比利亚火腿融入口中,而伴松露蘑菇和甜薯的炭烧顶级肉眼扒,更是让你的感官体验达到巅峰。为美宴划上完美句号的甜品是节日暖朱古力伴姜饼意式雪糕、冬日浆果和热红酒汁,配Graffeo咖啡或茶,以及Mince Pie和精美曲奇。

  Tips

  Gold by Harlan Goldstein

  ◎地址: 香港中环云咸街33号LKF Tower 2楼

  ◎电话:+852-28699986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