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探秘世界第一食府:丹麦Noma餐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6:35 周末画报

  不久前,丹麦 Noma餐厅在“圣沛黎洛全球 50大最佳餐厅”评选中,再次蝉联冠军。这间连续 2010和2011两年被选为世界上最棒的餐厅,也是丹麦唯一的米其林二星餐厅。

丹麦 Noma餐厅丹麦 Noma餐厅

  丹麦 Noma餐厅名字中的 “Noma”是丹麦文 “nordisk ” (北欧 ) and“mad ”(食物 )的缩写,除了无可挑剔、崇尚简洁有机的食物外,隐藏在一座 250年古建筑中的 Noma餐厅更具低调华贵的空间气质 —地处哥本哈根 Christianshavn区一座码头旁,是城市中最美的地方之一。这座拥有 250年历史的仓库建筑依然保持着当初的砖墙外观,斑驳依稀可见,却并不显老旧,仿佛一位神韵迷人的妇人在码头旁凝望着湛蓝的天空或者远方的海岸线。

  世界上最棒的餐厅,毋庸置疑应该坐落在繁华的大道上,有耀眼的霓虹灯招牌,有现场的乐队,有最贵的沙发和餐具,但令人惊叹不已的是,在丹麦哥本哈根的 Noma餐厅中,一样都没有。 Noma低调隐藏在格陵兰贸易广场附近,那里曾经是哥本哈根最重要的渔获交易场所,也是著名的观光地点,旁边是一座港口,从 Noma窗前便可以看到附近的港口、蓝天和帆船。人们来到这里,一眼便能被恬静的仿若天堂一般的景象所吸引,这里呈现的是北欧特有的悠闲的生活气息,并且真真实实地存在着。 2004年,这座年老的仓库被改造为北大西洋区域的文化中心, Noma餐厅就诞生在那个时候,创办者是 Redzepi和Meyer,餐厅在一楼,由建筑设计师 Signe Bindslev-Henriksen担当室内设计。

  修复后的餐厅

  就像 Noma餐厅所呈现的美食一样, Noma餐厅的室内设计既保存着传统因素又不乏现代感的表达,二者和谐地融合其中相互托衬,简洁、干净,线条清晰整齐,使整个餐厅呈现北欧的独特气质与氛围。 18世纪时期的仓库没有太多的修饰:木地板,高高的木梁木柱,还有独特的圆形窗户凹槽造型。被熏黑的橡木、石头、皮具、水、杯子、灯这些有序的摆设,正是配合了空间原本的气氛。在挑选桌椅家具上,设计师 Signe Bindslev Henriksen企图为经典的空间增添一些现代的元素,创造出一个在有历史感的传统建筑中孕育出来的一种现代北欧风格的餐厅,比如在墙面上的抽象艺术创作,是在原有的苍老墙面上创作抽象的几何图案,黑白灰之间的安静对话使空间似手中都能摇身变成一个充满现代感空间的组成部分,返老还童一般。

  设计师 Signe Bindslev Henriksen以及她的工作搭档 Peter Bundgaard Rützou在 2005年共同创建 SPACE设计公司。 SPACE公司不仅包含建筑设计同时也设计家居产品,他们的家具独具特色,往往椅子都有像鹤一样纤细的腿,最为著名的应该是一款名为 Shade可以旋转的灯具系列,他们的设计往往能在设计上升华为艺术品。这次 Noma餐厅的家具也来自 SPACE,本来仅是为餐厅特意度身设计餐椅,最后发展演变为设计餐厅内所有的附属家具产品,最终衍生成为一套家具产品系列。为 Noma餐厅的设计似乎将他们带回到上个世纪,这一家具设计系列的理念背后恰恰体现出对北欧传统设计的创新与哥本哈根 SPACE设计风格的相互对照与衬托。将简洁、自然的状态以及常常被人忽略的细节完好呈现出来的设计正是设计的灵魂,也正是他们所要达到的发展境界。

  定制家具的诞生

  从对 Noma餐厅的设计,以及其中摆设的 Spine家具系列的完美设计整合,设计师遵循着自己对设计的一贯理解和表达,在被问到对设计解读时,两位设计师不觉流露出他们独到的看法:“事物之间本没有自然吻合,完美的和谐统一,是要经过源源不断对细节的关注之后,再利用事物的优缺点,或者说事物本身各种能发挥的部分加以改变,重新创造出另一个事物。 ”

  而之所以给此款家具系列命名为 Spine,据说是因为室内本身的 Y形柱,这种造型的脊柱正是整个家具系列与原本空间的连接,是空间中一个承上启下的层次,是空间的中枢脊柱。所有的家具都经过精细的手工艺布置加工,得以将结实的皮革与制作精良的橡木和白蜡树家具统一呈现。

  “在这个系列作品设计制作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是要创造出一种结实的、干净的、无可挑剔的并带有些忧郁感的气氛”,设计师 Signe Bindslev Henriksen说道,“这就是我们一直坚持一直在做的,就是要设计符合使用者自己个人风格的家具,一对一的,独一无二的。 ”

  设计师 Signe Bindslev Henriksen和Peter Bundgaard Rützou两人曾共乎依然停留在两个多世纪前,而这些属同在丹麦皇家艺术设计学院的建筑设计于这个时代的现代图案,与这个 250年系学习。 SPACE是两个人合作创办的,历史的空间相融得天衣无缝,仿佛是从对食物的理解——保持传统北欧美食、基于他们对设计艺术的执著与热情,和古老墙面中生长出来一般。而据了解,稍作改良与创新、对地理位置、周围环境的考量。 他们对设计艺术的理解:打破常规和习惯,将更多的心思放入更多自己的主观审美。这也是自创办以来 SPACE一直在执著追求和努力奋斗的方向和原则。他们致力于室内设计、家居、日常物品重造,甚至还设计艺术装置以及其他艺术方面的作品。这些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艺术设计创作工作特别体现出他们不“规矩”,“感情用事”的工作方式与风格。至今他们已经设计过许多具有影响力的餐厅,例如Noma、Geanium、家居产品 Fredericia Furniture和 Mater等等。可见这个尚且年轻的公司凭借着独特的设计风格与精神得到大家的赞同与掌声。与Noma餐厅的邂逅不需要太过声张和张扬,最棒最浪漫的方式,莫过于悠闲地漫步在港口路旁,在阳光灿烂的下午,缓步走进餐厅,见到历史与现代的碰撞时从心底里发出的感叹与感动。

  作者:高小飞

标签: 丹麦 Noma 餐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