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老北京两家趣味小店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07:37 《天下美食ZEST》杂志

  吃腻了大餐?现在为您介绍味道好又有趣的两家老北京小店。

  馅老满

馅老满馅老满

  老北京风格的饺子馆,以皮薄馅儿足的饺子著称,是老字号。我在还没到美食杂志工作前,就经常光顾安定门内大街的这家饺子馆;在某期做饺子专题,几乎吃遍了北京大大小小的饺子馆后,更觉得在北京吃饺子就得到馅老满。有多满?安定门店不大,如果没有预约,饭点到店几乎都得排队,但是可爱的服务员会发给你一张简易菜单和一支铅笔,你可以先在想点的菜和饺子后面打钩、画饼充饥,然后把单子给服务员,就能争取在排到桌位时立马吃上热饺子。当然也不排除你得端着盘子吃的可能,虽然我没有见过。

  招牌饺子是老满饺子,还有素老满,也就是素饺子,这么说来另外那款应该改叫荤老满。招牌老满饺子真不是盖的,个大、馅满、多汁,主料是鲜猪肉、韭菜、鸡蛋,而且个个饺子里都有大虾仁,当得上老北京人对其“皮如白玉馅如翠,鲜香美味饺中绝”的美誉。究其秘诀,除了招牌饺子,鸡蛋西葫芦、羊肉大葱、猪肉三鲜等几种饺子我也推荐,老满馅饼更是一绝。此外,这里的芥末墩、麻豆腐、豆汁、焦圈、灌肠等老北京传统小吃也非常地道,令人意外的是宫保鸡丁也很有水准,花生米酥,鸡丁香,酸甜可口。

  青瓦、灰砖、红灯笼、古铜门环以及玻璃坛子里装得满满的腊八蒜,到这家小店吃饺子,一定不会令人失望。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内大街252号

  电话:010-64046944

  推荐:老满饺子 素老满 羊肉大葱馅饺子 老满馅饼 宫保鸡丁

  丰年灌肠

丰年灌肠丰年灌肠

  如今专营某种传统小吃的店铺不多了,隆福寺街上的丰年灌肠正是这样的一家老字号。丰年灌肠始于1960年,只卖两种东西:灌肠和小米粥。所谓“爆肚油肝香灌肠”, 灌肠是北京人最爱的京味小吃之一,历史悠远,早在明万历年间就有记载。

  这家店虽小,名气却很大。传说原来的灌肠是用肠衣塞肉末和淀粉,真有肠;现在则全用淀粉制成,蒸熟后切小片,用猪油煎,浇盐水蒜汁吃。我到隆福寺时已经是下午,整条街冷冷清清,不复从前隆福寺小吃一条街的兴旺;但丰年灌肠内仍然坐着不少人,吃的过程中也陆续有食客来。事实上前些年隆福寺商业街南段拆迁,老丰年灌肠馆也被拆掉了,现在的店是去年重建。丰年灌肠一份卖7元,原料用的是白薯或玉米粉,炸得外焦里嫩,浇上蒜汁吃鲜美可口,能吃出粮食的甜味。夹起一片灌肠,发现周边该酥脆的地方酥脆,中间该嫩的地方又特别嫩,这里头是能看出功夫的,不仅是油炸时火候控制得好,还因为老字号师傅的刀工好,每一片都切得四边薄中间厚。

  在我结账要离开时,有位老伯来买生灌肠,8元一斤,更加经济实惠啊。是整块出售,买回家需要自己切片。老伯一次买了能有十斤,提着一大包灌肠慢慢悠悠地走在夕阳的隆福寺街上,是否想起了20年前隆福寺曾经的热闹与辉煌?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隆福广场前街1号,隆福大厦对面

  电话:无

  推荐:灌肠

  文/林硕 图/付酉 编辑/林硕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