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全球必去的五家分子美食餐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 07:44 杭州网

  这些在世界上都数一数二的分子美食餐厅的食物究竟是有什么独到之处?值得我们去一探究竟。

NO.1 El Bulli @ 西班牙罗萨斯NO.1 El Bulli @ 西班牙罗萨斯

  NO.1 El Bulli @ 西班牙罗萨斯

  有多怪:有专门实验室,每年做5000次实验

  有多牛:每年订座量50万人次,每年招待量8000人次

  招牌菜:没有。各个菜品都独具匠心,志在突破“招牌菜”的限制,举一例的话,比如鹅肝雪糕

  El Bulli(牛头犬餐厅)坐落于西班牙北部罗萨斯一处孤立的海湾边。这家餐厅每年只于4月至9月营业,且只做晚餐生意,店内只有20张餐桌,每年只能招待8000名顾客,但慕Ferran Adria名而来的食客多达几十万,每年的订座数量达50万。所以有人笑说,想到El Bulli吃上晚餐,可能要等上50年!

  菜单上有三十多道非常迷你的分子美食,都是一两小口就能吃完,但每吃一口都有令人不知所措的惊奇感觉。为了这种绝无仅有的体验,El Bulli设有专门的实验室,每做5000次实验,才能发明并确定25-50道菜,只有0.5%-1%的成功比例。

  在2007年1月中旬的第七届全球美食峰会上,Ferran Adria受到了演艺明星一般的追捧,雷迪森华伦天奴餐厅的这份美食菜单就是大厨Clock去北京参加了Ferran Adria的学习班后最新推出的。眼下,El Bulli闭门谢客,Ferran Adria潜心钻研更令人期待的美味,计划于2014年以全新形象复业。

NO.2 Pierre Gagnaire @法国巴黎NO.2 Pierre Gagnaire @法国巴黎

  NO.2 Pierre Gagnaire @法国巴黎

  有多怪:热衷搜集全球奇异食材

  有多牛:专门反传统,却得到崇高地位

  招牌菜:干贝绿苹果汤

  每一个食客都爱那些号称“做菜极为疯狂,经常不计成本,也懒于计较利润盈亏”的厨师,你看,他的菜单像一部天书,充满艰涩的异国词汇和罕见的珍贵食材:墨西哥山间某奇异的香料果实;非洲某地独有的树叶;亚洲某小岛特有的珍贵香草精油。

  也正因为此,主厨Pierre Gagnaire是餐饮美食评论界里一个毁誉参半的极端例子。以非常个人化的创意菜著称,被叛逆传统做饭的厨师们视为精神领袖,同时也是时下最前卫的分子厨艺的代表人物之一,在法国有着相当崇高的地位。Pierre Gagnaire餐厅位于香榭丽舍大道附近,也是米其林三星餐厅。

NO.3 Moto @美国芝加哥NO.3 Moto @美国芝加哥

  NO.3 Moto @美国芝加哥

  有多怪:液氮、离心机和高压枪等实验机械随处可见

  有多牛:最前卫餐厅,绝不浪得虚名

  招牌菜:菜单一碟。你没听错,并且这份菜单的味道和上面写的菜式如出一辙

  据说,这是一家地球上最前卫、最新奇的餐馆了。在这儿,你会不断地被各种奇妙的食物或者景象吸引!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悬浮在眼前的食物,也能够吃到佳能打印机打印出来的食物,还可以吃到工业用激光枪炮制的食品。

  你可能还发现这里的厨师正在用医疗注射器往五颜六色的气球灌巧克力酱,液氮、离心机和高压枪等机械随处可见,各种新奇的食品不断地出现在你的眼前,好戏就快开场,谁还记得吃饭这回事。

  侍应生会给你端上前菜——菜单一碟。你没听错,并且这份菜单的味道和上面写的菜式如出一辙。例如意大利主菜的餐单吃起来是弥漫着意大利干酪、紫苏和番茄的混合风味,法国餐单的味道则让人想起法式长面包上的软乳酪。一道叫"Maki"卷的菜式看上去很像日本寿司,里面也塞满了米饭、蟹肉等。

NO.4 大董@中国北京NO.4 大董@中国北京

  NO.4 大董@中国北京

  有多怪:没什么混搭不了的

  有多牛:传统中国菜的创新与颠覆

  招牌菜:胶囊小笼包

  鱼子酱里居然能吃出芒果和玫瑰的味道?天天吃鱼子酱的老外会觉得稀罕,中国人就不一定会拍案惊奇了,反正,我们本来就不知道鱼子酱该是神马味道。

  我们从西餐上见识了分子厨艺的端倪之后,分子料理还有漫长的本地化之路。率先成为分子厨艺与中国菜结合的典范,是来自香港的厨师Alvin Leung梁经伦制作的“小笼包”和“腊炒饭”。名为“小笼包”,你在盘子里根本找不出个像包子的玩意儿,最后吃下搪瓷勺子里的球状物(也就是分子美食里常见的“胶囊”),里面的汁水完全是小笼包的味道,才恍然大悟。

  而在中国菜创新上的大董,连续不断地推出分子菜。“椰汁官燕配玫瑰露鱼子酱”里像极了鱼子却饱含玫瑰露的“鱼子胶囊”, “烟熏三文鱼油梨卷配老北京咯吱”里用到的雾化茶叶制作出来的浓郁茶香,还有“鹅肝配山楂果”里粉色海绵状的山楂泡沫……都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味道。

  八卦下,大董先生还为某无限信用卡举办过一场“史无前例”的美食艺术派对。虽然无限卡不是市场上传闻的无限信用额度,但分子美食中国专场,绝对发挥了无限想象。

NO.5 棉花糖摊@家门口NO.5 棉花糖摊@家门口

  NO.5 棉花糖摊@家门口

  有多怪:吃一团比脑袋还大的糖

  有多牛:它才是分子美食的鼻祖,且价格亲民,童叟无欺

  你懂的,中国人就好凡事争个鼻祖当,对于分子美食这样源于欧洲实验室的高科技玩意儿,也照样有人把老祖宗的棉花糖祭出来,抢个“中国人自己的分子美食”。

  科学家为我们分析了一番,原本颗粒状固态的蔗糖,通过离心力加工成纤维糖丝,使得这货看上去犹如一团绵软的棉花。没错,如此看来,棉花糖确实算得上是“改变食材分子结构,再重新组合”的食品。

  而且相对于做科学实验那样复杂、价格堪比钻石的欧洲分子美食来说,棉花糖价格亲民,童叟无欺,你我都可以亲自尝鲜一把。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