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故宫建福宫被指成富豪会所 500席会籍全球发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9:53 新京报

  5月11日,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在其微博上说,听说故宫的建福宫已被改成一个为全球顶级富豪们独享的私人会所,500席会籍面向全球限量发售。对此,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没看到,未作评论。相关资料显示,建福宫举办过多场宴会。

故宫建福宫景观故宫建福宫景观

  2006年,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肖燕翼曾称,建福宫花园区域用作接待各国高级贵宾、举办文博学术交流活动、记者招待会、筹办小型内部展览等用途的特殊场所,不对公众开放。

  芮成钢称故宫开私人会所

  5月11日17时44分,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在其微博上说,“听说故宫的建福宫已被某知名企业和故宫管理方,改成一个为全球所谓顶级富豪们独享的私人会所,500席会籍面向全球限量发售。前两天一外籍导游也骄傲地告诉我,他刚为一位美国亿万富翁全家,单独安排在故宫不对外的宫殿里晚宴。丢几件展品不可怕,可怕的是丢掉更宝贵的东西。”

  截至5月12日19时30分,芮成钢关于故宫变成私人会所的三条微博,共被转发9200余条,收到评论3788条。引起网友热议。

建福宫花园建福宫花园

  接待各国高级贵宾的特殊场所

  建福宫位于故宫西北角,2000年通过国务院批准复建,是至今故宫中惟一被国务院批准的复建工程。

  5月12日,去往建福宫的路上,立有提示“游客止步”牌。工作人员说,包括建福宫在内的区域是工作区。导游郝先生说,他听说过建福宫内举行晚宴,“是高级人物去的地方”。

  5月12日,记者多次拨打芮成钢电话,其均未接听。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没看到芮的相关微博,对此事未作评论。

  2006年,建福宫复建竣工后,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肖燕翼当时称,建福宫花园区用作接待各国高级贵宾、举办文博学术交流活动、记者招待会、小型内部展览等用途的特殊场所,不对公众开放。

  ■ 专家说法

  “关键看为谁服务”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马自树表示,如果建福宫成为私人会所,有企业在那里举办宴会,则严重违反《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博物馆是公共教育机构,该为公众服务而决不能为私人服务。若果真如此,这与全世界的博物馆职业道德相违背,“我想故宫应该不至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做这种事。”

  马自树说,如果在建福宫接待外国政要,宴请外国官员、召开记者招待会,这是可以的。外国的博物馆也可以举办大型宴会,但故宫属于古建筑群,也不是很合适。

  以前在故宫开星巴克咖啡店,咖啡店是外来品,中国人可能在心理、文化上难以接受,最终还是把星巴克取消了。但这跟私人会所、企业宴请本质上是不一样的,关键看为谁服务。

  ■ 声音

  故宫需要资金,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募集。全球华人,无论贫富,都会支持的。喜爱中国文化古迹的外国人也会支持的。不必通过这种办法运作。

  ———前日18时15分,芮成钢在微博上写道。

   古老的东西要有创新才有发展。总把故宫当陈列博物馆参观瞻仰,不是生动的鲜活的故宫。这样通过商业包装重新创新传承,整合资源,只要运作合理得当,既可以筹集资金,又不会让故宫的品牌掉价,更可以在全球富豪间宣传中国皇家文化。@纳米帆

   作为一个历史古迹,过分的商业不是失去了它本身的底蕴与文化价值吗?难道游客到故宫是为了去膜拜象征金钱权势的会所吗?@张张露露

   我有幸于奥运会开幕后第二天去建福宫的会所,与许多国内领导人包括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老布什和基辛格等要人一起庆祝奥运开幕成功。建福宫是私营资本帮助政府修复文物的好事,要善待。@主持人杨锐

   本来珍贵的文化遗产应该是与民众共享的,但最后成为权贵的专享品。价值应该是多元的东西,每一个行业都有其责任去反思因此带来的社会导向和影响。@雨后夜月

  (记者林阿珍 王瑞峰 实习生田恬)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