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京城奢华餐厅:俏江南兰会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19:23 优品

  俏江南集团聘请“著名设计师”,“斥巨资打造”的兰会所,堪称“京城最奢华的餐厅”。

幽暗的灯光和若有若无的音乐幽暗的灯光和若有若无的音乐

  随着观念的改变,在那些拥有顶级设计的餐厅里消费近年来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大家开始觉得餐厅里的一切都在为你的食物加分,精美的设计、周到的服务、私密的灯光、富有创意的菜品,甚至独具风格的菜单,都成为品尝食物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在这样的餐厅里你很难不把自己想象成你想成为的某个人。戏剧中的一切因素都被应用得淋漓尽至:音乐渐弱,大幕拉开,灯光开始集中,主角们步入会场,大家各就各位之后,伴随着情节的深入发展,人物关系在香槟“砰”的开瓶声中完成,接着前菜冷盘的撤下,让整个情节渐入佳境,客人们在主菜的来临之时期待着主人公的举杯,在一片叮当作响的碰杯与叫好之中达到剧目的高潮。如果不是怕有的顾客会过敏,服务人员恐怕要在包厢里洒下成千上万的玫瑰花片,要是你去过兰会所,你肯定知道我在描述一幅怎么样的场景了。

  兰会所中的大部分家具都是Philippe Starck设计。说到这位老爷子,有人曾经夸张地说Philippe Starck等于现代设计,虽然充满谄媚倒也说出他在设计史上的重要地位。照他本人的话说自己设计过火箭、飞机,也设计过博物馆和奶嘴。他平时就住在一个孤岛上,没有车没有电,一听见设计这两个字就想吐。兰会所就是由他和著名餐饮集团俏江南联姻的最新作品。每个进入会所的人都先要穿过重重幕布才能进入餐厅。这里有四张世界上最长的餐桌,每个分区代表不同的国家——中国、法国、印度、墨西哥。每张可供26人同时进餐,共70米长。每张桌子的桌面镶嵌不同色彩和图案的玻璃,旁边摆着一个个的橱窗。里面盛满着印度香料、陶瓷、上海老照片和京剧头饰。在头顶上是一幅幅巨型的油画,魑魅妖艳。穿过风情餐厅就是休闲大厅。有三三两两的人在喝下午茶,一眼看到的就是由整张奶牛皮制作的古典长沙发、墨绿丝绒单人沙发、手工串珠的古董座椅、黄色丝绸小靠椅,正中间是一把造价近20万元人民币的椅子。这张巨大漆黑的座椅是用整根原木雕刻而成,椅背顶端站着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栩栩如生、气势逼人。这把椅子是由10个工匠花费一个月的时间雕刻成型,然后用火慢慢烧焦熏黑,才成就这把王者之椅。屋顶拉高的水晶灯也是兰最做足噱头的地方,制造商是鼎鼎大名的皇家水晶品牌Baccara、意大利的Flos、荷兰的Mooi以及捷克的Prescosia。每张桌子上都悬挂了一两盏,连洗手间都不放过。服务人员向我们介绍,古典吧上悬挂的4盏黑色水晶灯就是Philippe Starck的设计,由Baccara生产,售价48万元人民币,是8个工艺娴熟的灯匠用了2个月的时间才制造完成。

每走到一个地方你都会觉得来到世界上的某个角落每走到一个地方你都会觉得来到世界上的某个角落

  再往里走是世界上最大的生蚝吧,转个弯走到旁边的30个VIP包间,发现这里大小不一的房间由粗麻帆布分隔而成,没有门,入口处是天鹅绒的幔帐,撩开幔帐走入房间,房间里尽是欧式古典的餐厅布置。有小到两人的包间也有大到几十人的包房。外面看起来是帆布的里壁竟然都是油画,构成了一个360度视角的庞大壁画群。风格从文艺复兴到抽象派的画作应有尽有。这是由20个来自巴黎的艺术家,在法国艺术家Jean  Marc的带领下用了4个月的时间绘制而成的。至于盘子么,自然也都是镶满了金边或者喷上了印度风格的漆画,有的上面还是一个人的面孔,想象不出食物盛里面会是一种什么样奇怪的感觉。

  在这里,每走到一个地方你都会觉得来到世界上的某个角落,它能让你联想到除了北京以外的任何地方。如果你还执着地寻找什么没有被设计过没有被装饰过的东西,那么让我告诉你吧,兰会所厕所里的水龙头,是一只纯银打造的天鹅,手一伸过去,水就会从天鹅口中哗哗流出,也许这能让你放弃最后一丝努力。

既来之则安之既来之则安之

  餐厅的菜式比较简单,兰会所主推的是川式官府菜、广东料理、宫廷料理以及法餐。之所以把这里的菜肴放在最后讲,一方面是它不能带给你天鹅水龙头那样的惊奇,另一方面是因为你很难一进门就怀着一个饥饿的胃而对其他的东西视而不见。尽管这里的东家宣布要用意大利上等橄榄油来做最健康的水煮鱼,尽管这里的餐点是纽约特地请来的厨师做的创意菜,但这不是重点。关键是来这里的每个客人可都是嗅着设计的气味来的。他们聪明、敏感而骄傲,打算把Philippe Starck混着葡萄酒一饮而下,然后回去在媒体或者自己的小圈子里发表一番独特的论点。兰会所现在正处于争议的焦点,它的幔帐再厚也挡不住无数人审视的目光。有人说Starck已经过了自己创作的黄金时期,根本不考虑空间效果,只是一味地往这里填充自己的作品,把这里当作一个拥挤的卖场;也有人说有人乐于为巨额的设计买单是中国餐饮会所历史上少有的大手笔,应该为奢华的勇气叫好。谁知道呢?意义总是拥有自己的判断体系,只有时间会给出一个比较明确的结论。

  所以兰会所现在需要的是一点用来证明自己的时间。我们也不妨静下心来,给设计一个机会。灯光渐暗,音乐响起,何不既来之则安之,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能这样的幸运,有机会在这样一个前消费时代与后现代设计结合的奇异氛围中喝上一杯的。

  别名: Lan Club

  菜系:川菜

  推荐菜:江石滚肥牛 石烹豆花 水煮鱼 摇滚沙拉

  人均:¥362

  地址: 朝阳区长安街建国门外大街乙12号LG双子座大厦F层

  电话: 010-51096012 51096013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