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日本名古屋“蓬莱轩”的最美味鳗鱼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12:28 新浪博客

  美食家蔡澜几乎吃过日本全国的鳗鱼饭,觉得最好的一家,是名古屋的“蓬莱轩”。

  作者:蔡澜

  此文博客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26af530100jl7i.html?tj=1

  吃过日本全国的鳗鱼饭,最好的一家,是名古屋的“蓬莱轩”。

  一共有三家,“神宫南门店”和“松阪屋店”,都没有本店好,如果你去,得指定“热田蓬莱轩屋”那一间。

烤鳗鱼制作中
烤鳗鱼制作中

  古老的小屋,你不会找错,因为门口可看见一条长龙,室内分大厅和各个小房间,另辟了一家,让客人坐着等位,本来可以用来做生意的,但宁愿空出来。招牌菜叫“ Hitsumabushi”,是用一个大木碗上了盖上桌,打开一看,表面铺满烤得又香又熟的鳗鱼,但不像东京卖的,这家人把鳗鱼切成小块,方便进食。

精美鳗鱼饭
精美鳗鱼饭

  桌上摆着三样配料:葱、山葵和紫菜。餐厅建议你四种吃法:第一、就那么吃进口,什么都不加,这一口,可真的让你吃上瘾,那么小块的鳗鱼,全是健康的奥米茄 3鱼油,肉烤得略焦,淋上甜汁,好吃得要命。

  第二、放一点山葵在鳗鱼上。

  第三、在碗上装了饭,铺紫菜和葱,注入清汤,当成茶渍那么吃。

  第四、看前面那三种,喜欢那一种,就重新再吃一次,这种建议,实在多余。我喜欢的另一种:在鳗鱼上撒了大量的山椒粉。日本山椒就是我们的花椒,但不是干瘪瘪的,而用新鲜的果实来磨粉,麻味特强。

  之前,有烧鳗鱼肠、鳗鱼蛋卷来送酒,如果大吃,可另叫一大片一大片的烧鳗鱼,叫成“鳗一筋 Unagi Hito Sujuni”。以山椒来煮鳗鱼的叫“山椒煮”,鳗鱼一片片煮成黑色,很能下饭,送酒更是一流。

  “蓬莱轩”的小房间里,有玻璃窗望出花园,成一副副的壁画,避开午饭或晚饭时段,两人慢慢欣赏食物和风景,引得仙人下凡。

  地址:名古屋市热田区神户町五○三番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