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业内称洋酒陷塑化事件早就存在

2013年03月05日 10:19  每日经济新闻

  “洋酒塑化剂超标被中国海关扣留”一事近日在法国媒体曝出后引起中国舆论关注。随后,人头马、卡慕等被曝企业相继发布声明称,的确有产品滞留,但仅是因为“新规监管增加了清关过程的复杂性”。

业内称洋酒陷塑化事件早就存在(新浪配图 图片来源:昵图网)

  对此事件的影响,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中国已成为法国干邑白兰地酒的最大市场,该事件或对相关企业在中国的扩张和法国白兰地的整体销量造成影响。

  人头马等被曝塑化剂超标

  据法国《夏朗德日报》日前报道称,中国海关在检查一批进口法国干邑酒时发现塑化剂含量超标,大批人头马、卡慕(Camus)和法拉宾(Frapin)等三个法国干邑白兰地酒品牌产品被装箱滞留在深圳码头,并可能被退回法国。报道称,一些干邑白兰地陈酿被检出二甲酸酯(塑化剂)残留值可能超过30mg/kg。

  而根据中国检验检疫局发给进口贸易公司的关于蒸馏酒3类邻苯二甲酸盐允许最大残留值标准,DEHP为1.5mg/kg,DINP为9.0mg/kg,DBP为0.3mg/kg。上述30mg/kg的检测结果高于中国标准数倍。

  深圳海关工作人员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据目前了解的信息,深圳的两个码头都没有相关的洋酒因质量问题被滞留的消息。“我们这里进出口红酒的居多,洋酒很少。而且人头马中国总部在上海,因此应该是从上海海关负责的”。

  随后,记者向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函,至截稿时间,未有回复。

  “洋酒塑化剂的事件应该早就存在,之前未被检出只是国家进口检验标准较低或者被忽略所致。”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几年中国洋酒市场容量不断扩大,洋酒生产商纷纷扩大产能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在此过程中容易出现产量质量控制不严等问题。“人头马等洋酒塑化剂超标也是迁移而致,但其酒精度在40度左右,与白酒相比不算高。因此,洋酒并不能享有可以比中国白酒含有更多塑化剂的特权。”

  或影响洋酒品牌在华扩张

  对于“因塑化剂超标滞留海关”的事情,涉事洋酒企业人头马以及卡慕近日迅速作出了回应。

  人头马CEOPatrickPiana对外表示,该公司正在为所有的产品提供所需的文件。

  上海人头马贸易有限公司也在昨日(3月4日)发布声明表示,目前人头马进口报关手续正常进行。公司因履行国家新近提出的对进口食品检测要求,需要提交检测报告,因而通关手续有所延长。“目前我公司正在配合执行,根本不存在滞留和退回的情况”。并强调其产品质量通过了中国官方认可的第三方的检测,符合国家标准。

  无独有偶,卡慕发布声明也表示,产品滞留原因是“突然实施的监管措施”。而在卡慕获得相关检验证书,并呈至相关部门后,通关程序已恢复正常。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洋酒塑化剂事件或许会影响到洋酒企业在中国继续扩张。

  梁铭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2年国内白酒行业因塑化剂风波遭遇了消费者的信任危机,销量有一定下滑,足以体现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如今上述事件使得洋酒未来或陷入一定时间的市场销售困境。此外,由于中国已经成为法国干邑白兰地酒的最大市场,上述事件对法国白兰地的整体销量或将有影响。

  对于影响的程度,酒类专家方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要看事件的发酵程度。“白酒塑化剂的风波后再出洋酒的塑化剂问题,消费者不再有那么关注。如果未来事件逐渐发酵,影响也将会逐步加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