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高端会所最大盈利靠酒水

2013年02月08日 06:51  第一财经日报 新闻

  高端会所靠什么盈利?会员费和会议租金很高,但最大盈利点却出自酒水。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多方采访获悉,高档会所一般以收取会员费形成固定客源,然后再进行各类商务会议或活动,尽管会员费门槛相对较高,但这种业态的最大盈利点则在于酒水消费。

  “三公消费”受限后,一些会所也接到部分退单,影响较为明显。

  李先生在上海市一家高端会所工作,该会所的投资方中就有企业家甚至名人,故而其的第一笔投资来自这些股东,随后,由这些股东动用人际关系并配合销售,其招揽了大量的高级会员。“要到我们这里来消费的必须是会员,会员年费都不太一样,要看等级。”李先生介绍称。

  根据市场不完全统计,高端会所的会员年费可从数万元到几十万元甚至更高,级别越高的会员则可享受折扣会务服务或部分免费服务。但假如你认为高额的会员费就是高端会所的关键盈利点,那就错了。记者辗转看到一份高端会所的盈利计划书,其中以饼图显示,最大份额的盈利来源在于酒水。

  “虽然会所的餐点、会议租金等会很高,但毕竟会所本身的投资也很大,所以吃的东西再贵也不可能回收会所的投资成本,所以对我们这类产业来说,酒水是最重要的盈利点,酒的价格可以高到难以想象。”李先生如是称。

  时富金融分析师廉波指出,从经济学角度来说,有个“理解价格”概念,即一罐普通汽水在超市可能为5元,到了餐厅可能是8元,到了卡拉OK则要价达到20元,到了高端酒店成了50元。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环境中会有不同价格,而消费者必须理解环境和其他附加值带来的价格波动,这就是“理解价格”。高端会所就是主打高额的“理解价格”。

  “以拉菲酒来说,分小拉菲和大拉菲,大拉菲的市场均价在2.5万元人民币一瓶,根据年份不同以及销售环节中的促销成本不同,可能价格还有波动。一旦被卖到高端会所,那这个价格就不太好说了。”具有品酒师资质的张小姐告诉记者。

  既然酒水是会所最重要的盈利点,那么“三公消费”受限后,对会所是否有影响呢?

  上海市郊的一家高级会所的宴会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期确实有不少退单,即便不退单的也将酒水和餐标降低了,影响很明显,因为除了一些公司年会外,其有不少客源是一些国企,这类企业近期都非常收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