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解密梅多克中级名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 08:45 新浪尚品 微博

  近日,2009年份梅多克中级名庄官方甄选结果公布,246家酒庄成功获选。“中级名庄”的评审每年都会进行,向梅多克的所有酒庄开放。“中级名庄”的评审是对一定产量下的葡萄酒质量的肯定,是对最终消费者的一种保证。那么,“中级名庄”称号的背后,有着多少鲜为人知的秘密呢?

新视觉标志

  “中级名庄”评审的主要原则

  “中级名庄”的评审被安排在葡萄收获的两年后进行(即2010年对2008年份的葡萄酒进行评审、2011年对2009年份酒进行评审,以此类推)。“中级名庄”的评审不仅要通过实地考察每家酒庄来评估酒庄的酿酒能力,每年还要通过盲品来评估葡萄酒的品质。

Ch. Cambon la Pelouse

  “中级名庄”品质的秘密

  获得“中级名庄”这一传统称号的每一步都是在一个独立机构的监督下进行的。梅多克中级名庄联盟选择了必维国际检验集团(Bureau  Véritas)来担当这一独立机构。该集团的核心业务就是检验评估。集团为“中级名庄”的评审打开了新视野,并且保证了各个步骤的公正和客观。

  第一步:酒庄的候选人资格

  “中级名庄”的评审向梅多克的所有酒庄开放,只需酒庄所酿葡萄酒列属以下八大产区之一:梅多克、上梅多克、利斯特拉克-梅多克、慕里斯、玛歌、圣于连、波亚克和圣爱斯泰夫。

  所有希望参选“中级名庄”的候选葡萄园都要经历一个酿酒设备和能力的审查。这项审查是若干年一次,要符合一系列特定的标准。酒庄的候选人资格由必维国际检验集团进行审查,至少是五年一次。

  酒庄的候选人资格一旦被确认,酒庄所酿葡萄酒就可以参加“中级名庄”的品酒审查步骤。

  第二步:基本质量标准的确定

  联盟每年都会确定一个获得“中级名庄”称号需达到的基本质量标准。在盲品了由候选葡萄园提供的样酒后会确定一组标准酒,随后在整个评审过程中作为参考进行比较。

  每年的标准酒都将被重新确定,以考虑到每个年份独有的特点。专业品酒人士经过盲品对每组葡萄酒进行打分,整个过程与酒庄获取“中级名庄”称号的品酒审批程序完全相同。每一组标准酒的分数会作为候选酒庄获得“中级名庄”称号必须取得的最低分数。

  第三步: “中级名庄”评审的通过

  根据联盟在评审活动初期确立的品酒时间表,具有候选人资格的酒庄需要将N年份的葡萄酒在N+2年提交参加品酒审查。一名专业人员将从酒庄提取一份N年份的样酒。该样酒将保持匿名状态,由必维国际检验集团提交给评审团。

  对于样酒的感官审查以盲品的形式进行。专家评审团均为业内认可的专业品酒人士,由联盟聘选,并且全年都会被必维国际检验集团确认品酒资格。品酒审查的组织、葡萄酒匿名的揭晓以及感官审查的结果都由独立机构全权负责。

  品酒过程为个人独立进行,期间禁止讨论。

  “中级名庄”的评审结果是基于每位专业品酒人士所打分数的平均值。之后,一瓶葡萄酒获得的最终分数会与同一年份标准酒的分数进行比较。如果葡萄酒获得的分数高于或等于标准酒分数,就可以获得“中级名庄”称号。

Château Castéra

  质量的保证:贴标 “中级名庄”

  每支“中级名庄”葡萄酒瓶上都有一个贴标以认证此称号。此帖标从2010年份起将成为强制性规定,是所有“中级名庄”葡萄酒品质、价值与众不同的标志。

  帖标为专业买家以及消费者提供了一份真正的质量保证,可以:

  1 查询到获得称号葡萄酒的产量 

  2 认证每瓶葡萄酒(独一无二的字母数字代码  )

  3 保证每瓶酒的安全性(在帖标的核对部分,包含了多重防伪识别标志;“中级名庄”的帖标可以贴在酒瓶、酒标或是背标上。)

保证每瓶酒的安全性

  中级名庄:悠久的历史渊源

  中级名庄,一个可以追溯至中世纪的传承。

  中产者(Bourgeois)这一名词的原意是指在波尔多城居住的居民,以商人和手工业者为主。他们在英王的统治下,拥有许多权利,甚至是特权。其中一项就是他们拥有在当地(Guyenne地区)出售或是出口自酿葡萄酒的免税权。

  到了十五世纪,波尔多的中产阶级借由国际贸易创造了财富。之后,他们购得了这一地区最为优质的土地,这些地方就被称为“中产者的酒庄”,之后演变为“中级名庄”。

  1740年,第一次有文本提到了一批精选的酒庄并明确了梅多克酒庄葡萄酒的价格。

  法国大革命时期,中产者的特权被取消一空。而中产者的酒庄也承受了社会重大变革的影响。

  尽管如此,随着岁月的流淌,由于葡萄酒的出口,中产者在梅多克葡萄园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

  在十九世纪初期,中级名庄重新登上历史舞台(300家左右)。这时,中级名庄葡萄酒的价格就已经位于艺术家和农艺酒庄(Crus Artisans, Paysans)之上。

  1855年后,当局希望可以在已存且非常出名的排名表上扩充一些其它级别的酒庄,纳入一些中级名庄就是此项修改的主要目的。

  在这一时期,一共约有248家中级名庄。据M.  d’Armailhac出版于1858年的著作记载:34家中级优质酒庄(Bourgeois Supérieurs)、64家中级良好酒庄(Bons Bourgeois)、150家中级普通酒庄(Bourgeois Ordinaires)。

  二十世纪初,中级名庄得到了发展,并且在海外市场上占据了重要位置,尤其是在德国和俄罗斯市场上。

  第一次世界大战给中级名庄的飞跃发展踩了一脚急刹车,之后1929年的大萧条更加恶化了情况。尽管酒庄的数量在不断减少,但是也有维持经营并且坚持使用“中级名庄”称号的葡萄园。也因此在1932 年,波尔多的葡萄酒中间商在波尔多工商会和吉伦特省农业委员会的双重支持下,一共选出了444家中级名庄。虽然工商会列选的这个名单从未得到过官方的承认,但是,该名单作为一项葡萄酒的重要参考使用了70多年。

  1962年,一个中级名庄的工会成立。该工会组织了两次内部竞赛排名活动,希望可以在中级名庄内部创造出竞争的环境。

  1979年,关于标签的欧盟法令承认惯用的“中级名庄”称号,但如何使用该称号等相关规定需由法国制定。

  2003年6月17 日,一个政府法令终于批准了第一个梅多克中级名庄的官方排名,在490名候选人中命名了247家酒庄。

  一些未被列入名单的酒庄认为该评选缺乏公平性。事实上,专家评选团由18位专业人士组成,包括当时的梅多克中级名庄工会主席(按照2000年11月30日为组织工作准备的法令)

  2007年,波尔多的行政上诉法院宣布取消2003年6月17日批准的梅多克中级名庄排名。原因是:“人们不能同时兼任‘法官’和‘当事人’。”

  2009年,“中级名庄”评审得到了政府的批准:2009年10月20日法令及2009年11月16日决议。

  2010年:“中级名庄”评审实施第一年,发布了2008年份官方甄选结果。

Château Saint-Hilaire & Gémeillan

  2009评选新视觉

  为了庆祝新版官方甄选结果的公布,中级名庄联盟为自己装备了一个新视觉标志。联盟将这一创作任务交给了阿尔诺-法戈(Arnaud  Faugas),后者近二十年来在波尔多一直以幽默插画而闻名,他的作品经常与波尔多名酒世界联系在一起。

  梅多克中级名庄的珍贵价值就表现在这位艺匠的作品中:创新、人性化、亲民性、要求严格、公正客观、真实可靠。

Château Lamothe-Bergeron

  梅多克中级名庄的重要数据

  246 家被评为2009年份中级名庄

  99 家中级名庄在梅多克产区, 即占总获选酒庄数的40%,产量约为1500万瓶葡萄酒

  85家中级名庄在上梅多克产区, 即占总获选酒庄数的35%,产量约为1200万瓶葡萄酒

  13 家中级名庄在利斯特拉克, 即占总获选酒庄数的5%,产量约为100万瓶葡萄酒

  16 家中级名庄在慕里斯, 即占总获选酒庄数的6%,产量约为100万瓶葡萄酒

  9 家中级名庄在玛歌, 即占总获选酒庄数的4%,产量约为100万瓶葡萄酒

  5 家中级名庄在波亚克, 即占总获选酒庄数的2%,产量约为25万瓶葡萄酒

  19 家中级名庄在圣爱斯泰夫, 即占总获选酒庄数的8%,产量约为150万瓶葡萄酒

  总面积约为4 300公顷,相当于梅多克葡萄园总面积的26%。

  中级名庄2009年份的总产量约为3.2千万瓶葡萄酒,相当于梅多克总产量的38%:即总产量比2008年份相比提高了近30%。

  218 家2009年份中级名庄也同样获得2008年份称号。 

  164 家2009年份中级名庄也曾在2003年得到过该称号。 

  126 家2009年份中级名庄也曾列位在1932年的列表之中。

  101 家2009年份中级名庄成功跻身于1932和2003年两份名单之上。 

  95 家2009年份中级名庄被同时列在2008年份、1932和2003三份名单上。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