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进口葡萄酒暴利说” 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09:38 中国红酒网

  近段时间,舆论对进口葡萄酒行业的利润诟病不少,非议颇多。6月初央视2套的一个相关节目就认为葡萄酒行业是一个暴利行业。

  进口葡萄酒行业是暴利行业吗?笔者持否定态度。任何一个产业在成长初期,因为消费群小,运营成本都相对偏高,再加上进口葡萄酒生意受制于国际贸易的不稳定,厂家、商家、消费者三者间信息不对称,这些主客观原因就要求该行业要有一个相对较高的利润空间来降低投资风险。因此进口葡萄酒有过一段利润较高的“幸福时光”。但是,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知程度加深,当下的进口葡萄酒行业已经回归平均利润。具体有以下依据:

  依据一,进口葡萄酒行业并非垄断行业,完全处于自由竞争状态,而且几年前进入门槛相当低,做一个进口商,只需要几十万资金。由于竞争的加剧,仓储式销售、B2C电子商务、供应链平台已经极大地重塑了该行业的定价、加价原则。

  依据二,直到今天进口葡萄酒行业企业体量不大,没有一家企业的年营业额上20亿元,远远达不到出现左右市场的巨头的阶段,更没有什么企业享受到像“两桶油”那样的特殊政策照顾。

  依据三,进口葡萄酒行业面窄,销售场所相对有限,市场处于培养期。行业内的品牌运营商或经销商多采用体验营销方式,文化传播和服务业的特征比较鲜明。

  从横向比较看,进口葡萄酒行业的“暴利”,是与相对成熟的行业的比较。相比大众普及型的啤酒行业,进口葡萄酒的利润可能稍高,但对比白酒行业未必是高利润。据行业专业人士分析,白酒行业光瓶酒利润是5%,中档酒20%,1000元以上级别高档酒40%。如今,进口葡萄酒行业的一些大型企业开始增加白酒产品,扩张盈利点,说明这个行业的利润情况并非像外界猜想的那样诱人。笔者预估,在不久的未来,进口葡萄酒行业平均利润极有可能稳定在20%甚至更低。

  “进口葡萄酒行业暴利说”可以休矣。(作者:杨征建)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