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超级富豪的慈善红酒竞拍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 10:34 FT中文网

  作为仅仅拥有12年历史的慈善活动,美国佛罗里达小城那不勒斯的冬季葡萄酒节(Naples Winter Wine Festival)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拍卖会之一。它以筹集巨额慈善款而闻名,今年拍卖会共筹资1240万美元,这笔资金将全部捐给当地慈善事业。那不勒斯是个富裕的社区,然而即便如此,仍有半数以上的拍卖会收益源于外地买家,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拍卖会的名号。

美国小城的慈善葡萄酒节美国小城的慈善葡萄酒节

  作为美国奢侈品协会(Luxury Institute)选出的北美富人十大艺术与休闲活动之一,这场周末狂欢由全球顶尖餐厅和酒商共同打造,除了奥斯卡御用主厨沃尔夫刚•帕克(Wofgang Puck),名厨Joachim Splichal和Dean Fearing也将一展身手,至于法国奥比昂庄园(Chateau Haut-Brion)、西班牙Vega Sicilia酒庄、美国寇金酒园(Colgin Cellars)等,更是各显神通,极尽服务。

  在那不勒斯冬季葡萄酒节拍卖会会场,喧闹嘈杂的叫价此起彼伏,志愿者们穿梭在排排座位中间,主要竞拍者的影像投射在大屏幕上,他们的头上不停地冒出“更高”“更高”的字样。拍卖商们,比如伦敦珠宝商Humphrey Butler,美国大酒商Ann Colgin和嘉士德拍卖行的Lydia Fenet,微笑着抱臂站在一旁。

  但对参加活动的绅士名流们来说,口舌之欲毕竟只是点缀,他们所关注的是慈善事业。芝加哥律师Bob Clifford和太太Joan一起出席了拍卖会,他说:“人们知道,买酒并不仅仅只是为了买酒。”

  事实上,慈善事业是高端葡萄酒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尽管老饕们极少为了自己的好胃口找理由,但他们每年都要以“慈善事业”的名义购入并消费庞大规模的葡萄酒。纽约大厨Daniel Boulud的葡萄酒助手Daniel Johnnes认为,葡萄酒与慈善事业本来就是一体。“葡萄酒藏家从骨子来说都乐于分享。在餐桌上,他们乐于分享佳酿给舌尖带来的享受。在生活中,这种分享的天性也让他们愿意替别人做些什么,为慈善事业出力。”

  百分百保证善款去向

  伯恩济贫院(Hospices de Beaune)位于法国葡萄酒的天堂勃艮第。153年前,为了庆祝葡萄酒丰收,同时为当地卫生机构募款,济贫院举办了首次拍卖活动。这份传统保留了下来,如今,伯恩济贫院拍卖会已经成为了世界上运营最久的葡萄酒拍卖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葡萄酒拍卖”与“慈善”从诞生之时就纠缠在一起。

  与其他拍卖活动不同,那不勒斯葡萄酒节拍卖会募集的资金将全数用于慈善事业。尽管那不勒斯是个富裕社区,但最近的普查发现,在它所在的科利尔县(Collier County),约有四分之一的儿童仍生活在贫困之中。

  拍卖会于利兹卡尔顿高尔夫度假酒店(Ritz-Carlton Golf Resort)举行,每套双人票售价8,500美元,共有580人参加。门票及拍卖收益将由那不勒斯儿童教育基金(Naples Children & Education Foundation)捐献给当地儿童慈善机构。

  葡萄酒节的第二天又被称为Meet the Kids Day。大约200位竞拍晚宴出席者造访了附近的一家青年中心,与受助的孩子们度过一个美好的上午。几个较大的孩子讲述了自己的故事,组织方提前准备好了纸巾,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不少大人会忍不住流下眼泪。纳帕谷酒商Dick Grace说:“拍卖会确实获得了巨大的物质成果,但比这更重要的是,Meet the Kids Day告诉我们大家,慈善事业对这些不幸的孩子们来说有多么重要。”

  今年参加Meet the Kids Day的人数创下了历史记录,退役棒球明星Rusty Staub每年都参加这个活动,他还记得2001年仅仅只有5人报名陪伴这些孩子。现在,越来越多的竞拍者们已经参与了进来,以了解善款的流向状况。今年是Camen Campbell和退休银行高管丈夫Jim第五次参加葡萄酒节,她说,Meet the Kids Day是这其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当发现科利尔县还有这么多可怜又可爱的孩子,我非常震惊,同时无比内疚。之后,我们参加了每一次的Meet the Kids Day,我们想再见见这些可爱的孩子,我们想感谢那些无私的志愿者们。”

  善款的使用受到来自那不勒斯儿童教育基金的严格监督,基金负责人说:“这份工作时刻不能松懈,我们可以保证,善款绝对不会莫名其妙地消失掉。”

  流淌着红酒的竞拍战争

  下午1点左右,利兹卡尔顿高尔夫度假酒店的大帐篷里,人渐渐多了起来,一场流淌着红酒的战争即将打响。毕竟,好酒不常有,而来者们都是为了佳酿不惜一掷千金的超级富豪。

  今年的标的物不仅包括来自波尔多、勃艮第和加州的精品葡萄酒,还有一辆2012款梅赛德斯—奔驰SLS AMG Roadster,全球顶级厨师Tom Colicchio和著名乡村音乐歌手黎安•莱姆斯(LeAnn Rimes)共同打造的百人私人晚宴入场券,以及与英国公开赛冠军达伦•克拉克(Darren Clarke)出游爱尔兰的机会。高尔夫迷不仅能和偶像共进晚餐,甚至还能一起打几轮球。

  除此以外,拍品还包括美国偶像决赛门票,以及出演艾美奖连续剧《傲骨贤妻》(The Good Wife)龙套角色的机会。最奢侈的拍品恐怕是冰岛航空提供的的“双人三周环球之旅”,一位男士用24万美元买下了这份浪漫。

  整场竞拍最火爆之时,莫过于葡萄酒节“荣誉酒商”、卢森堡王子罗伯特拿出他那20瓶Haut-Brion佳酿之际。这单拍品中,最陈的一瓶的可上溯至1935年,其中还有一瓶仅存无几的1945年珍品。这单拍品也是罗伯特王子的曾祖父Clarence Dillon获得酒庄75周年的纪念品,最终成交价为60万美元。几分钟后,鉴于气氛实在热烈,王子不得不再拿出同样的一组葡萄酒。仅此两单,就筹资110万美元。

  数小时后,拍卖额轻而易举地超过了650万美元的红线,这意味着那不勒斯冬季葡萄酒节拍卖会累计成交额度已经突破了1亿美元。随着拍卖师砸下拍卖槌,并宣布今年总募集善款高达1240万之时,人群爆发出一阵欢呼。看到人们脸上那种慷慨和兴奋之时,那不勒斯儿童教育基金的创办人之一Elliott Singer露出了一个微笑:“每一年,每一年,我们都会为那不勒斯葡萄酒节感到震惊和骄傲。”(文/王玥珉)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