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茅台高调辟谣“十茅九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07:23 东方早报

  市场上的假茅台到底有多少?谁也说不清楚。当事方茅台公司针对“十茅九假”这一说法的高调辟谣,令市场更加无从窥见真相。

  早报记者昨日从贵州茅台(微博)官方网站上看到,此前被媒体频频引用的“市场上真茅台酒还不到10%”的说法,遭到这一说法的“发言人”陈有泰和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的否认。

贵州茅台贵州茅台

  陈有泰何许人?

  6月14日,茅台官网刊登题为《“市场上真茅台酒还不到10%”说法纯属捏造——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副调研员陈有泰:我从来没发布过这个数字》的文章称,“陈有泰介绍说,自己的职务是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副调研员,负责联络、协调一部分贵州与其他省份的区域经贸合作项目,过去几年里,与茅台集团的唯一接触,就是组织贵州省的企业参加全国性展会时,茅台集团是参展企业之一。”

  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陈有泰称,他此前并不知道媒体报道他说茅台假酒的事,直到最近身边的朋友告诉他网上的事,6月13日他主动联系了贵州当地媒体,作出澄清。

  陈有泰特别强调,茅台未就此事联络过他。

  陈有泰昨日未具体提及自己的“澄清”所针对的是哪则报道。

  事实上,“十茅九假”的说法至少在去年下半年便已见诸报端,但茅台官网少有高调澄清的举动。

  最近,由于茅台官网公布了2012年茅台酒及系列酒主要品种市场投放信息,关于假茅台的话题再度发酵。6月12日,某全国性财经媒体的一则报道将相关讨论推至高潮。该报道称,“此前,贵州省商务厅副调研员陈有泰曾称,2009年,茅台酒厂的年产量约2万吨,而2010年全国茅台酒消费量高达20万吨。这意味着真茅台酒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到10%。”

  而根据茅台官网刊登的“澄清”文章,在6月13日晚接受贵州当地媒体采访时,陈有泰称,这一说法纯属捏造。他还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深入研究过白酒行业的经济运行态势,更没有进行过茅台酒全年消费量的统计,‘没有专业研究,我怎么敢说?’”

  茅台披露真酒供应量

  同样是在茅台官网刊登的“澄清”文章中,袁仁国称,根据茅台集团打假所掌握的情况,市场上假茅台酒数量超过真茅台没有根据,假茅台酒占到90%的说法更是不可能的。

  根据茅台官网4月20日披露的数据,2012年,53度贵州茅台酒(新飞天500ml)的市场投放量为9500吨、43度茅台酒为1300吨,定位中低档的53度茅台王子酒和茅台迎宾酒的市场投放量分别为4000吨和5000吨。这是茅台酒市场投放量首次公之于众。在披露这一数据的同时,茅台还公布了全国各片区打假办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投放量数据仅为通过国内经销商网络渠道销售,并不包括茅台以及直属专卖店及其他特供渠道。按茅台公布的市场投放量,2012年贵州茅台酒及系列酒主要品种通过经销渠道合计销售1.98万吨,仅为年报披露的2011年全年生产量一半左右。

  “以2011年茅台酒的销量1万吨来计算,产值大约是200亿元,如果市场上还有90%的假酒,那么茅台酒总共销售出了10万吨,产值高达2000亿元,而2011年白酒工业产值总共才3000多亿元,‘假酒产值占了大半江山,也就是说,市场上大部分都是假酒了,这怎么可能?’”茅台官网的文章这样援引“贵州省遵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仁慧”的说法。

  白酒专家铁犁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90%的推测欠妥,“在茅台专卖店购买的假货事实上是很少的,经销商本身的利润已经很高。”

  自营店“保业绩”

  茅台作出高调澄清之际,适逢白酒跌价声一片。

  铁犁说,在市场形势不佳的情形之下,以往定位于“防止价格过快上涨”的自营店计划,目前可能要承担起“防止价格过快下跌”的功能。

  据早报记者了解,茅台规划今年上半年在全国31个省会(首府)、直辖市开设31家自营店,目前已完成28家,剩下的广东自营店定于月内开业,而上海、浙江两地则定于7月份开业。

  按照此前开业的茅台部分自营店规定,普通消费者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一次性最多购买12瓶;团购凭证明一次购买5箱至20箱。二者一个月内购买次数均不能超过4次。不过,随着市场变化,“供不应求”现象消失,这些自营店的限购措施也形同虚设。早报记者昨日致电多家自营店,对方均表示,即便是个人购买多箱也不成问题。

  华创证券认为,自营店的指导价为1519元/瓶,是出厂价的2.45倍,自营店是茅台在不提价情形下达成业绩目标的手段。(文/宦艳红)

标签: 茅台 白酒 假酒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