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吃独食的少数派报告

2013年04月01日 14:09  新京报

  这里的“吃独食”不是有了东西光顾着自己吃、不给别人吃的意思,而是“单一的,独有的”意思。在吃上,我总是愿意排除万难,走街串巷只为了找一口别致而独特的吃食。颇有“条条大路你不走,河滩小路你偏行”的架势。以我不多的经验看,“热闹的马路不长草,聪明的脑袋不长毛”,有趣的食物总是躲在交叉小径上,别致的口味往往住在偏房。

鲍鱼骨汤牛腩面 鲍鱼骨汤牛腩面
马湖莼菜汤 马湖莼菜汤

  找“独食”有门道,比如有一阵子流行吃驻京办,其中的法则就是省不如市,市不如县,正不如偏。如果餐厅招牌上写着“川鲁粤淮”,我也会绕着走,可要是写着“云南弥勒菜”或者“湖南攸县菜”,我就会忍不住慢下了脚步。食物如同射击,越是精准越是高分,如果你说川菜,我可能一笑而过,你要是说凉山的彝族菜,我必然会两眼放光,因为我知道,北京市面上基本吃不到拳头大小的坨坨肉。

  其实真的有一家彝族菜,藏得有点深,在北锣鼓巷,一个小四合院,叫金色凉山。这里的坨坨肉也变成了迷你版,据说在凉山,坨坨肉块头越大表明主人对客人越尊重,这里的彝族女掌柜海来阿妞说,要是这么做,别的不用吃,一块肉就饱了。坨坨肉算是彝族菜里的头牌,除了用猪肉,也可以用牛肉、鸡肉。我还是喜欢猪肉版坨坨肉,尽管已微缩化,可一块还是足够壮观,大口吃肉,当然还要大口喝酒,迷迷糊糊就觉得自己坐在彝族人家里的火塘边。

  跟川菜比起来,彝族菜更原生态,也更奇巧。大凉山盛产原生态的好食材,比如马湖莼菜,人人都知道西湖莼菜,可是跟这马湖莼菜比起来,逊色三分,由于没有污染,这里的莼菜叶片肥厚,在汤里犹如含羞的小荷叶。这里也盛产野山菌,把种种野山菌切碎,一起做一条鱼;自然少不了传统的腊肉,随便蒸了,肥肉有半透明的效果,吃一片能多活三天;少不了的还有酸菜土豆汤,这是每一户彝族人餐桌上的家常菜,无论贵贱,只要喝到这碗汤,就想到了家。

  总之,很精彩,很独食,北京独一家,过这村没这店。据说彝族姑娘吉克隽逸也常来,想在这里听她唱《阿姐噜》有点困难,但这里的小伙个个都是唱歌高手,边吃边听着彝族小伙子唱抒情到死的彝族民歌,我总有忍不住想拍椅子转身的冲动。

  北京独一份的餐厅其实不少,在三里屯,有一家雅典娜餐厅,做希腊菜,装修得一派地中海气质,纯粹的蓝色,有不错的茄盒和山羊奶酪,还有一款别致的希腊茴香酒,度数不低,加入清水就会变浑浊,有一股浓浓的大料味儿。

  日坛那边有一家捷克餐吧,做东欧的捷克菜,类似于德国菜,但是更粗犷,价格便宜得惊人,这里最有名的一道菜是“goulash”,其实就是东欧家常菜,把牛肉和土豆加上红辣椒和其他调料用小陶罐子炖得烂烂的,汁水浓浓的。这款菜之所以闻名,是因为赫鲁晓夫有一次出访东欧,在演讲时说:“等我们到了共产主义,我们就能天天吃古拉希了。”后来Goulash被中国人潦草地意译为“土豆烧牛肉”,按照常规,似乎应该是“牛肉烧熟了,再加土豆”。

  类似的餐厅我能列出一堆,诸如大马士革菜,伊斯坦布尔风格餐厅,这从某种程度上标志着北京的丰富与国际化,当然倒闭的我也能列出一堆,以前三里屯还有一家埃塞俄比亚餐厅,里面有个非洲姑娘坐在火塘边现磨埃塞俄比亚咖啡;以前女人街还有一家做埃及菜,后来也不知所终。

  独门,其实也是一道窄门。所谓非主流往往是主流的前状态,地下也是地上的预备期。在2001年,一群艺术家合伙开三个贵州人的时候,甚少有人知道鱼腥草和酸汤鱼,酸汤鱼里还要加木姜子和树番茄;一坐一忘最早还叫回到丽江的时候,也没有什么人知道丽江菜里还有个腊排骨火锅。后来这些都如雨后春笋了。每一条小路的尽头都可能是大路,没准还是高速路。

  吃“独食”的另一个概念是“独家”,这有点像是报纸的独家新闻,人无我有,想吃这一口就要必须到我这里来。比如最近颇为火爆的雕爷牛腩。

  雕爷牛腩花了500万元买了香港食神戴龙的一个做牛腩的秘方,这本身就是一个大噱头。在营销上又有众多新点子,比如这家店每天都生意不错,但一个普通食客想去吃还去不了,因为还没有正式营业,只是店家邀请,封箱内测,邀请的对象包括明星、媒体人、餐饮人。这些人纷纷发微博,赞美这里的美味,一般人只能看着眼馋。

  这里是独家的精彩,精彩不仅仅是一份牛腩,而是每一个细节。从前菜沙拉的选择,从几款茶的选择,到饮用的矿泉水的选择,细节制胜,都是照着欧洲米其林餐厅的标准来做。盛放牛腩的大碗都是特殊定制的。

  牛腩香浓之极,浓郁如同一片黄金,所用的咖喱包括21种香料,包括来自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的珍品,雕爷是文案高手,他撰写的宣传册上如此形容这咖喱牛腩:“此咖喱入口层次丰富,先是咖啡的苦香,然后辛辣的鲜香,结以蟹膏般的胶着感和回甜。”更妙的是搭配牛腩的竟然是三种米饭:日本越光稻、蟹田糙米和泰国香米,从这一点上,这里完胜五星级酒店。不同的米有不同的质感,搭配着雕爷牛腩,能细细分辨每一个侧面的精彩。除了牛腩,还有一碗鲍鱼骨汤牛腩面,也是惊艳,用的面粉是加拿大马尼托巴省的小麦芯粉,口感筋道顺滑。

  最后吃完,你所使用的鸡翅木筷子会装在一个雅致的套子中带走,作为你曾经在雕爷牛腩吃过的证据。

  我说得再美,这里依然是响当当的独家,因为除了店家邀请的客人,不接待外客。要想吃这碗牛腩,还得等到他们正式开业那一天。

  餐厅链接

  金色凉山:东城区北锣鼓巷91号

  雅典娜:朝阳区三里屯西五街1号

  捷克餐吧:朝阳区神路街39号10幢

  雕爷牛腩:朝阳区朝阳北路101号大悦城6楼

  新京报记者 赵子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