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河内美食:青木瓜之味

2013年03月07日 07:59  《时尚旅游》

  有人说,在东南亚,越南人的生活是最细腻的。诚然,细腻这个词在现实生活中,应该是一种感觉以及一种悠然自在的生活态度。

河内美食:青木瓜之味

  对于越南, 我应该算是颇熟悉的了。在短短的4 年当中,我一共去了8 次之多,到过的地方包括沿海小镇藩化海岸、美越 战争中最后的城市胡志明市( 西贡) 、偏远山区上的大勒小城与风光优美的岘港。 当然, 从旅游角度出发, 我喜爱岘港 的海岸风光、大勒山城的人情味、藩化的 自然美、以及西贡的小情调。但最令我心 动的, 却是河内。在这4 年中, 我更是不 止一次地从朋友口中听到关于它点点滴滴 的情况。

  提到河内, 我总是有一种素未谋面却又依稀记得的感觉。也许,从朋友口中听到的对这里的赞美实在是太多了!这个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名城, 带给人们的是一种时空错落的美感。

  河内比起胡志明市更像是法国人的巴黎, 而我住的又是百年法式建筑酒店Sofitel Metropole H a n o i ,再加上市内的法 式歌剧院、老教堂,河内给我的感觉, 就是法国人种下来的一颗大桑树, 隐隐散发出一股独特的诱人幽香!

越南粉卷

  与去之前想象中的开发城市不一样, 河内的美, 在于一种自然融合的风味。就 像电影《青木瓜之味》所展现出来的, 那 是一种拥有独特色彩的、细腻的越南感 觉。那里的旧建筑和老传统, 有一种三四 十年代广州西关地区的融合风情。

  或许正因为如此, 那种幽幽的怀旧味 道体现在这个城市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它 的美食, 非常的传统, 也非常的越南。如 果想以美食为主题进行旅游的旅客, 河内 是一个绝不会让人失望的地方。

  河内的越南粉卷

  与越南众多地区一样, 要找传统又特色的美食小吃, 一般要去市集上的熟食摊档, 一间间的美食小店已是最佳的保证。 但那一次, 让我觉得很幸运的是, 在 市内的老酒店S o f i t e l Metropole Hanoi中, 我碰到了一位疯狂热爱美食的法国厨师 D i d i e r , 他是河内最好的法国菜厨师, 也是 一个充满了创意的厨师。他将越南的香料 素材融入到了法菜的经典之中, 做出了一 种全新的美食口味。在他精心的推介下, 我找到了河内市最好的饮食“ 专门店” , 过 足了嘴瘾。

  清晨7 点, 天刚刚亮, 我就跳上了小 型摩托车( 河内由于对外开放的时间不 长, 市内的出租车较少, 最快捷方便的交 通工具当数摩托车) , 来到了一间专门吃 越式粉卷的小店。

  只见小店让进进出出赶着上班、上学 的人占满, 我被迫在店外等候。可是没想 到, 在无所事事的等待中, 我竟不经意地 进行了一次美食“ 观摩” 。因为, 店家就在 门外做粉卷。

  越南粉卷与中国南方的虾米肠粉极其 相近, 但越南粉卷更小巧、粉皮更薄、口 感更细腻、更有层次。因为, 制作它们首 先要以热开水蒸造米浆。

牛河

  只见店主熟练地把早已浸泡、磨好的 米浆放在已经开锅的蒸锅上, 然后再以竹 片卷卷、弄弄, 不到半分钟, 就把一条条 的香味粉卷蒸好了。起锅后, 又配以炸好 的香味蒜油、香炸蒜片, 那种带潮州粉条 口味的越式粉卷就全部做好了。

  当然, 在味道上, 越南粉卷的风味与 潮式粉条还是有所不同。也许是受天气闷 热的影响吧, 越南人最爱把食物浸泡在半 带酸甜的青木瓜开胃甜醋汁中, 然后再加 上各种从法式饮食中传入的香叶。

  越式粉卷就是这样一种美食, 混合了 香蒜、香叶和甜醋的口味, 简单中显现出 细腻!

  再吃牛河

  吃过了越式粉卷, 我仍然意犹未尽。于是, 便又一次跳上路边的摩托车, 疾驰向 市内的河粉专门店, 去吃越南的牛河。

  这种以牛骨熬煮鲜美上汤并配以半软滑河粉的越南美味, 吃在口中有一种南方汤 品的清甜味。但对于越南人来说, 一碗正宗的越式河粉, 除了牛骨熬煮的鲜美上汤外, 配菜也是它的灵魂。

  在法国人口中流传的越南金不换( 又称罗勒叶或T h a i - B a s i l ) , 是用鲜味带咸香的 越南鱼露( 当中以藩化的最有名) 与酸甜青柠檬汁相混合, 再加上生芽菜、鲜嫩生牛肉, 然后以上汤浸吃的一种美食。要知道, 只有让香味果酸融合了肉汁, 才算得上是越式 牛肉河粉的清香真味!

炸春卷

  朋友曾经这样说:“爱吃的人就是一心一意!”。同样的, 成功的饮食就是讲求专 注。在越南, 正宗的美食就是小吃, 最有名气的美食店也是以卖小吃为主的。 然而, 让我奇怪的是, 河内美味小店的专注程度, 就好比是一种饮食的“专科”。 除了我吃过的牛河粉、粉卷是“专科”经营外, 最美味、又最让我怀念的, 是一种名 为C h a Ca La V o n g 的鱼块。

  那小鱼块先以香料腌香, 再以野柠檬香叶包好烧香, 最后再以青柠檬汁煎香, 然后配上鱼露与虾酱及混合香料, 是一种美味的法越融合口味, 自然又奇特。河内是细腻的城市, 从表面看, 也许古旧破落, 但慢慢发掘, 找寻这个城市的隐藏部分, 你会愈掘愈深, 找到一层又一层的美丽!

  纪晓华推荐菜谱及餐厅

  炸春卷做法

  1.将青木瓜、红萝卜切粒混合调味汁,置于冰箱中4小时。

  2.将黑木耳、米线分别以热水浸煮3分钟~ 5分钟,切碎备用(黑木耳切粒,米线切2寸段)。

  3.将猪肉、鸡蛋等材料一起拌匀,然后再把它们置于米纸上卷成春卷,以面粉浆封好。

  4.烧热油锅放春卷, 炸4分钟~5分钟至浮面即可,吃时加上调味汁,

美味餐厅

美味餐厅

  Sofitel Metropoe Hanoi酒店地址:15Ngo Quyen Street,Hanoi,Vietnam电话:(84-4)8266919传真:(84-4)8266920

  就像是香港的半岛酒店一样,这是一间超过了100年历史的法国殖民地时期的酒店,坐在里面的Bamboo Bar里,看着泳池外的风光,可以让时光再一次倒流。

  Cha Ca La Vong(Grill Fish)餐厅

  地址:14Cha Ca Street,Hanoi,Vietnam电话:(84-4)8253929这是一间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越式烤鱼名店,就连街道名称也要迁就这小店而改为C h a CaStreet,美味程度可想而知。

  Bun Cha Hang M a n h 餐厅

  地址:36Hang Manh Street,Hanoi,Vietnam位于Hang Manh街上的小店,以卖越式米粉、烤肉而驰名,任你乱吃乱食一顿午饭,也不会超过3美元。

  W i l d Rice 餐厅

  地址:6Ngo Thi Nham Street,Hanoi,Vietnam电话:(84-4)9438896传真:(84-4)9436299

  它的外表是三十年代的法式建筑小别墅,里面 是现代装潢的越式小菜馆, 食物味道虽然一 般,价钱也略贵,但环境一流。若你要过一次 浪漫之夜,这里绝对可以。平均每位消费在200 元左右。

  La Beaul i e u 餐厅

  地址:15Ngo Quyen Street,Hanoi,Vietnam 电话:(84-4)8266919 传真:(84-4)8266920

  它是河内市内最好的法国菜餐厅, 厨师Chef Didier是一个充满了创意的人,他将越南的香料 素材融入了法菜的经典之中,做出了全新的美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