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世界上最性感的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07:12 福布斯中文版

  从暧昧到情热,说起来简单,行动起来却难。得需要点催情的妙方。俗世间的饮食男女在眉来眼去的初期,总不能免俗,总是要去吃一顿饭的。追逐的游戏到了这里,往往是一个转折点。这一顿就不得不成了一个关键。所以,这关键的一顿吃什么?是个问题,很大的问题。所以说,世界上最性感的菜是东南亚菜。

世界上最性感的菜是东南亚菜世界上最性感的菜是东南亚菜

  认识一位挺会吃的老外说起这些年东南亚菜在全球风流行的原因时,几乎是斩钉截铁地下了这个结论,也算是给饮食男女提了点有用的建议。

  这些年,身为天生爱吃的法国人,舌头已经游过全球,什么地方有好吃的,他都会“ 打飞的”奔 过去吃。积 累了大 量吃 经的他总结起各国饮食文化来头头是道,“法国菜吃的是礼仪,意大利菜吃的是亲情,中国菜吃的是舌欲,日本菜吃的是禅机……不是太世俗,就是太正经,有的根本就是清心寡欲,这些菜都缺乏一种彻头彻尾的性感,只有东南亚菜,能完全调动充满情欲色香味的感官 ”。

  他这样说的时候,一刹那间能够眼光灼灼,分明看见了有致命吸引力的尤物。

  按这个好吃的男人的意思,东南亚菜略等于春药。但是为了这样的尤物,偶尔拼拼小命也是值得的。直到现在,但凡西方男士眼里的东方尤物,或多或少都有点东南亚风情,能够引起不怎么光明的联想和猜想。比如会想到杜拉斯的《情人》,陈英雄的《青木瓜之味》,阿皮-差鹏维尔-拉瑟查库的《祝福》……东南亚文化里的催情气质相当明显,说实在一点,一定会落实在最直观的饮食上。

  想想吧,东南亚菜系里很有名的一支,就是马来菜里的“娘惹”菜。据了解,所谓“娘惹”,实际上是中国人和马来西亚人通婚的后代。男的称为“蓑蓑”,女的称为“娘惹”。作为外埠新娘们的“娘惹”秉承了中国人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出嫁前就是一个烹饪能手,她们平常做的菜就叫“娘惹”。可以想象那些远离故乡的女子,把对异国男子的一腔柔情和闺怨都安放在了厨房里,煎熬进了菜肴里,然后成就了据说是东南亚菜系里最精致最特别的派系。新加坡电视连续剧《小娘惹》里,贯穿始终的就是娘惹菜,翻滚最多的就是情爱关系。

东南亚菜系里很有名的一支,就是马来菜里的“娘惹”菜。所谓“娘惹”,实际上是中国人和马来西亚人通婚的后代。东南亚菜系里很有名的一支,就是马来菜里的“娘惹”菜。所谓“娘惹”,实际上是中国人和马来西亚人通婚的后代。

  不得不佩服第一个给她们用“娘惹”定义的人,一定是吃过她们亲手烹煮的宛若春药般的菜肴,又被菜肴底下的爱欲情仇控制,才能想出如此春情泛滥的一个词。“娘”,婉约的女子,眉梢眼角分明带着野火的媚色;“惹”,欲拒还迎的挑逗,浓郁中以慵懒缓慢的节奏一点一点攻城略池,不经意间就被征服。

  有行内人认为,这是中国内敛的素材邂逅了马来料理的奔放后,直接造成的后果 。

  但凡一上桌,再波澜不惊的视觉都忍不住被东南亚菜撩拨得激情四溢。盘中那样粲然而多彩的呈现方式,散发着类似求偶的强烈讯息,让人又爱又恨又痒又怕的。

  这种总是带着湿漉漉热带雨林气息的菜系,最能挑战味蕾的敏感,激发皮肤底下欲拒还迎的潮气。柠檬、迷迭香、热情果、蓝姜、椰浆、九层塔……各种神秘香料交织。这种感觉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巴厘岛上一次醉生梦死的SPA,馥郁的香气、温暖的水流、轻柔的指尖划过肌肤的触感……肉身仿佛已经不在,灵魂在潮汐汹涌中不断飞升。这个完全与涅槃无关,东南亚人有着深刻奢靡的直觉,从来知道怎样才能把握沉湎的力道。

  现在只能够通过经典的酸与辣,承载爱欲横流、抵死缠绵中最极端的两种情绪,爱要爱到死,欲也要欲到死,容不得半点马虎和迟疑。金风玉露一相逢,唇齿下全是温柔的霸道,轻易就把心和肺叶交了出来,经受声色俱佳的洗礼。就连吃到尾声时,也有一种高潮时的全然喜悦和若有所失。酣畅淋漓之际,毛孔完全舒张,从后颈到脊背却通常会沁出一层薄薄的细汗,需要芒果布丁类清甜而带有点矜持的抚慰。若有很东方的那种正经又钻出来了。

  一放一收之间,果然又是一道轮回。

  细想来,中国菜里其实催情的食物和菜谱不少,比如著名的春韭,连佛门也是禁止的,估计怕那些过于血气方刚的出家人吃了之后想入非非。其中春韭炒鲜核桃是很著名的一道,不过完全没有什么色相和情趣可言。倒是粤菜里有一道七彩生炒骨,用的是很有热带符号的水果——菠萝打底,配上青红椒,再调上点黄咖喱,灿烂鲜艳地盛满了一盘。从品相到口感,还说得上是有点性感的味道,不过吃来吃去还是有很东南亚的影子。

分享到:
新浪尚品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