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英伦到底有没有美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07:17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无论出差、旅游还是留学进修,到英国来的人躲不掉的话题必然是:天气和英餐。

  “我们将为奥运提供最好的英伦美食”。伦敦奥运组委会震天响的承诺在“英伦无美食”的昭著臭名之下,显得特别滑稽。

英伦美食英伦美食

  无论是出差、旅游还是留学进修,到英国来的人躲不掉的话题必然是两个:天气和英餐。似乎没有人能主宰英伦比女人更善变、更“水灵”的天气,也没有人能真正搞明白英国除了炸鱼薯条(Fish and Chips)外,到底有没有自己的食系。

  曾经认真地问过一个土生土长的英国人,究竟什么是英餐?她扳着手指肯定地说:周日烘烤、牛排、鸡肝派、肉馅饼、伊顿蛋白草莓甜品、“高茶”(High Tea),当然还有就是众人皆知的炸鱼薯条。

  伦敦奥运会组委会不久前刚刚公布了“奥运饮食”的一些细节和价目表。组委会声称,本届奥运饮食的两个主题是:“无与伦比英国餐”和“五湖四海国际餐”。

  笔者即刻认真研究了一下伦敦奥组委官网上提供的基本菜单,虽然几乎找不到以上所提到的“典型”,不过至少读上去是非常“英国”的:“英国牛奶燕麦粥”、“牛津面包夹兰卡斯特英式红奶酪英国苹果酸辣酱”、“约克牛油午茶蛋糕”、“金枪鱼甜薯英式色拉”、“爱尔兰土豆泥”、“英国牛油”、“苏格兰鳕鱼和薯条”等等。看上去,真恨不得把整个英国的地方名字都作为每一样食品的前缀。另外,组委会还一直强调,食材方面,55%来自英国本土。

  而所谓“五湖四海国际餐”,菜单上出现的就是什么“新加坡炒面”、“中式豆芽炒猪肉面”、“北印度咖喱羊肉饭”、“意大利比萨”。

  如此这般的花式,怎不让人怀念2008年北京的中西大餐大联欢?

  而且,各类饮食售价都几乎是奥林匹克公园外普通超市的2倍以上。抽空作了一下比较,同样购买相同品牌的500毫升矿泉水一瓶、橙汁一罐、燕麦粥一听、奶酪三明治一个,按照奥组委的基本价目表,在奥运场馆区内,需要12英镑60便士,而在普通超市只需花费5英镑69便士。

  在遭到媒体及民众批评之后,奥组委的官员仍然认为场内价格非常合理,“我们为奥运饮食健康、营养丰富、饮食安全等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

  说实话,吃得放心倒真还比较有理有据,英国食品安全体系就相对完善,奥运食品就更不可怠慢。所有奶制品、牛羊猪肉鱼都必须通过英国食品安全认证署认证,是进入奥运公园和奥运村的最基本条件;另外,组委会还规定水果、茶、咖啡、葡萄酒等,都必须是从“公平贸易”渠道获得;而传统奶酪必须是产自英国本地,鸡蛋必须标有散养鸡所产标志。

  伦敦奥组委还宣布,奥运会期间将会总计提供超过1400万份次的餐饮服务,声称是全世界范围内在和平年代发生规模最大的餐饮事件(这个说法实在没有什么说服力),场馆内833个站点将提供给观赛民众超过150多种各类佳肴,以体现英国食品的多品种、高质量和合理价格。

  但愿届时,中国、法国、日本等餐饮大国来的食客,能对奥运餐饮感到满意吧。(文/王蕾)

标签: 英国 美食 奥运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