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国人过节变“吃货”:美味粽子大PK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07:07 新浪尚品 微博

  新浪尚品综合  粽子又称“角黍”、“筒粽”,是端午节汉族的传统节日食品,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然而,虽同为“粽子”,中国大江南北的粽子形状与口味可谓是大相径庭。

中国大江南北的粽子形状与口味可谓是大相径庭中国大江南北的粽子形状与口味可谓是大相径庭

  从外形上看,我国各地的粽子可分为三角、四角锥形、枕头形、小宝塔形、圆棒形等;

  从包裹的粽叶上看,也因地而异,比如在我国南方因为盛产竹子,因此一般都采用竹叶来包裹粽子,而北方人则习惯用苇叶来绑粽子,但由于苇叶叶片细长而窄,因此在包裹的时候则需要用两三片重叠起来使用;

  从口味方面来说,由于粽子里面所包裹的馅料不同,因此口味也各不相同。粽子馅荤素兼具有甜有咸,在中国北方的粽子一般都以甜味为主,而南方的粽子甜少咸多。

  北方的粽子

  1.北京粽子

用小枣当馅料的北京粽子用小枣当馅料的北京粽子

  这个地区的粽子一般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用糯米制成的白粽子,等蒸熟以后蘸糖来吃;还有一种则是用小枣、果脯当馅料;最后一种还有就是豆沙粽,但这种粽子在北平地区来说较为少见。

  但在华北地区还有一种是以黄黍代糯米的粽子,馅料用的是红枣。蒸熟之,只见黄澄澄的粘黍中嵌著红艳艳的枣儿,有人美其名为“黄金裹玛瑙”。

以丝线或竹刀削成薄片,浇上蜂蜜或桂花酱食用。以丝线或竹刀削成薄片,浇上蜂蜜或桂花酱食用。

  2.西安蜂蜜凉粽

  据说,现存的粽子中,资历最深的就是它了。唐朝韦巨源《食谱》中称其“莹白如玉”,从包扎方法到内含馅料,都是干干净净老老实实,只是吃法与众不同些——煮熟放凉后,以丝线或竹刀削成薄片,浇上蜂蜜或桂花酱食用。清甜滋味,非寻常粽子所有。

  2.山东黄米粽子

山东黄米粽子山东黄米粽子

  在诸多品种的粽子里,辈份最大,资格最老的,当首推山东黄米粽子。选用黄黏米包裹的粽子黏糯,夹以红枣,制品风味独特,食用时,可根据食客习惯,佐以白糖,增加甜味。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