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舌尖上的西藏美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7:33 时尚网

  藏餐,西藏菜的统称。在平原大陆并不算很流行,因而接触到,品尝的机会也不算多。除了口味外,当然制作的原料受限也是很大因素。藏餐用料广泛而且独具特色,来自青藏高原的绵羊、牦牛、糌粑、酥油茶和青棵酒等。平原地区食材难获,因此藏式美食少见,亦是有缘故的。

黄油面包黄油面包

  因此,有机会来到藏餐的发源地拉萨,老虎蟹我都是要走上一周,试一试在地的藏式美食。来之前就查好资料,深知藏餐偏好重油、厚味和香、酥、甜、脆的食品,调料多辣、酸,重用香料,常用烤、炸、煎、煮等方法烹制。想着如此的重口味,深以为要平常喜欢清淡口味的“广州妹”——笔者一下子接受,估计需要一些过程。为免打击尝试未知食物的憧憬和勇气,苦思之下想出了折衷一点方式:在当地找家改良藏餐一探究竟为上策。于是,世界最高酒店的西藏拉萨瑞吉酒店的藏式餐厅,斯自康餐厅成为了笔者首选的目标。

黑大麦沙拉黑大麦沙拉
西塔 羊排西塔 羊排

  斯自康餐厅算是拉萨顶级餐厅之一了,环境轻松惬意,天然木质装饰、传统艺术品和鲜明艳丽的色彩把当地特色文化韵味展露无遗。这里的美食、香气、音乐和景观都让您印象深刻。看了菜单,点了藏餐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羊肉、牛肉和青稞等食物。当然,菜单上看着俨然已经是改良挺彻底的了,不少利用本地原材料制作的西式菜都经已出现其上。比如黑大麦沙拉就是利用当地的大麦与青稞、南瓜等制作的沙拉,清爽甜美,口感柔韧,开胃醒神之至。沙拉算是前菜,前菜之前,我们最首要的是来一杯闻名已久的酥油茶。与感觉上的很不一样,酥油茶当然还是咸的,但我丝毫不觉得油腻或者膻味。暖暖一口咸的酥油茶下肚,感觉胃都暖了,能多吃一顿。

西塔 青稞粥西塔 青稞粥
传统藏式牛肉饼传统藏式牛肉饼

  前菜之后,选了用高原天然饲养的绵羊制作的西塔羊排,肉质软嫩多汁,不觉得有多重的膻味,又不失羊肉的鲜甜美味。与羊排搭配的还有奶油青稞粥,把青稞熬煮开花后,用胡萝卜粒、奶油等烩煮成浓稠状。味道香浓,或有嚼头青稞或软中带爽的蔬菜粒,口感软滑,层次丰富。而传统藏式牛肉饼则是选用藏区特有的优质牦牛肉,传统制法而成的牛肉饼。与肉夹馍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高原产的牦牛肉就是不同凡响,牛肉的香味特别浓郁,吃完可以说是齿颊留香。尽管还未知正宗的藏餐是否让我容易接受,但这顿改良派的藏餐让我很满意,而且对下来的美食之旅充满了期待。(菜式制作与设计/西藏拉萨瑞吉酒店 斯自康餐厅)

标签: 美食 西藏 藏餐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