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芦笋的春日幽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8:17 周末画报 微博

  早春是吃笋的季节,除了我们常常能联想到的春笋之外,还有芦笋,虽然它们名字有相近之处,但在植物学上,似乎并没有什么关系。芦笋相比其他叫做“笋”的食材,无疑更加漂亮,颜色让人食欲大增,味道则可以用幽香来形容。

芦笋的春日幽香芦笋的春日幽香

  芦笋运用最多的不是粤菜,也不是越南菜,而是远在欧洲的地中海菜。不是他们的菜系和咱们这里有着莫名其妙或者说无迹可寻的联系,而是跟这种食材的原产地有关。芦笋不是中国原创,根据记载,起源于欧亚大陆,最早被用在菜肴当中,已经可以追溯到希腊和罗马帝国时期,而这基本上就是现在的地中海沿岸国家,所以在很多意大利餐厅和西班牙餐厅当中,用到它的概率非常大。只不过现在看来,基本上用到它的地方都看不到它的存在,这句话说起来可能有些绕嘴,但如果拿“芦笋汤”去举例,你就能明白。

  大部分时候,芦笋存在的意义是作为陪衬,因为它所体现出来的那种绿色非常鲜亮,有助于开胃,让人看了很有食欲,所以许多西餐当中的前菜,都会用到芦笋。再有,就是和红肉作搭配,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芦笋咸肉比萨”,厨师们看中了它颜色之外的一个特点,就是其幽香。咸肉吃多了难免觉得难受,或者油腻,甚至整个人都会产生焦躁的情绪,但是当你把肉卷上一根芦笋的时候,不仅口感有了清脆的嚼劲,心里也会舒服许多。

  因此,每次去越南餐厅的时候,都会点一道“胭脂芦笋”,名字看上去邪乎,其实做法很简单,就是把芦笋白灼之后,在旁边放上略带甜香的越南腐乳,拿筷子夹一根蘸着腐乳,放到嘴里细嚼慢咽,才能品味出它的微妙。在广东也有类似的吃法,只不过搭配的不是腐乳,而是蚝油,白灼之后将蚝油淋在上面,细细品味,那股幽香同样可以散发出来。

  同样是绿色蔬菜,芦笋在市场上比其他蔬菜价格更加昂贵,其原因和种植环境有关。种植芦笋的时候,第一年和第二年基本上没有收成,虽然会有笋长出来,但却不太成型,到了第三年才是收获的季节,而这种收获只能维持到第四、第五年。所以说,同样一块地,种植其他蔬菜,每年都有收获,但是种植芦笋,只能收获一半。因此在市场里闲逛的时候会发现,基本上芦笋都是一捆捆地绑在一起,不会像其他蔬菜那样“披头散发”。

  当然,还有人喜欢芦笋,并不是因为口味,而是看重了“以形补形”的说法,和许多被冠以“催情药”的食物一样,芦笋也有一个特定的“形似”。不过除此之外,有人为了进一步证明这件事,还拿出了现代研究的依据,“它不但外形类似,营养成分也相当出色,里面富含维生素 E,可以促进性激素的分泌,对健康的性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这些说法大部分都不靠谱,但关于那段文字的最后一句补充说明还稍微有点儿参考意义,“芦笋是慢性‘药物’,需要长期食用效果才明显”。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