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泰坦尼克号的“最后晚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08:59 新浪尚品 微博

  新浪尚品综合 为纪念泰坦尼克号沉没100周年,美国纽约一家餐厅推出泰坦尼克号纪念套餐,重现百年前头等舱乘客“最后的晚餐”,香港一家餐厅也推出泰坦尼克号最后一顿晚宴。

  “最后的午餐”菜单将拍 有望拍出10万英镑高价

  这张“最后的午餐”菜单即将在英国拍卖,有望拍出10万英镑(约合100万元人民币)高价。

  2012年3月31日消息,一系列泰坦尼克号纪念物品将被拍卖。这其中包括泰坦尼克号上一张“最后的午餐”菜单。

  这份菜单上列出了当年泰坦尼克号为头等舱乘客提供的奢华午餐菜品。它曾被放在头等舱客人华盛顿-道奇(Washington Dodge)的桌子上,他是一位来自美国旧金山的著名银行家。当时道奇正带着妻子鲁丝(Ruth)和儿子小华盛顿一起旅行,鲁丝在无意中将菜单放进了手提包。

  泰坦尼克号撞到冰山后,鲁丝与儿子乘坐救生艇首先离开并获救,这张放在鲁丝手提包中的“最后的午餐”菜单就此得以存留至今,道奇则在沉船后被服务生弗雷德里克-雷(Frederick Dent Ray)救起。

  头等舱最后晚餐的菜单

  1912年4月14日晚上,泰坦尼克号头等舱的部分乘客来到高级自助餐厅参加一个私人宴请。这些享受至尊服务的人,花了相当于今日12.4万美元的价钱才登上这艘巨轮。同一时间,在晚宴沙龙还有另一群头等舱的客人,准备享用10道菜组成的奢华盛宴。而在二等舱餐厅里,虽然乘客享用的菜式没有那么精致,却也不失水准。至于三等舱里的人们,只有简单地填饱肚子而已了。

  几个小时以后,也就是15日凌晨,泰坦尼克号带着1581名乘客和船员(很多人已经酒足饭饱)沉入冰冷的北大西洋。

  为什么人们会痴迷于“最后的晚餐”?媒体常会报道一些临刑罪犯的最后一餐:“最后一餐他点了炸鸡、凯撒沙拉和淋了冰激淋的苹果派”。 其实这些菜单会吸引美食家,但因为某些原因,我们还是会关注和感兴趣。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最后一餐,那泰坦尼克号最后的晚餐又有不同?也许是因为1581名乘客和船员一起殒命,而就在头等舱乘客在优雅奢华的氛围中享受菜式精致的盛大晚宴时,窒息的死亡正在一旁伺机而动;也许头等舱的完美味觉盛宴正是死神发出的沉船信号;也许泰坦尼克号上的最后晚餐只是在告诉我们,要紧紧抓住生命中的每个时刻。

  泰坦尼克号沉没当晚的菜单只有两份得以还原,下面就是头等舱最后晚餐的菜单:

  第一道菜:点心拼盘,牡蛎

  Second Course: Consommé Olga, Cream of Barley

  第二道菜:清炖肉汤,奶油大麦

  Third Course: Poached Salmon with Mousseline Sauce, Cucumbers

  第三道菜:水煮三文鱼配薄酱和黄瓜

  Fourth Course: Filet Mignons Lili, Saute of Chicken, Lyonnaise, Vegetable Marrow Farci

  第四道菜:咖喱牛肉卷,洋葱炒鸡肉,芝士焗西葫芦

  Fifth Course: Lamb, Mint Sauce, Roast Duckling, Apple Sauce, Sirloin of Beef,

  Chateau Potatoes, Green Pea, Creamed Carrots, Boiled Rice, Parmentier & Boiled New Potatoes

  第五道菜:羊羔肉配薄荷酱,烤鸭配苹果酱,菲力牛排配土豆,豌豆,奶油胡萝卜,米饭,煮土豆

  Sixth Course: Punch Romaine

  第六道菜:长叶莴苣

  Seventh Course: Roast Squab & Cress

  第七道菜:水芹烤乳鸽

  Eighth Course: Cold Asparagus Vinaigrette

  第八道菜:芦笋冷盘

  Ninth Course: Pate de Foie Gras, Celery

  第八道菜:西芹鹅肝酱饼

  Tenth Course: Waldorf Pudding, Peaches in Chartreuse Jelly, Chocolate & Vanilla Eclairs, French Ice Cream

  第十道菜:布丁,查特酒蜜桃果冻,巧克力香草甜点,法式冰激淋

纽约一家餐厅推出泰坦尼克号沉没前最后一顿晚餐纽约一家餐厅推出泰坦尼克号沉没前最后一顿晚餐

  美国纽约一家餐厅推出泰坦尼克号纪念套餐

  据外媒11日报道,为纪念泰坦尼克号沉没100周年,美国纽约一家餐厅推出泰坦尼克号纪念套餐,重现百年前头等舱乘客“最后的晚餐”。

  套餐中有10道菜,包括生蚝、清炖肉汤、菲力牛排、芝麻薄饼、烤鸭等,甜点为松露巧克力和布丁。每份套餐售价115美元(约725元人民币)。

  据悉,该家餐厅“最后的晚餐”在15日,即泰坦尼克号当年沉没之日推出,餐厅要求来客必须系黑领带,还要展现出当年头等舱乘客的气质,以纪念那次“不幸的旅行”。

资料图:电影《泰坦尼克哈》剧照资料图:电影《泰坦尼克哈》剧照

  香港前水警总部酒店重现泰坦尼克号的最后晚餐

  香港前水警总部酒店也于14日重现泰坦尼克号的最后晚餐。行政总厨奥利高说,这顿每人1.5万元港币的8人大餐,将品尝10道根据原始菜单所打造的盛宴,其中包括一瓶从沉船上打捞出来的古董香槟。

  据此间媒体报道,这瓶1907年产“囍宴”古董香槟酒于1998年从深海捞起,酒店出资1.1万美元(约8.54万港元)购入。

  晚餐的头盘是伏特加酱汁配生蚝,接着是清炖奥尔加扇贝、文火炖鲑鱼、鸡肉配炒杂菜、羊肉伴薄荷酱以及芦笋宾治,最后以华尔道夫布丁配雪糕作结。

  “每道菜的菜谱是一致的,就是分量变少了。”奥利高说,“这份菜单是由头等舱乘客保存的。我想,今年是沉船100周年,再现菜单会引起人们关注,也很有趣。”

  (部分文字来源:中国新闻网(微博)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 光明网)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