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春季养生食材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 08:25 《天下美食ZEST》杂志

  "天地俱生,万物以荣。"中医理论认为春天阴消阳长,自然界阳气开始生长,阴气减少。天为阳,地为阴,阴阳气都生发起来了,万物都开始发育生长。人体与自然界相应,生理功能开始活跃,新陈代谢日渐旺盛,人的活动量开始增加,阳气开始生发,气血渐渐运行活跃,人的皮肤腠理变得疏松,毛孔开合。这时,人体的阴阳处于动态变化之中,是很不稳定的,一旦调节不当,人就很容易生病。

养生,从春季开始。养生,从春季开始。

  一年之际在于春,养生,从春季开始。

  温补

  鸡肉调节免疫

鸡肉鸡肉

  推荐理由:春季冷暖频繁交替,吃些温补的食物,不仅可以充沛体力,还能调解免疫力,预防疾病。

  中医认为,鸡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能缓解由身体虚弱引起的乏力,还能调节人体的免疫能力。从营养学的角度,虽然鸡肉、牛肉、羊肉等都是蛋白质丰富的食材,有强健身体的功效;但相比之下,鸡肉所含蛋白质的氨基酸种类更多,也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春天吃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推荐做法:鸡肉吃法很多,煲汤和清炖最能保住其营养。俗话说,身体虚弱,吃鸡滋养。因此,春天里,老人、孩子不妨喝些鸡汤补身;此外,还可做些土豆炖鸡、香菇炖鸡等家常菜。

  养阳

  韭菜驱散寒冷

韭菜韭菜

  推荐理由:我国传统养生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季阳气上升,应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特别是早春时节依旧寒冷,最好多吃些韭菜、香菜、葱、姜、蒜。这些蔬菜均属温性,既可驱散寒冷,又能杀菌抑菌。

  其中,韭菜被称为“春季第一菜”,南齐周颙说过“春初早韭,秋末晚菘”,意思是初春时节的韭菜最好。民间也有韭菜“春食则香,夏食则臭”的说法。韭菜性温,有助养护人体阳气,春季常吃还可补益脾胃。韭菜独特的辛味是其所含的硫化物形成的,这些硫化物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有助调节免疫力。

  推荐做法:韭菜中的硫化物有助人体吸收维生素A及B族维生素。因此,韭菜与富含B族维生素的猪肉搭配是种营养的吃法。韭菜炒肉丝、炒鸡蛋的搭配也不错。需要注意的是,硫化物遇热容易挥发,因此韭菜需要急火快炒,能保住其营养和风味。韭菜虽好,但它含膳食纤维较多,不容易消化,所以一次别吃太多,最好控制在100克以下。

  增甘

  红薯促进消化

红薯红薯

  推荐理由:据《千金方》记载,春季饮食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是因为春天多吃酸性食物会使肝火更旺,从而损伤脾胃。所以最好多吃些性温味甘的食物以助消化,值得推荐的是淀粉类食物,如粳米、糯米、山药、南瓜、红薯。

  春季常吃红薯还能防止春困。日常饮食中米面、肉类、蛋类的摄入过多会导致人体的体液偏酸性,人就容易犯困。因此,吃些碱性食物就能缓解春困。红薯就是碱性的,能中和酸性,保证人体健康。

  此外,红薯还可以维护动脉管壁的弹性、防止心血管脂肪沈积。它含有的纤维素还可以预防和缓解便秘。

  推荐做法:红薯蒸煮都是不错的做法,但春季进补,最好采用较温和的方式。因此喝粥是不错的选择,把红薯切成丁,与粳米一同煮粥,更有利于消化吸收。粥里还可加点大枣、核桃,都是适合春季的温补食材。

  除燥

  吃梨润肺除燥

梨润肺除燥梨润肺除燥

  推荐理由:梨含丰富葡萄糖、果酸、铁等多种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A、C, 为不可缺少之果品 食用可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最适宜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如果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能有效地治疗“春季季节病”。

  推荐做法:梨可生吃、榨汁、蒸食和煮粥。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因此,生吃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将梨榨成梨汁,或加胖大海、冬瓜子、冰糖少许,煮饮,对天气亢燥、体质火旺、喉炎干涩、声音不扬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冰糖蒸梨是我国传统的食疗补品,可以滋阴润肺,止咳祛痰,对嗓子具有良好的润泽保护作用。此外,煮粥时加入梨子,也可达到清热祛火的效果。

  疏泄

  蜂蜜润肠通便

蜂蜜蜂蜜

  推荐理由:民间有”千金难买春头泄”的说法,意思是初春是排毒减脂的好时节。经过了一冬的膏粱厚味,不妨赶紧给身体做次“大扫除”。

  蜂蜜有通便润肠的作用,可以解除便秘之苦。同时,蜂蜜对肝脏有保护作用,可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因此是春季的第一饮品。

  推荐做法:最简单的方法是用60摄氏度以下的温水冲蜂蜜,可以保住其营养,建议早晚各一杯。这里再推荐一款蜂蜜红枣饮,适合乍暖还寒的初春的季节。

  春季肝气旺,影响脾胃功能,红枣有补脾的功效。将去核的干红枣和冰糖倒入汤锅中,再加满水,大火烧沸后盖上盖子,再用小火继续煮至水分完全收干,约30分锺即可。关火晾凉,喝时再调入两勺蜂蜜即可。

  祛湿

  山药健脾祛湿

山药山药

  推荐理由:山药味甘而性平,入脾、肺、肾三经。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等多种功效。在历史上与牛膝、地黄、菊花并称为“四大怀药”远销海外,并有“ 四大怀药淮山居首,淮山家族铁棍为王”之说。春天用淮山搭配其它食材有很好健脾祛湿功效。

  山药的最大特点是含有大量的黏蛋白。黏蛋白是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对人体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能防止脂肪沉积在心血管上,保持血管弹性,阻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可减少皮下脂肪堆积;能防止结缔组织的萎缩,预防类风湿关节炎、硬皮病等胶原病的发生。

  推荐做法:将山药、薏米、莲肉、大枣(干)与小米共煮成粥,粥熟后,加白糖少许。煮山药以15-20分钟为宜,以免破坏其中的淀粉酶,制作时要先放薏米,后放山药。另外,这道粥患有糖尿病和大便干燥的人禁食。山药和薏米都有美白的功效,爱美的女士们不妨经常食用。

标签: 养生 食材 美食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