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让人欲罢不能的猪膝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 08:34 《天下美食ZEST》杂志

  我从奥地利出发坐旅行巴士前往布拉格,从窗外的风景可以轻易判断出两个国家的分界。奥地利境内看到的尽是明信片一样的田园风光,进入捷克境内,仿佛时空错乱,两旁霎那间无比萧瑟。随后跳上几名光头的边防警察,一一查验护照签证,面色严肃,让人陡生寒意。驶进布拉格却又眼前一亮,远远往见满城红顶和尖塔耸峙,列车仿佛开进童话世界一样,心情如此跌宕起伏,应该是坐飞机永远无法体验的。

  我因为米兰-昆德拉而來到布拉格这座城市,但是最后却拜倒在一味“猪膝盖”下,只能说我太没出息?还是,那味“猪膝盖”的魅力已经超越我对布拉格味觉的期待变成曼妙的回忆?也许,“猪膝盖”让人有复杂回味的感觉才是布拉格真正的味道吧。

布拉格处处充满文化气息布拉格处处充满文化气息
传统捷克啤酒传统捷克啤酒

  民以食为天,在布拉格更为突出

  捷克人重视吃吗?虽没有明确的市场调查根据,但从布拉格市中心两步一小家、三步一大家的餐厅来看,吃对他们来说应该不单只是填饱肚子那么简单。若说那是专为观光客而开,从本人挑战无数餐厅的经验来看,用餐的本地人绝对比外地人来得多,像我这样黑头发黄皮肤的人在里面绝对是少数民族,不过饭菜的份量倒是完全平等,满满的菜肴似乎都快将餐盘淹没。谈到捷克传统食物,不外乎捷克啤酒、各种烤猪肘、烤鸭和马铃薯饺子等重口味的食物,其中肉类菜品占绝大多数,这当然也和其地理位置及气候有关,冬天的欧洲昼短夜长,寒冷的气候让人不得不借由摄取一些高蛋白质的食物来增强体力与保持温暖。

  而我对布拉格印象可以打满分的不是米兰-昆德拉创造的忧郁文化气质,不是精致宏伟的建筑,而是一道人见人爱的捷克料理——烤猪膝盖。

街头的特色指向标街头的特色指向标
让人震惊的猪膝盖让人震惊的猪膝盖

  日啖“猪膝盖”三百颗,不辞长做捷克人

  这句话有点夸张,但几天的“猪膝盖”盛宴对于爱吃肉的人来说简直像到了天堂一般,让人欲罢不能,吃一颗觉得腻到一辈子想和猪肉断交,但吃后三小时又疯狂想念期待下次再吃,这是怎样勾引人的美食啊!

  猪膝盖其实是猪腿以下,猪蹄以上的部分(低头看看自己膝盖在哪里便知),可分为前膝盖、后膝盖,这个部位皮厚、筋多、胶质重,凉拌、烧、制汤、炖、卤、煨都别有风味,布拉格人最喜欢用啤酒烤着吃。

  话说和布拉格烤猪膝盖是属于“邂逅”性质的初见。我当日闲散的沿布拉格老城区逛了一圈,傍晚时分去酒店不远处参观一个著名的老啤酒工厂,计划在工厂附近小馆子解决晚餐。

捷克捷克

  说到啤酒插上几句——不喝上一杯地道的捷克啤酒是不算来过捷克的。无论是坐在最高档的西餐厅,还是随意的街头小酒馆,手边一定会有一杯啤酒。光是看着如同奶油一般细腻绵滑的泡沫从杯口缓缓流出,心里就已经开始微醺了。端起来喝上一口,清爽而冰凉的液体充满了啤酒花的香气涌入喉头,舌尖传来的微微的苦味还没有被完全感知,你又能感觉到它在嘴里开始慢慢散发出甘甜来。这种好滋味让你不得不一口接一口地喝下去。不仅在超市中能看见各种啤酒,街头巷尾也充满各种有创意的啤酒广告,几乎人人都为啤酒而欢呼。据说捷克有496种啤酒品牌,这意味着每天喝一种品牌的啤酒,一年也喝不完所有品牌的啤酒。在捷克,可以不喝水,但一定不能不喝啤酒。

  参观完啤酒工厂,发现工厂车间外有一个自营的餐厅,里面人头攒动还飘出阵阵奇妙的香味,顺着香味我不自觉的进了餐厅。不管是身材婀娜的女郎还是身高似姚明的东欧大汉面前都千篇一律的摆着一份“两肋插刀”的“烤猪膝盖”。服务生介绍,她们家最著名就是啤酒工厂的黑啤酒烤猪膝盖,难怪人手一份,我自然不免俗的随大流,点了份黑啤酒烤猪膝盖。

捷克菜肴的分量不是一般的大捷克菜肴的分量不是一般的大

  猪膝盖端上来时,还是让我震惊了,砧板一样的木板上满满当当的堆着一块烤得焦红透黑的猪膝盖,吱吱作响冒着油花,因为全程用黑啤酒浇制所以带着一种特有的啤酒香味,猪膝盖上面特别生猛的插着尖刀和利叉,这和平时左手拿刀右手拿叉的优雅相比简直是屠夫工作图。比了比,那猪膝盖是我的两个手臂那么粗,放在面前,几乎挡到我平视的视线。围绕在猪膝盖周围是捷克传统的酸菜、酸黄瓜、色拉及芥末酱,此情此景除了甩开膀子撒欢吃我别无选择。酸菜并不是那么酸,但它和烤制的猪膝盖真是绝佳的搭配,减轻了猪膝盖油腻的味道,还带来一些特殊的香味,一口肉就这一口黑啤酒。 这是一种属于布拉格浪漫之外特有的豪情。

  之后在捷克的几天,我几乎顿顿离不开猪膝盖,虽然都是猪膝盖,但是不同的餐厅都多少有些

  自己的小特色,拿出来分享一下 。

捷克美食捷克美食

  餐厅: Na Panske

  地址: Panska 18, Cesky Krumlov(捷克克鲁姆洛夫小镇)

  等级(最高5星): *****

  价钱: 200 Kc(在捷克共和国官方货币为捷克克朗,而所使用的国际货币名称缩写为CZK。捷克虽然从2004年5月1日起成为欧洲联盟成员国之一,但是2010年左右才将加入欧元区。在捷克共和国付款方式为现金或非现金皆可。
汇率约:1美元=24捷克克朗)

  交通: 从Cesky Krumlov中心广场步行5分钟

  评语: 不能言喻的美味。膝盖旁的软骨那种软得像口香糖的口感真是毕生难忘!而且猪膝盖表皮松脆肉汁香浓。以软骨的软Q程度看应该是已经用汤煮了大半天。客人点菜时在客人面前把猪膝盖挂在小火炉高处慢慢烤,烤了大约20分钟后再直接放在火中快烤。这是我在捷克第二次吃猪肘,还以为每家餐厅的猪膝盖都是这样美味,岂知一离开Cesky Krumlov以後就再没尝到这种神奇的口感了。

  餐厅: U Vejvodu

  地址: Jilska 4, Praha 1

  等级(最高5星): ****

  价钱: 245 Kc

  交通: 不容易找, 大约是新城广场和查尔斯桥中间的位置. 如果从Narodni Trida 地铁站出发, 沿Narodni路往西走, 在Na Perstyne 路转右, 一直走到Betlemske Nam 的位置就可以看到餐厅在正前方。

  评语: 猪肘端来的时候给吓了一跳, 简直是小型中世纪酷刑的刑具嘛! 木盘上没有其他配菜, 不过份量是这次旅行中最大的。也是用黑啤烤制,味道比较浓, 特别是表皮上残余啤酒的香甜, 猪皮不会烤得特别脆,但整体来说很不错。

  餐厅: Hotel Cerny Orel

  地址:  Nam. Zacharise z Hradce 7, Telc

  等级(最高5星): *** 1/2*

  价钱: 160 Kc

  交通: 特尔奇小镇的广场内

  评语: 虽然猪皮烤得不够香脆, 不过肉质和味道都不错,当地做法要浇一种深咖啡色的酱汁,我认为有些抢了猪膝盖自然的香味。

  餐厅: U Vejvodu

  地址: Jilska 4, Praha 1

  等级(最高5星): ****

  价钱: 245 Kc

  交通: 不容易找, 大约是新城广场和查尔斯桥中间的位置. 如果从Narodni Trida 地铁站出发, 沿Narodni路往西走, 在Na Perstyne 路转右, 一直走到Betlemske Nam 的位置就可以看到餐厅在正前方。

  评语: 猪肘端来的时候给吓了一跳, 简直是小型中世纪酷刑的刑具嘛! 木盘上没有其他配菜, 不过份量是这次旅行中最大的。也是用黑啤烤制,味道比较浓, 特别是表皮上残余啤酒的香甜, 猪皮不会烤得特别脆,但整体来说很不错。

  餐厅: Pivovarsky Dum

  地址: Lipova 15, Praha 1

  等级(最高5星): ** 1/2*

  价钱: 每1千克 195 Kc

  交通: 从 Karlovo Namesti 地铁站出发, 沿Jecna路往东走, 大约5分钟路程. 也可以搭22/23路电车在Stepanska站下车。

  评语: 猪皮不脆,有韧劲且软糯, 口味很重,要就他们家的招牌香蕉啤酒吃比较过瘾。

  餐厅: Staromacek

  地址: Dlouha 4, Praha 1

  等级(最高5星): **

  价钱: 200 Kc

  交通: 就在老城广将的北端, Dlouha路的右边。

  评语: 这家猪膝盖的品相和口感相对一般, 猪皮太软, 味道太淡. 但蒜香味倒是拉回一点份,整个餐厅弥漫浓浓蒜香味,猪肉入口香浓, 口感很Q, 真的很不错. 鲜奶油露笋汤也很好。如果比照上面一一去吃,结果就是你对捷克猪膝盖情况基本全面掌握,再就是胖个5-8斤。

  Tips:

  捷克绝对是食肉爱好者,不该错过的地方。

  除了猪膝盖,捷克的烤鸭也是经典菜之一,一般配上紫色和白色两种酸白菜和几个捷克饺子吃。这种“饺子”是捷克的一种传统主食,看上去像馒头片,味道却如发糕一样软糯。烤鸭外焦里嫩,肥美多汁,蘸上一些酱汁尝不出一点腥味,嘴里更多的是一股焦香味道。

  除了两道经典的菜外,在布拉格的街头巷尾你能闻到的除了清冽的空气便是食物的香气。老城广场上,一到傍晚就成了美食爱好者最爱去的地方。小摊上悬挂着的各式烤肠、炭火中冒着油的猪排、烤箱里转动着的捷克面包圈……就算不那么饿都因为这样的好味道跑去买来尝尝鲜。(文/巫小吴)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