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神话级的美味扇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07:10 《天下美食ZEST》杂志

  在海洋这个巨大的宝库里,藏着很多你无法想象的美味,比如属于挪威水域里的野生大扇贝,个头最大的可达到直径17厘米,我们平时所吃到的扇贝与这种神话级的扇贝相比——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简直弱爆了!这样的东西光是想象,就已经充满了憧憬,更何况现在已经开始走上我们的餐桌。

挪威扇贝挪威扇贝

  大块头寿命长

  挪威的野生大扇贝是生活在挪威水域的最大型扇贝,一般也都被简单地称为扇贝。在水深数米至数百米的海域均能发现扇贝,然而在水深10米—30米的海域生长最为密集,它们喜欢聚集在相对狭小且水流缓慢的水底。

  大扇贝往往生活在多沙海底,藏身于小坑穴之中,外壳较为平滑的一面向上,将身体掩埋在沙砾以下。不过,在其它类型和海床上也有扇贝生长。

挪威扇贝挪威扇贝

  扇贝是一种雌雄同体生物,利用内壳肌前部一个特别的籽囊保存卵子,我们经常看见的桔红色部分是卵子,灰白色部分是精腺。扇贝夏季产卵,产卵后,

  腹部就会呈透明状。贝苗孵化后先自由游动一个月左右,然后将身体附着某个物体表面上,在成长到10毫米—15毫米之前保持不动,然后便沉到海底定居。

  扇贝需要生长4至5年,成长到10至12公分,这时候就可以采收了。已知挪威扇贝的直径能够生长到17厘米,不过这种大块头的扇贝实属罕见,没有更长的生长时间是不可能达到的。

美味扇贝美味扇贝

  更科学传统捕捞

  挪威扇贝通常生活的水域,位于潜水员可以触及的范围内。在挪威,每一只扇贝都是由经验丰富的潜水员经由手工挑选采收而来的。当扇贝被运往接收工厂后,工人对其进行加工,并依据扇贝的大小将其分选,除沙,保持扇贝处于完好无损的状态。这一切便成就了挪威扇贝独一无二的品质。

  除挪威之外,全世界范围内其他产区的渔民,几乎都使用特制的拖网船或挖泥船来收获扇贝;而在挪威,渔民放弃了这一做法。因为海床与陆地上的景观相似,起伏不平,用拖网的挖掘设备会将作业过程所遇到的障碍全部铲除,但同时,相应的机械设备可能会将生长和生活在海床上的所有生物全部带走,导致扇贝和其他海洋生物受到破坏,并对海床环境产生消极影响,甚至改变还海床环境。

  这些破坏性的做法都违背了环保理念,所以挪威传统的采收扇贝方法就显得更加科学,不对海床环境或其他海洋物种造成破坏,才是人们能世代吃到大扇贝的根本。目前,人们也正在开发更加先进的扇贝捕捞方法和商业养殖手段。养殖企业利用孵化器人工孵化贝苗,将贝苗放进海水养殖箱中培养,最后将其释放到海床上自然生长。

美味扇贝难以抗拒美味扇贝难以抗拒

  美味扇贝难以抗拒

  当扇贝进入储藏阶段后,会被保存在合适的容器中,容器内装有新鲜、流通且冰冷的海水,水温为5-6℃。即将上市时,工人会对扇贝进行分选,依据大小将扇贝划分为四种类别,然后再将扇贝包装在合适的冷藏箱中。

  挪威大扇贝那引人注目的扇形贝壳,可谓美妙绝伦。不仅如此,当你打开扇贝的贝壳后,你会发现海洋中最为瑰丽的“珍珠”正被托在手心,那硕大的乳白色扇贝肉会立刻呈现于你的眼前。扇贝肉甜美芳香,混合着一种柔和的、类似龙虾的味道,并且带着大海的鲜美,这一切都使得人们无法抗拒。

  大扇贝的销售形式包括鲜活、冷冻、带壳焖蒸、去壳冷冻和盐水腌泡。食用方法包括生食,或稍加蒸、煎、焖,烹饪的过程中切忌放太多的盐,或者使用其他人工调味品,这样会大大地破坏扇贝的原味。扇贝菜肴上桌的时候,如果能用漂亮的外壳上作为容器或者装饰,就更能够引起强烈的食欲了。

  扇贝与其他软体动物不大一样,它柔软而甜美的闭壳肌十分可口,这条闭壳肌占去扇贝身体相当大的比例,也是他储备蛋白与能量的部位。扇贝的闭壳肌制成干货后就被称为“干贝”,自古属于“海八珍”之一,想象一下,用17公分的挪威大扇贝闭壳肌做成的干贝,该有多么得壮观啊!

  TIPS

  朝圣贻贝:北欧人称扇贝为“朝圣贻贝”,因为扇贝会大规模迁徙,就像成群朝圣的信徒。根据资深潜水者的说法,某个水域可能前一天一只扇贝也没有,而第二天则布满了成熟的扇贝。

  低脂肪食物:大扇贝的脂肪含量相当低,每100克新鲜扇贝肉中,只含1到4克的脂肪、1到2克的糖元,但是有14到18克的蛋白质,另外,还有丰富的欧米伽三型(Omega-3)脂肪酸。扇贝籽囊的维生素B含量尤其丰富,而且锌元素的含量也很高。

  可持续性捕捞:在挪威,扇贝完全是由潜水员根据尺寸大小进行选择性采收的,所采收的扇贝的直径必须达到10公分,从而确保扇贝储量能够获得良好的补充和恢复。海洋研究所人员负责监测扇贝储量的规模和补充状况,研究结果显示,挪威扇贝的繁殖力和补充性均处于良好状态,且年间差异波动很小。

  天敌海星:扇贝最大的天敌就是海星,海星会利用自己的吸盘撬开扇贝壳,将胃吐出来包裹扇贝肉并进行体外消化,有的海星一天可以吃掉十几只扇贝。所以扇贝为了捍卫自己不受掠食者侵害,会运用长达2公分(甚至更长)的中央横纹肌来拍动两片贝壳,以推水前进躲避猎食。

标签: 扇贝 美食 海鲜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