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什么样的牛肉最好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08:14 《美食与美酒》

  如果你只知道神户牛肉、美国黑安格斯、澳大利亚和牛的话,那说明你离资深牛客还有一段距离。因为在以上各大名牛的基础上,有一种叫做Dry Aged(干式熟成,简称D.A)的牛肉处理方式正影响着人们吃牛肉的习惯。有些高级扒房陆续自设房间Dry Ageing,令客人们大叹有品质保障。

  不管什么牛,只要Aged过的才叫好牛很多人觉得Ageing不过就是排酸,而严格来说,排酸只是牛肉屠宰后最初步与基本的处理,目的就是令其紧绷的肉质放松软化,可Ageing却属于进一步的处理,就如一瓶好酒必须经过时间的沉淀才会变得醇厚一样,同样,经过Ageing的高级牛肉,在熟成后,肉中的味道才会真正被释放出来,所以Ageing对于一块高品质的牛肉来说更是必要的程序。

等待D.A的牛肉,在包装中要先Wet Aged几天。等待D.A的牛肉,在包装中要先Wet Aged几天。

  为了方便,大多数的牛肉,在初步的排酸过后都只会放入真空袋中进行熟成,一来节省空间,二来又方便保存,这种被统称为湿式熟成(Wet Aged)的方法能让肉质比排酸肉更为软嫩些,可由于密封在袋中之故,肉质不可避免地会带着一丝难以形容的微酸,这种味道在牛里脊等偏瘦的肉中或者次一级的牛肉中更为常见。

  对纯血和牛或者纯血的黑安格斯等牛中极品,通常都会使用比Wet Aged更加高端的干式熟成(Dry Aged)作为最终的处理。而经过D.A的牛肉,则会像经过熟成的葡萄酒或干酪一样,越来越有醇厚的味道。但你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牛排经过D.A处理都会脱胎换骨,像一些素质较差、纤维粗糙的牛排,经过D.A后只会成为牛肉干。唯有像安格斯或者和牛等油脂分布细密的牛肉,D.A时才会在肉的周边形成有如Lotion般的保护膜,避免肉质干枯。

经过21天D.A的牛肉已经完全“成熟”,能看到肉的边缘颜色已经变深,要将色变的表层切走才能烤制,这就是D.A牛排高成本的原因。  经过21天D.A的牛肉已经完全“成熟”,能看到肉的边缘颜色已经变深,要将色变的表层切走才能烤制,这就是D.A牛排高成本的原因。

  牛排终极境界

  虽说Dry Aged比Wet Aged好不知多少倍,可每次到了牛排餐厅问到对方的牛排是Dry还是Wet时,遇到的通常都是以Wet作为回答。毕竟Wet Aged的牛排保存在密封的真空袋中,储藏方便,个别的餐厅甚至可以整条放入冷冻柜中,用的时候再解冻,于是,浪费一根好牛排在神不知鬼不觉之中。

牛排烤熟后充满肉汁牛排烤熟后充满肉汁

  那Dry Aged又有多难?首先一大块牛排必须拆开包装,然后置于恒温(0℃~4℃)以及恒湿(50%~80%)的熟成间之中。在如此环境下,牛肉当中的蛋白酵素会将牛肉的胶原组织崩解,令肉质软化,同时牛肉表层因风干的原因而变硬,形成一层外壳锁住水分。水分在无法蒸发的条件下又会反渗入之前瓦解的肉质纤维中,让牛排烤熟后充满肉汁。

  另外,因为牛肉在Ageing的过程中,蛋白质会分解从而产生酵素,使得其肉中多出一股发酵的香气,其原理就如火腿陈年的原理相仿。可要做Dry Aged,最起码的要求就是一间专门恒温恒湿的熟成间,先不说其造价不菲,所需要的空间和技术投入更会让很多扒房却步。

  高成本的D.A

  其实Dry Aged并不是什么神话,而是200多年前美国西部牛仔的古老发明,可一块D.A牛排之所以市面少见,是因为需要有专人监察熟成间以及照顾房间里的每一块牛排,好决定牛排熟成程度,其功能就如香槟酒窖中负责转瓶的熟练技工,这样的专业人士并不好找。另外,一块D.A牛排,熟成过程中的损耗也是极其巨大,先不说牛排在长达21天因风干脱去水分,令其平均会少去23%左右的重量,就是最后要将受到风干而变硬的外层肉剔除,就足以让人肉疼,一般的餐厅因此望而却步。一块D.A牛排的损耗要比常规牛排多出很多,所以只有极少数的高级餐厅才会用真正的D.A,甚至不惜重金自设熟成房来善待牛肉。不过,当你尝过D.A那又松又软、肉质纤维里满盈着肉汁的味道时,就会明白一切都是值得的。

D.A日记D.A日记

  D.A日记

  一般来说,一块牛肉的D.A要持续21天,颜色和肉质都有变化。爱肉之人,每天看着一点点熟成醇香的牛肉,等待的时间也是美妙的。

  第1天

  牛肉颜色呈嫩红色,有鲜肉的气味。

  第10天

  肉色变成深咖啡色,表层变干,质感硬,所以这时要将表层切走再继续熟成。

  第15天

  肉色回复酒红色,肉质变得柔软。

  第21天

  牛肉完成D.A,切去表面风干层后,总体重量比鲜肉要轻1/3,熟成后的牛肉柔软有口感,风味如醇酒的牛肉,终于诞生。

又松又软、肉质纤维里满盈着肉汁的味道又松又软、肉质纤维里满盈着肉汁的味道

  D.A牛王—Cru Steak House

  由于D.A之风吹得猛烈,城中著名的扒房也逐渐开始自己建造D.A间风干牛排。不过论专业就必定要数CruSteak House。这家开业多年的扒房不单是城中少数的高级扒房,近年来更特别开辟了个玻璃D.A间,让牛排在熟成的同时,又能使客人近距离观察熟成的情况,再挑选自己的那一块D.A。

Bruno Correa 北京JW万豪酒店和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行政总厨Bruno Correa 北京JW万豪酒店和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行政总厨

  虽然D.A间的规模不大,但“Cru”的D.A同样经过专业设计,常年保持0-4摄氏度的恒温和70%的湿度。熟成期间有专人监看和细心照顾,保证每一块牛排都能达到最好的Ageing状态。其实市内也有几家肉品供应商会向客户提供D.A服务,可Cru依旧坚持由自家制作D.A牛排,毕竟厨师可以挑选自己心仪的牛排部位进行D.A,并能直接调控熟成的温度以及控制熟成所需时间的长短,另外也可以避免由供应商提供熟成牛肉,在运输过程中产生温差,影响肉的质量。

  “Cru”专门挑选了澳大利亚的特级安格斯西冷和牛柳(Prime)进行熟成,这个来自昆士兰的无污染的牛肉,脂肪分布含量高,烤后亦充满了牛肉的咬劲,又不失牛肉的浓郁本味。还有来自新南威尔士的和牛,选用的肉眼,肉质绵软,在熟成后还带着一阵类似啤酒的香气。

  总厨Bruno自言是个十足牛排迷,尤其喜欢D.A后的谷饲牛排,在极热的扒条上烤到五分熟,牛肉表面微焦,里面依旧软嫩,软糯之余不失咬头,肉质和味道都好似久藏的红酒,有层次感,还带着酒香般的余韵。这样高品质的牛排只有自己的D.A间才能成就,有Bruno坐镇的“Cru”,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CRU Steak House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85号JW万豪酒店2楼

  电话:010-59088530

  牛排标签

  好酒要看Label,好牛排同样讲究牧场,因为每个牧场的牛种、饲养方式都其特点。要用来D.A的牛排,对Label的要求也会更加挑剔。

Rangers ValleyRangers Valley

  Rangers Valley:

  位于新南威尔士,有着263年历史的牧场,绝对是当地的老字号。被日本丸红公司收购后更是出产了不少优质的和牛,牧场为了保证牛只的安全和健康,更是用自己种植生产的饲料来喂养牛只,绝对保证品质。牛肉的肉质和油花分布都非常平衡,用来D.A,绝对不会过度油腻,肉味极其的浓郁。

BeefcityBeefcity

  Beefcity:

  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的著名牧场,饲养的牛都在有“花园城市”之称的图文巴自由放牧。出自此处的优质安格斯牛,味道鲜美软嫩,肉质的油脂分布比例最适合用作D.A的熟成处理。而且草饲的安格斯味道还带着一股若有若无的奶油香,是D.A的首选。

标签: 牛肉 美食 食材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