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解密胡奥会国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02:11 商务旅行杂志

  在林林种种的筵席中,国宴可能是终极考试:菜谱如何定夺,是彰显东道主国家的文化,还是迁就访客的异国风味?几道菜?配什么酒?最关键的,是小圈子、家庭式的宴请合适,还是觥筹交错、宾主谈笑风生的大型宴会理想?

  幸好这些问题都不是我需要考虑的,坐在无锡希尔顿逸林酒店(微博)的随园中餐厅中,想知道,这里的中厨能否重现2009年胡锦涛于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设宴欢迎奥巴马的四菜一汤。好吧,我其实更担心将这些菜式100%呈现出来的效果,会否像当年从报纸上看起来那样让人纳闷:翠汁鸡豆花汤、冷盘、中式牛排、清炒茭白芦笋、烤红星石斑鱼,对于老饕而言似乎难以满足。个人以为其选择既不家常,也不名贵,菜式也难以判断是粤派、沪杭帮还是鲁菜或川味。

无锡希尔顿逸林酒店无锡希尔顿逸林酒店

  不过无锡希尔顿逸林酒店再三强调,此次之于2009年胡奥会国宴,是经过再创造的。从那道写在竹简上的菜单看来,冷盘确实变为四道冷菜与两种配菜的杂锦,并且增加了小笼包的主食来彰显无锡特色。

  第一道冷盘包括了五香熏鱼、水晶肴肉、深井烧鹅、口水鸡四种分量雅致的冷菜,伴以上海菜馆常见的万年青豆干和时兴了数年的黑木耳、模样具有西式美感。味道倒以彼此平衡,甜、爽、油、辣四味交陈,是不错的铺垫。当年是否希望以此代表沪菜、粤菜与川菜的精华?

  接下来的翠汁鸡豆花汤据说源自淮扬一带的烹饪技巧,考的是火候和厨师的耐性。据说这道菜准备和熬制均极为耗时,喝下去的都是时间的精髓。浅啖一口汤,确实甜润。紧接而来的是两道热菜中式牛排和烤石斑鱼。当年牛排自然是为了照顾奥巴马口味的选择,同样是火候的考验。至于石斑,就肉质而言确实不是中式鱼料理的最佳材料,但也许奥巴马也吃不出红玫瑰鱼与石斑的区别吧?接着,清炒茭白芦笋已经上碟,清爽脆嫩,刚好一解油腻。而在两道肉菜后奉上素菜,大概正好展现中式烹饪的健康和营养全面吧?接下来便是肉汁满溢的驰名小笼包了。

  相比之下,最后奉上的杨枝甘露伴冰淇淋更让本人期待。酸甜适度又不让人产生进一步的滞胀感,这正是中式甜品之于西式甜品的优点,也多少弥补了粤式烹饪在胡奥会国宴中“戏份”不多的遗憾,毕竟再没有一道菜能像甜品般留下回味。

  曲终人未散之时,我被告知,无锡希尔顿逸林酒店还同时备有奥巴马于白宫宴请访美的胡锦涛主席的菜式“复原”。可惜此时再无肚量消受,且留待下回分解吧。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