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刁钻”的响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08:24 时尚网

  新的一年要有新的尝试,海参鲍鱼已经老套,相信深海大响螺对大部分人来说还算新鲜,无论是营养价值,还是市场价值,响螺的地位都足以与最高档的食材媲美。美食家蔡澜曾经评价说,“响螺好像代表了潮州菜最刁钻的食材。”所以,懂得品尝响螺,还真是一件阳春白雪的雅事。

响螺响螺

  挑选响螺颇有讲究

  一般1.3斤到1.6斤重的响螺最好,太大反而肉质过老。响螺的壳越薄越好,经验丰富的师傅仅从响螺的壳就可以判断出它的产地,“壳比较厚的响螺一般产自广西和广东湛江,呈茶色,出肉率低。

  潮汕地区产的响螺螺头饱满,螺肉小且嫩滑,尤其是汕头地区的响螺嫩白,不显茶色,比较爽口鲜甜。”响螺也分公母,母响螺因繁殖后代而产生损耗,公响螺则更加味美,但单从响螺的外表无法分辨其性别,只有将响螺完整地从壳中拿出来,方可知公母。好的响螺肉色均匀,不会出现阴阳色,入口弹牙,不会有渣。

螺头汤螺头汤
螺头螺头
螺筋螺筋

  螺头汤

  用螺头、螺筋,配瑶柱、瘦肉、鸡肉、青橄榄、陈皮等,煲制4小时,口感清甜,营养丰富。

  食材及配料:

  螺头是响螺的头部,肉质较硬,适合煲汤。螺筋是响螺身体外壁部位,口感硬,只能煲汤。

瘦肉和鸡肉瘦肉和鸡肉

  瘦肉和鸡肉主要用来增加汤品的口感和味道,使之更浓郁,营养更丰富。

瑶柱与贝类应该是螺最好的海鲜搭档瑶柱与贝类应该是螺最好的海鲜搭档

  瑶柱与贝类应该是螺最好的海鲜搭档了,营养价值高,在这款汤里,有锦上添花之功。

  青橄榄有润肺、润喉的功效,口味甘甜,清淡,不会抢其他食材的味道;陈皮则有止咳化痰之功效。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响螺 美食 海鲜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