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智利的美酒佳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07:24 都市周报

  山脉与山脉之间,全世界的味蕾穿过那片温润谷地,抵达智利葡萄酒的心脏。

智利的美酒佳酿智利的美酒佳酿

  “飞机降落前,有一大段时间,通过右边的舷窗,可以看到阿空加瓜山,那是南美最高峰,临近阿根廷。阿空加瓜山谷(Aolchagua Valley)是智利著名的葡萄产区之一,1870年就开始有红色的酿酒葡萄在这里扎根,2003年开始种赤霞珠,种植面积为1025公顷,红白比例为87/13。下了飞机去圣克鲁兹,则穿越了另一个著名的产区中央山谷,道路两旁尽是连绵的葡萄园,以及玉米地和草莓地。”

  澳洲酒之后,恐怕只有这片狭长土地上的葡萄酒才承接得起新世界酒的野心。继承了法国葡萄酒的贵族血统,却在海拔低地间酝酿出一片新的热土,这幅天然气场延续了聂鲁达的诗意: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

  东边是难以跨越的安第斯山脉(Andes)、西边是太平洋,北边是阿塔卡马(Atacama)大沙漠,南边则是接近南极的荒凉之地,但正是受惠于这样与世隔绝的自然环境,让智利得以远离根瘤蚜虫病的侵害,成为智利葡萄酒业独到之处。当地的葡萄树可以直接种植在土壤里,让自己的根长在土中,这意味着新种葡萄园时只需要将切下的葡萄藤蔓直接插到土中即可,不需要花时间先嫁接到抗根瘤蚜虫病的真砧木上。

  受地中海型气候影响,污染少,白天经常有明亮且毫不间断的日光,是葡萄种植的绝佳自然环境。更重要的是,智利所生产的葡萄酒不论是红酒还是白酒,都是以全世界最受欢迎的葡萄品种酿成。种植品质更好的无性繁殖系以及引进其他的新品种,让智利的葡萄园得以在很短时间内明显地生产出更多样风味的葡萄酒。

  智利正在兴起一股回归“风土条件”的潮流。一部分讲究质量的庄园,也开始先拿土壤去分析,然后再决定种植的葡萄品种。某些地段,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探索徘徊以后,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出路。比如说Casablanca地区以生产白葡萄酒而闻名,更是被某些业内人士称为“智利的勃艮地”。

  私·解密

  中央谷地(Central Valley)

  被认为是红葡萄最理想的生长地点,包括马波(Maipo)、勒培(Rapel)和马勒(Maule)三大地区。北部的利莫雷谷地(Limari valley)必须保证充足的灌溉。南部的葡萄酒产区主要是马勒克谷(Malleco valley),但这个产区能否继续得以发展还需要查证现行的相关法律。

  葡萄品种

  得益于法国的影响,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美乐(merlot)、霞多丽(chardon-nay)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等葡萄酒在智利广泛种植、酿造。现在还增添了许多品质佳价位适中的智利西拉、黑比诺、维欧尼、琼瑶浆和雷司令。

  私·推荐

  桑塔丽塔庄园(Santa Rita)

  被《葡萄酒与烈酒》杂志8次评为“年度最佳酒园”,智利的桑塔丽塔是为数不多的一家。拥有将近4000英亩的葡萄园,分布于智利的重要产区,包括迈波山谷和中央山谷,这家125年前创建的葡萄酒庄园,借助上好的法国葡萄植株和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加上致力于研究风土条件,技术革新和品牌建设,成为南美最成功的酒庄。

桑塔丽塔真实家园加本力苏维翁干红葡萄酒2004桑塔丽塔真实家园加本力苏维翁干红葡萄酒2004

  桑塔丽塔真实家园加本力苏维翁干红葡萄酒2004

  Santa Rita Casa Real Cabernet Sauvignon 2004

  产区:智利,迈波山谷

  葡萄品种:加本力苏维翁

  酒评:此酒散发出醇熟果香,甜美洋李和黑加仑的芳香。皮革、烟草、香草和丁香的混合芬芳中隐约含有薄荷和香料的香气。酒体饱满而醇厚,果香浓郁,单宁丰腴。  配餐建议:搭配熟奶酪、辛辣的红肉与鹅肉,十分美味。

  著名酒评家James Halliday说:“这里出品的系列产品,从物超所值的120系列葡萄酒开始……代表了整个智利葡萄酿酒业的水准。”旗下诸多系列都成为智利葡萄酒中的代表,并不断出品口味丰饶而风格独具匠心的美酒佳酿。

桑塔丽塔120加本力苏维翁干红葡萄酒2006桑塔丽塔120加本力苏维翁干红葡萄酒2006

  桑塔丽塔120加本力苏维翁干红葡萄酒2006

  Santa Rita 120 Cabernet Sauvignon 2006

  产区:智利,中央山谷

  葡萄品种:加本力苏维翁

  酒评:宝石红般的色泽,浆果,丁香和香草带来了浓郁的果香。入口酒体紧凑,富含成熟水果的多汁,以及李子,泥土和皮革的气息。  配餐建议:搭配意面、野兔或鸭肉鲜美无比。

  参考价:95元

桑塔丽塔佳境干红葡萄酒2004桑塔丽塔佳境干红葡萄酒2004

  桑塔丽塔佳境干红葡萄酒2004

  Santa Rita Floresta Cabernet Sauvignon Syrah 2004

  产区:智利,迈波山谷

  葡萄品种:加本力苏维翁,设拉子

  酒评:来自马泊谷-智利最好的葡萄生产地区之一。浓郁的红果味、香料味、香草味、烟熏味和烟草味完美的结合。酒体结构复杂而平衡,伴有成熟的单宁和绵长的回味。

桑塔丽塔三丽人2004桑塔丽塔三丽人2004

  桑塔丽塔三丽人2004

  SR025 Santa Rita Triple C 2004

  产区:智利,迈波山谷

  葡萄品种:加本力弗朗,加本力苏维翁,卡门

  酒评:复杂的香气来自成熟的李子以及一丝烟熏香味。口感强劲集中,酒体饱满,醇厚的单宁使此酒口感丰润。因为单宁优质集中,存放后饮用更佳。

  评分:适与胡椒牛排、鹿肉、禽类、婪乳酪、酱汁红肉、鸭肉、腰子等搭配饮用。

  评分:《葡萄酒热心家》89分;《葡萄酒与烈酒》89分

桑塔丽塔120莎当妮干白葡萄酒2006桑塔丽塔120莎当妮干白葡萄酒2006

  桑塔丽塔120莎当妮干白葡萄酒2006

  Santa Rita 120 Chardonnay 2006

  产区:智利,中央山谷

  葡萄品种:莎当妮

  酒评:浓郁的黄色酒体,微微泛出青绿色泽。散发着成熟的热带水果、青苹果及香橙的芬芳。口感清新甜润,酒体适中,回味醇郁,清爽宜人。

  配餐建议:搭配无黄油的蒸或炒制的鱼类、贝类,及无醋和柠檬的白肉或沙拉。

桑塔丽塔白苏维翁特酿干白葡萄酒2007桑塔丽塔白苏维翁特酿干白葡萄酒2007

  桑塔丽塔白苏维翁特酿干白葡萄酒2007

  Santa Rita Reserva Sauvignon Blanc 2007

  产区:智利,卡萨布兰卡山谷

  葡萄品种:白苏维翁

  酒评:明亮的稻草黄带有一丝青绿色泽。浓郁的芳香来自于柠檬和草本的混合。口感丰润,完美的酸度加强了该酒的清新,结构紧凑,回味绵长。

  配餐建议:作为餐前酒十分理想,也可搭配贝类,特别是牡蛎、龙虾等。

  参考价:135元

  评分:《葡萄酒热心家》85分。

  ASC精品酒业双周推荐

  沉醉新世界 智利篇

  文 | 陈园园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