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健康饮食:恋上油橄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06:56 《天下美食ZEST》杂志

  我们一直推崇地中海式美食,因为那象征着健康的饮食生活。而在地中海美食菜单中,油橄榄更是倍受推崇。时至今日,油橄榄仍然是大部分地中海美食中不可缺少的代表性食材。

油橄榄是上帝赠予我们的珍贵礼物。油橄榄是上帝赠予我们的珍贵礼物。

  带有较浓的油香味,同样有开胃作用的油橄榄进入了注重生活品质并追求健康生活人们的视线。因为它营养价值非常高,并且保存了完全的天然营养成分,通常作为开胃小菜或用以佐餐。油橄榄也具有促进消化、产生抗癌活性物质等健康作用,所以对于繁忙紧张的现代都市人来说,这无疑是上帝赠予我们的珍贵礼物。

营养价值非常高营养价值非常高

  过去,在地中海的乡村地区,油橄榄与面包一样,都作为果腹的主食。随着油橄榄制品技术不断发展,人们掌握了多种方法去掉油橄榄本身及因果实成熟度导致的苦味,同时也会根据季节或各地口味,加入如牛至、大蒜、辣椒、菜椒、迷迭香、茴香等不同的香料进行调配。试想这样一份健康且美味的食物摆在你的面前,任何人都不会抗拒,忍不住拾一颗在口中,从此恋上它也就不足为奇。

油橄榄是极好的美味而健康的食物油橄榄是极好的美味而健康的食物

  油橄榄是极好的美味而健康的食物,它与橄榄油拥有相同的营养成分,并且其丰满的果肉还可以用于烹煮更多菜式。正因为其丰富的营养及美味入菜的特性,使油橄榄制品,成为国际市场上流行的一种高质量的食品,更成为追求高品质生活人们的入菜之选。如果在宴请宾客或者餐厅就餐时,有这样一份健康又美味的油橄榄菜品呈现在你面前,一定会令人顿生暖意。

健康又美味的油橄榄菜品健康又美味的油橄榄菜品

  作为餐用油橄榄的果实,选材要求非常高。新鲜、完好、无缺陷、果大、肉厚、色泽美观方可入选,并且餐用油橄榄需要由人工采摘,这样才能保证果实的完好。除了少数例外,采摘后的油橄榄不能直接食用,因为味道酸苦、油质过多、含糖量低。人们会根据油橄榄不同的品种和种植地以不同的方法对其进行加工。在加工完毕后,油橄榄将根据品质严格筛选,以不同形态上市。同时,上市销售的油橄榄也会根据品相,依照标准划分产品等级。

餐用油橄榄餐用油橄榄

  Tips:

  *油橄榄的主要产地和消费国

  欧盟是油橄榄的主要生产地,以西班牙为代表,其后是希腊、意大利与葡萄牙。主要的非欧盟生产国包括:土耳其、埃及、叙利亚、美国、摩洛哥、阿尔及利亚与阿根廷,其它国家的产量较少。

  油橄榄的主要消费国包括:欧盟各国、美国、土耳其、叙利亚、埃及、巴西、阿尔及利亚、俄罗斯、摩洛哥与加拿大。

  *油橄榄的分类

  根据采摘时期的不同,油橄榄分为三种:

  1、青橄榄:成熟过程中,达到正常个头时采摘的橄榄。

  2、变色期橄榄:在完全成熟前采摘的橄榄,即橄榄果实变成酒红色后。

  3、黑橄榄:在完全或几乎完全成熟后采摘的橄榄。

  *油橄榄的制作工艺

  油橄榄可以采取以下四种加工工艺:

  1、精制加工:橄榄先经过碱处理,然后浸入盐水中,等待完全或部分发酵。添加酸化剂对橄榄进行保存。

  2、天然方法:把橄榄直接浸入盐水中,经过完全或部分发酵。然后添加酸化剂对橄榄进行保存。

  3、脱水或干燥法:通过腌制或技术工艺进行脱水处理。之后将同样经过碱处理的橄榄保存在盐水中。

  4、氧化变黑法:将青橄榄或成熟期橄榄置于盐水中,无论发酵与否,其颜色都会在碱液中变暗,经高温杀菌之后便可以装罐封存。这样得出的油橄榄便都是统一的黑色。

  (根据习惯或地区的不同,除以上四种方法之外,其他加工工艺也是可行的,但是橄榄果必须符合国际橄榄理事会贸易标准的指定要求。)

  在加工完毕后,油橄榄将根据品质以不同形态上市:整颗或切片;带核或去核;填充;碎粒或制糊。

  *油橄榄的划分等级

  油橄榄将根据品相,依照标准划分等级。特级或优级的橄榄,具有最高品质,品相完好;一级、精选级或上选级,表示橄榄外形、颜色、表皮或硬度稍有缺陷。如果橄榄没有划归到以上任一等级,那么将被评定为二级或标准级。

  油橄榄健康食单

  选择一:地中海油橄榄沙拉

  用时:8分钟

  食材:新鲜时蔬(菠菜、生菜等,根据个人喜好挑选)、鹌鹑蛋4个、小西红柿几颗、油橄榄适量

  调料:油醋汁10克、黑胡椒碎适量、盐3克。

  做法:

  1、将事先备好的新鲜时蔬洗净,盛放于沙拉碗中。

  2、鹌鹑蛋煮熟剥皮,小西红柿洗净对半切开,同时放入蔬菜沙拉碗中搅拌。

  3、磨入适量的黑胡椒碎和适量的食盐。

  4、将油醋汁直接倒入沙拉碗中,最后放入油橄榄搅拌均匀即可。

  选择二:油橄榄杏仁菠菜塔

  用时:8分钟

  食材:菠菜100克、油橄榄几颗、黑芝麻2克 杏仁几粒

  调料:姜5克、醋5克、盐少许、糖4克

  做法:

  1、菠菜择洗干净后在开水里焯熟,捞出后放凉,挤去菜汁,切段与油橄榄、杏仁一同放入碗中。

  2、姜去皮切丝压成姜汁,加盐、醋、糖调匀后倒入1中拌匀。

  3、把拌好的菠菜在碗中压实,翻扣入盘中,撒上黑芝麻装饰即可。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