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天冷趁热吃冰海之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07: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它们是慢性子,生长速度缓慢;它们只爱生长在寒冷的海水中,活着的目标就是御寒,为此它们油脂充盈,肌肤细腻滑溜。它们是谁?就是生长在寒带海洋中的海鲜们!

寒带海洋中的海鲜寒带海洋中的海鲜

  这些长在寒冷海域的海鲜由于水冷而生长缓慢,通常要3至5年以上,才能被允许捕捞,故此肉质结实,鱼味颇浓。身上的油分也格外丰盈,别看它们肥,它们身上的油分属于不饱和脂肪,多吃也不会发胖。同时,寒带人烟稀少,海水洁净,海产受到污染的机会也比热带海鲜少很多。

  在广州的寒带海鲜,以加拿大和北大西洋一带的为主,身价比一般海鲜贵,因此较少在一般餐厅里现身。不过最近就有一批寒带海鲜游来广州,大伙不妨拿来解解馋吧!

海鲜粥海鲜粥

  亲民价的加拿大海鲜

  第一次去麓景路“尚荟餐厅”的食客,肯定会错觉它是西餐厅而价格不便宜。被绿荫环绕着的餐厅,无论是室内还是户外休闲区,都设计感十足。不过,只要翻开菜牌一看,便会发现这里的人均消费不过60到70元左右,出品以加拿大海鲜为主,价格要比那些高档餐厅要便宜三成。

龙虾龙虾

  海鲜解冻分级制

  餐厅的主要买手,从事加拿大海鲜批发一行已有数十年的经验,他能以比市面价便宜三成的价格,拿到加拿大船冻海鲜。拿到平价货,仍未算修成正果。海鲜到了店中,需要最大限度地保持鲜味,所以解冻一环尤其重要。

  餐厅的加拿大海鲜是直接从代理商的大冷库中入货的,中间环节已经省掉,回来后会按照不同海鲜的特点来进行分级制解冻。像带子,就会装入保鲜袋中隔水解冻;至于甜虾等鱼虾类,就会由雪库转入冷藏柜中自然解冻。

  加拿大海鲜的中式做法

  既然号称是头手海鲜,自然尺码也以大码版本为主。这里的刺身用北极贝,身型属于重量级,22只北极贝可以达到一公斤重;自助餐里常见的翡翠螺只有中指长,而这里用来炖汤的一只翡翠螺有半个巴掌大,足有50到70克;寒带甜虾更是用上了5年龄的老虾,100只已经有1公斤了;至于黄尾鲽鱼,是餐厅的独家供应,用的是3斤到4斤重的原条鱼,鱼味浓。

  厨师采用中式做法来料理这批远道而来的客人,向来做刺身的翡翠螺,在这里会用来和黑虎掌来炖汤,味道清甜。比目鱼则享受了一把橄榄油香煎的滋味,鱼肉嫩滑,比烤更好吃。

  鱼皮厚似海参的冰海龙

  好有胶质的加厚版鱼皮!一筷子挑起来,它的鱼皮竟然有将近一厘米厚。在这个急需补充胶原蛋白来润泽肌肤的初冬,还有什么比它更能讨各位女士的欢心呢?这条刚进入广州的寒带海鲜“冰海龙”,近日就在珠江新城的“头啖汤”唱起重头戏了。

冰海龙冰海龙

  六年得一鱼

  “冰海龙”是冰岛的特有鱼种,日常住在北极和北大西洋两岸的冰山区域,深居在200米以下的海底,属野生鱼。只在三到五月间,冰海龙会浮上海面活动,这是唯一能捕获到它们的时候。冰岛政府规定,必须要达到2.8到3.5斤左右的老鱼才能捕捉,这可是它们悠然自得地长上6年才能达到的体重,因此冰海龙每年的捕获量只在2000到3000吨左右。若在餐厅吃,一条冰海龙的售价在600元左右。

鱼皮最矜贵鱼皮最矜贵

  鱼皮最矜贵

  冰海龙属于深海斑类,鱼肉雪白滑溜,全身只有一根软骨,用椒盐的做法会非常下酒。它居住的地方常年温度在零下,鱼油格外丰盈,不饱和脂肪酸比三文鱼还多,但肉质却不像三文鱼那么容易腻口。

  最矜贵的还是它的鱼皮,重量占到全鱼的1/3,大约有一厘米厚,口感爽滑,胶性足。鱼刚蒸熟时上桌,夹起鱼皮时,可以把它拉得颇长,那胶质有多厚可说一目了然。

  不过鱼皮好吃,却不好糊弄。冰海龙急冻后,只能解冻一次。为此刮鳞的时候,只能等它解冻到外软内硬时,立即以80℃开水烫过,才能用大钢丝球把鳞片刮掉。这种冷海深水鱼,几乎没有腥味,清蒸和砂锅最能突显鱼皮的爽口弹牙。

  食家教路,最佳吃法自然是连皮带肉捎上软骨一口干掉,肉爽、骨软、皮滑,三重口感一次性尝到!

标签: 海鲜 美食 盛宴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