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秋季必食:让野生菌上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 07:42 商旅生活

  夏末秋初好食菌——这已经是每到这个季节约定俗成的习惯了,无论世界各处,似乎都有这个习惯,更有爱菌之人深入山林亲自寻觅。此时,若是不吃上几个野生菌为食材的菜品,似乎总觉得缺些什么。野生为菌,所以也就意味着野生菌大多不可人工种植,这更让我们垂涎于新鲜菌子上市的季节。回看中国境内,野生菌集中出自云南,更是以楚雄为最大的盛产地。此刻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等待泛着泥土香气的新鲜野生菌上桌。

新鲜野生菌新鲜野生菌

  野生菌种类繁多,可食用的占少部分,它们不单是餐桌上独特的营养美食,多数更是珍贵的药材,对身体有滋补和调养的功效。每年到了菌生季节,很多人会亲自到山里采摘野生菌,认识野生菌就非常有必要了。

野生菌种类繁多野生菌种类繁多

  秋季必试野生菌

  黑松露:

  是块菌的一种,又因为那个小猪找菌的真实事件,被称为“猪拱菌”,是世界上公认的最为名贵的一种野生菌,尤其是在欧洲餐桌上,被称为食物中的黑钻石。

  羊肚菌:

  因为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有素中之荤的美誉。可与多种肉类的营养相当,被誉为蘑菇之王。

  松茸:

  以云南来说,松茸的出口量相当庞大,尤其是出口日本。松茸分级非常复杂,从1级别到P级别四个级别,每个级别又分很多类。吃松茸最棒的方法就是切片不蘸任何作料,直接吃,口腔里香气回绕。

  虫草:

  冬虫夏草说起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是名贵的滋补型中药材,价值颇高。

  青头菌:

  色泽十分独特,青色的菌头十分讨巧可爱,味道微甜,颜色虽然独特但并没有毒,可以明目泻肝火。

  干巴菌:

  生于山林松树间,外貌虽不好,但口感极佳,有一种好似牛肉干的滋味,菌肉韧性很高,微干,越嚼越香。

  鸡枞:

  生于白蚂窝之上,肉厚实,口感脆甜,与鸡肉相似。新鲜度高的鸡枞可以先从生吃开始,有种冲到大脑的清香味。除了鲜食还可以晾晒后炒制,鸡枞含磷量高,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磷元素。

  虎掌菌:

  古时候,是王朝纳贡的贡品之一,生长在高山悬崖的草丛深处,具有很高的抗癌功效。

  注意事项

  1.入菜时,选择已经被确认为可食用的野生菌品种。

  2.要选择在优质条件下生长成熟洁净的野生菌。

  3.切勿大量食用,一次最好只吃3-4种。

  4.第一次食用某种菌,甚至是熟知的优质菌种,也要适量。

  5.不要尝试没有见过的品种,避免菌中毒。

入菜野生菌入菜野生菌

  环球皆爱野生菌

  各地都在寻找最好的入菜野生菌,这也成为生活的乐趣之一。例如在美国,今年10月15日-16日由“皮吉特湾的真菌学会(PSMS)艺术委员”举办的第48届野生菌展览,这是全美最大的野生菌展览,会有200多种野生菌的一一呈现,最重要的是味觉体验的过程,活动邀请了西雅图最优秀的厨师呈现菌子盛宴。又如在英国,有个最大的野生菌爱好者俱乐部,他们吸引着各地野生菌爱好者加入,大家结队去户外发现和采摘野生菌,更有驻地专家Geoff Dann开设培训课如何寻找野生菌,大家将所见写成日记,发在网站上,乐趣颇多。而在国内,每年野生菌季节一到,很多玩家也会扎到云南去,跟着当地人一起上山寻菌。

汽锅鸡汽锅鸡

  汽锅鸡枞帽

  汽锅鸡是云南最具特色的美味之一,名气享誉中外。汽锅源于当地人的发明,用建水陶制作出来,中心有嘴儿,在烹制的时候,汽锅之外放一只装睡的汤锅,隔水蒸汽的方式烹煮,汤汁全部为蒸汽凝结。这道菜也运用这种烹制方式,选用新鲜鸡枞菌的顶帽部分入菜,将最鲜香的味道呈现出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