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东美食:绝非只是神秘而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7:52 南方日报 微博

  阿拉丁神灯,穆斯林还是穿着黑色罩袍的女人?对于中东,有太多的神秘可言。各种充满香料的美食,让人记忆深刻。近日,在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中的自助餐厅内,一场来自黎巴嫩的美食盛宴就此展开,中东美食,绝非只是神秘而已。

来自黎巴嫩的美食盛宴来自黎巴嫩的美食盛宴

  走进餐厅,白色的纱缦下,柔软的沙发,错落有致的抱枕,昏黄的落地灯,若不是黑头发黄皮肤的服务员正在忙碌的打点着水烟,让人有种置身中东某个园林的错觉。走进餐厅,烤肉香味扑鼻而来。餐吧上,各类烤制过的美食,油浸的青菜,白色的口袋面包还有各种造型奇特的羊奶芝士让人垂涎欲滴。来自卡塔尔沙迦度假村及水疗中心丽思卡尔顿的ALI Hadla行政总厨热情的向我们介绍了来自黎巴嫩的各类美食。

中东以黎巴嫩菜为代表中东以黎巴嫩菜为代表

  据Ali Hadla介绍说,在中东以黎巴嫩菜为代表,扩散到了其他的国家去,所以在整个中东地区来看,菜的味道都十分相似,即便是在黎巴嫩本国,也不会出现不同地域有不同的菜式。就如Ali Hadla自己形容“整个国家都是一样的味道。”

  油浸秋葵、油浸青豆、油浸番茄欧洲节瓜等,从菜式上不难看出,黎巴嫩人喜欢用橄榄油来烹调食物。据Ali Hadla介绍说,受法国的影响,黎巴嫩菜做法精致,而且注重健康,所有的菜肴基本都用橄榄油来烹煮,据说在黎巴嫩当地,有人甚至将橄榄油当做水一样来喝。不仅如此,橄榄油更是治疗疼痛的万能药,Ali Hadla打趣的说,如果小孩子肚子不舒服大人们会拿纯净的橄榄油给他涂上,是当地沿袭至今的生活智慧。

黎巴嫩菜崇尚天然和健康黎巴嫩菜崇尚天然和健康

  在采访过程中Ala Hadla一直强调说,黎巴嫩菜崇尚天然和健康,菜式里不仅用大量的橄榄油同时还会用新鲜的柠檬汁和大蒜作为调味,所有菜都是以此作为基底进行烹饪的。与此同时黎巴嫩人还讲究“纯净”,他们所定义的“纯净”就是由内到外的天然与洁净,蔬菜每天新鲜购入,肉类首选是羊肉,因为在他们看来羊是素食的动物,而且只吃干净的青草不会吃被践踏过的草,所以黎巴嫩人认为羊是最纯净的动物,正是因为如此,在黎巴嫩菜上能见到很多与羊肉有关的菜肴。与此同时,在烹调方法的选择上,黎巴嫩乃至整个中东都喜欢用无烟烧烤的方式进行烹调,他们认为这样子既能吃出肉的香味,也不会对环境造成过分的污染。

崇尚纯净的黎巴嫩崇尚纯净的黎巴嫩

  崇尚纯净的黎巴嫩

  ◎菜式推荐:

  中东口袋面包

  受地域影响,食材上结合了东西方的米面文化,加上当地独特的大饼,在主食的选择上更为多元一些,而且所有中东饮食都离不开米类、麦类、豆类和羊肉。据了解,麦类的生长源于中东,最常用于制作面包,如阿拉伯口袋面包等,还有阿拉伯人餐桌上常见的大饼。

  试味点评:

  味道不甜不腻,配以烤制好的肉类和蔬菜,加上沙拉等调味,与常见的三明治有几分异曲同工之处。

中东酱料式冷菜中东酱料式冷菜

  中东酱料式冷菜

  第一次见到时让人以为是豆腐脑一类的食物,然而浅尝一口充满无限惊喜。用鹰嘴豆做成的豆蓉,加上芝麻糊、盐和柠檬汁等调味,滴上新鲜的橄榄油,搅拌均与,看似样貌平平,却让人回味无穷。据Ali Hadla介绍说,鹰嘴豆泥是中东菜中最重要的酱料式冷菜之一,这样的菜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制作,是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直接品尝以外,还可以选择搭配口袋面包一起食用,或者用油炸的方式做成当地名为TA’AMIA的主菜等。

  同样是做成泥状将蒸熟的茄子捣碎之后配上大蒜、芝麻酱、香料和柠檬汁一起搅拌均匀,同样加入纯净的橄榄油,味道与鹰嘴豆有几分相似,同样醇香可口,口感却略有不同。

  试味点评:

  直接品尝让人唇齿留香,如果对于橄榄油的油腻无法接受,可以搭配上口袋面包一起品尝,同样能吃出冷菜的醇香。而油炸的方式则稍微逊色一些。

黎巴嫩甜点黎巴嫩甜点

  黎巴嫩甜点

  用蜂蜜腌制过的无花果,带有茉莉花香味的奶冻,甜到让人面部变形的果仁糖;各种味道奇特的甜食在中东你可以轻易找到。据Ali Hadla介绍说,中东人在制作甜食的过程中喜欢加入大量新鲜的奶油,他们会用大量的蜂蜜或者糖浆来调制,所以吃起来部分甜点的甜度相比其他地方要甜得多,让这个饭后点心变得更名副其实的甜。与此同时,中东人还喜欢用开心果来作为甜品的配料之一,开心果味做成的冰淇淋,开心果搭配的各种甜点等,随处可见开心果的踪影。

  试味点评:

  浅尝一款用牛奶米饭做成的甜点,搭配上浓度较高的果酱,没有经过糖分的稀释,果酱保留了原有的酸度,第一口让舌尖有种触电的感觉,配上香浓的牛奶米饭,当酸度逐渐降低后,果香和牛奶香混合在一起让人回味无穷。记者周人果 实习生郑雨楠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