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到瑞士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07:57 魔山网

  我们在靠近德国的巴塞尔吃牛肉啃土豆,在靠近法国的日内瓦湖区看彩虹喝芦笋汤。如果我说,此次瑞士行我因可以选择的食物太多而没吃上奶酪火锅,你甚至会否觉得有点遗憾?

瑞士美食瑞士美食

  我们一行人在巴塞尔大教堂的后院登高望远,翠绿色的莱茵河在这里拐了个大弯,直奔法、德方向。巴塞尔是一个古典而传统的城市,充满艺术气息。在左岸,砖瓦红的市政厅门口,人在拉手风琴,轻快的乐声萦绕在穿过云层的一束束光线里,奇装异服的年轻人从广场走过,踏着音乐,脚步似舞步。市政厅对面有个百年历史的巧克力店,玻璃门被推入拉出之间,整个广场仿佛都飘散起甜蜜的味道。忽然一阵雨过来,广场上开婚前单身派对的男人捧起他光溜溜的屁股跟朋友一哄而散,再转眼,阳光洒下,坐在婴儿车里的孩子牵着气球从眼前经过,天边架起彩虹……

  时值六月中,这正是巴塞尔最为活力的时节之一——艺术节(Art Basel)在这段时间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艺术品经纪人和艺术爱好者都在此聚集。自1970年创办至今,巴塞尔国际艺术展就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当代艺术博览会,而参展的高门槛也是它历经三十余年长盛不衰的主要原因,各国画廊一向都以入选Art Basel为荣。

  今年的艺术节规模一如既往地庞大,除了常规展览,还有各式艺术沙龙、交流会、影片播放等配套活动,来自35个国家的逾300个画廊在此展出了2500位当代艺术家的代表作品。距离主展厅不远处,还有一个Design Miami的设计展览,聚焦在家居、建筑、灯光等方面,来自法国、意大利、和北欧国家的设计师,带着各自的作品,与大家共同赏鉴。从市政厅出发,往莱茵河的上坡方向走,有一个叫做Der Teufelhof Basel的酒店,里面的Bel Etage,米其林一星挂牌,从摆盘到味道皆有水准,为巴塞尔吹来了一阵清新的地中海之风,着实美妙。

洛桑当地菜洛桑当地菜

  洛桑当地菜

  结束两天的巴塞尔行程,我们坐小火车前往瑞士南部。有人说,,从Bern到日内瓦湖区的路线是风景最美的火车观光路线。果真如此!一路山丘连绵、牛羊成群、天朗气清。即便透过火车车窗,依旧可以看透光线在群山层峦之间的变幻——再出色的印象派画家也无法描绘出来。当一面宝石般翠绿的湖水进入眼帘,我们便进入日内瓦湖区了。不同于巴塞尔的阴郁厚重,这里阳光明媚,质感轻盈休闲。

  在洛桑老城区的一个餐厅里,我们喝到了瑞士酒。老板指着一位女侍应手中的酒,自豪地介绍说,“这是瑞士的美酒,Clos Des Moines Dezaley,是我们洛桑地区最棒的,还是2009年的冠军酒!”浅尝一口,酒体就跟日内瓦湖上的空气一样通透轻盈,酸度平衡,还充满果香,确实是款招人喜欢的白酒。奶酪火锅若非情况特殊绝不轻易尝试,于是餐厅为我们推荐了另外一种肉来吃,跟奶酪火锅差不多的吃法,只不过锅里的不是奶酪而是油——当地人把它称作“勃朗第烤肉”,端来一个装满油的小火锅,加热至油开,把牛肉块用一根细长的不锈钢针叉起来放进锅中,成熟度自己控制,可以蘸酱吃,也可以直接吃。兴许是餐厅提供的牛肉和油的质量非常高,只要不炸焦、不过老,这肉,怎么都好吃。

甜蜜巧克力甜蜜巧克力

  甜蜜巧克力

  也正是在这个餐厅的吃饭席间,我们认识了Barbara,热情又豪爽,她的Pa cuippere suisse Chocolate曾被法国的ELLE杂志专版报道。这是一种怎么样的巧克力呢?形似巧克力棒棒糖,以细木棒插进巧克力球,精髓在于用它搅拌牛奶来吃,才能体会到口感美妙之所在。

  到了瑞士,怎么能跳过巧克力?我们打算去Barbara的巧克力制作工坊转转,据说她的巧克力是洛桑地区最好的。Barbara的店就在日内瓦湖上两三百米处,粉色的墙粉更添甜蜜气息。除了独特的Pa cuippere suisse Chocolate,还有各种传统巧克力,甚至是巧克力饮品。往里走就是制作工坊了,甜点师Dan Durig正在把巧克力酱挤进球形的模具。一排排的新鲜巧克力正在接受风干成型。他现在每天要做2400颗巧克力,“可可含量大约在68%左右,每天大约做70%的黑巧克力,其他则是牛奶巧克力。”试了一颗,非常甜,不过瑞士巧克力普遍偏甜。正如初来乍到第一天,瑞航总部的负责人员就告诉我的那样,“You’ve come to a land of sweet”。

拉沃葡萄园拉沃葡萄园

  拉沃葡萄园

  瑞士有美酒,主要产地集中在位于洛桑和Vevey之间的拉沃葡萄园(Lavaux Vineyard),这里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批的世界文化遗产。至于此地何以生产优质葡萄酒,瑞士人有种说法叫做“三个太阳”——来自太阳、日内瓦湖倒映和梯田围墙折射的三组阳光,让此地葡萄园梯田享受到充足日照,是出产优质葡萄酒原材料的重要因素。我们决定拜访其中一个叫做Domaine du Daley的小酒庄。酒庄主人Cyril Severin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古老的酒庄,早在1392年就已经建立。我爷爷曾为这个酒庄效力,并成为了酒庄的第三代主人。我和我爸爸在2003年收购了这个酒庄。”目前,酒庄每年只生产70000瓶酒,20个种类,其中17种是单一品种的葡萄酒。虽然产量有限,不过Cyril Severin依旧想着把自己的美酒带出瑞士,让更多的人可以品到,“Philippe Rochat每年跟我预定1000瓶酒,在他的米其林三星餐厅里供应。我也有出口到日本;现在想着,是不是可以展望一下中国市场。”

美妙归程美妙归程

  疗养院中国菜

  知名的美容疗养院芳草地疗养院(Clinique La Parie),位于蒙特勒。工作人员最近有些头疼,据说正在烦恼菜单——越来越多中国客人的到来,对Clinique La Parie的餐饮也发出了挑战信号,“我们尝试着在菜单中融入更多的中华料理元素,争取在每一餐里都有一道中华料理风格的菜式,好让客人在即便短如一个星期的疗养期间,也可以充分享受。”

  于是在午餐时,我们吃到了一道“中西合璧”的菜——一道以西餐方式装盘的粉丝,里面加了些辣椒酱,虽然简单,虽然跟国内八大菜系似乎都并不关系,但口感上是接近的,也足见疗养院在餐饮方面的用心。

  美妙归程

  瑞士之行的一大惊喜,就是在我疯狂想念中国菜的时候,我在瑞士航空的归国航线(苏黎世——上海)商务舱飞机餐菜单上,看到了“湖南鸡,配香米饭和炒小白菜”!

  素以“小而精致、尊贵服务”而闻名的瑞航,确实贴心。在瑞航苏黎世总部参观时,就听闻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的菜单每三个月就会更新一次,对于头等舱和商务舱的客人来说,供选择的几道主菜中,我们确保必须有一道是中餐,并且每星期轮换。”

  当飞机越过昼夜平分线时,我已经飞行在祖国上空。吃过麻辣过瘾的湖南鸡后,我在瑞航商务舱那张可以展开为2米长的平躺式、可按摩座椅睡床上安睡了六七个小时。揉着朦胧的双眼,坐起,空姐递来巧克力,微笑提醒道,“飞机马上就要降落了,注意系好安全带”。

  瑞士旅游指南 | Swiss Guide航班

  瑞士航空目前每日一班,上午9:15分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发,直飞苏黎世,飞行时间约11小时。

  货币

  瑞士法郎,目前瑞郎升值,1瑞郎大约等于8.5人民币左右。

  退税

  在同一家商店每天最低消费总额要达到400瑞郎,才有资格申请退税。在苏黎世和日内瓦机场都有退现金的柜台。

  电压

  标准220伏,与德标插头也不同,中国境内购买时请确认“瑞士标”。

  酒店推荐

  Lausanne Palace&SPA Hotel

  有人称其为“奥林匹克酒店”,据说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长期居住于此。位于洛桑市中心,面对日内瓦湖,购物便利。

  地址:Grand Chene 79,Lausanne, Switzerland

  Beau Riavage Palace

  大名鼎鼎的洛桑“美岸大酒店”,宫廷式风格,极致奢华,酒店的灵魂人物梅乐女士,充满传奇。酒店有女大厨Anne Sophie的米其林二星餐厅入驻。

  地址:Place du Port 17-19 , Lausanne, Switzerland

  Hotel des Trois Couronnes

  座落于有着“度假天堂”之称的风情小镇Vevey,有一百多年历史,直面阿尔卑斯山和日内瓦湖,是休闲疗养的圣地。

  地址:49, Rue d Italie, Vevey, Switzerland

  驻足

  Beyeler基金会博物馆

  世界知名博物馆,历史悠久,位于巴塞尔近郊的里恩(Riehen),除了永久收藏有梵高、塞尚、莫奈、毕加索等人的作品,还有限定的特别展览,很值得一去。

  Glacier 3000

  瑞士西部滑雪胜地,从洛桑出发,驱车两小时左右便可到达。每年10月至次年5月皆可滑雪,最长的滑雪道达14公里。即使不滑雪,仍可到包括名建筑师Mario Botta设计的Botta3000等餐厅,一边品尝当地著名的Ski Gourmet,一面欣赏环绕冰川的少女峰、勃朗峰等24个山峰,以及玩全球最高的过山车Alpine Coaster。

  西庸古堡

  位于蒙特勒附近的日内瓦湖畔。19世纪浪漫主义时代,因卢梭等人的作品而为人知晓,而后拜伦囚禁于此,古堡内的柱子上留下了他的笔记。目前内部还展示着不少当年物品,诸如器皿、银剑、头盔和刀等,当时贵族的生活依稀可见。

标签: 瑞士 美食 旅游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