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全球六大“外籍”美味螃蟹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08:2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除了已经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大闸蟹,全球各地,在世界版图内,还有哪些鲜美的蟹味和有趣的螃蟹值得我们一探究竟?

  美洲的掌上明珠

  珍宝蟹

珍宝蟹珍宝蟹

  别名:邓杰内斯蟹

  产地:北加利福尼亚、俄勒冈、华盛顿州、阿拉斯加和不列颠哥伦比亚。

  档案  英文名为Dungeness Crab的珍宝蟹虽有着很多译法,但“珍宝”二字最为传神贴切地说明,作为美国蟹类产品的重要资源,它确实是一种极具价值的珍品。珍宝蟹因华盛顿州小镇Dungeness而得名,其生长范围沿着北美的西海岸到阿拉斯加德阿留申群岛到墨西哥,但体型最大且味道最佳的珍宝蟹来自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沿岸冰冷纯净的北太平洋水域,平均重量为1.1千克。

  食用  珍宝蟹具有独特的甜味,亮丽的橘黄色外壳及细腻呈片状的白色蟹肉。加拿大珍宝蟹是极佳的高品质蛋白质来源,含有人体所需的全部氨基酸,珍宝蟹蟹肉脂肪含量低,同时富含多种重要矿物质,如锌、铜、钙、镁、铁等,是营养均衡者的自然选择。像香辣蟹和咖哩蟹都常以珍宝蟹为主料。

  外形彪悍的西式美味

  老虎蟹

老虎蟹老虎蟹

  别名:加菲蟹、贵妃蟹、旭蟹

  产地:多产自菲律宾海域,澳洲、中国东南某些水域也有出产。

  档案  老虎蟹因蟹盖纹理及颜色似虎皮纹,所以得此名号,加菲蟹名字的由来,则是因其外形及颜色与卡通片中的“加菲猫”非常相似,故取其名。此外,在粤语俗语中,还会用“老虎蟹都打死几只”来形容人身强力壮。

  食用  肉质鲜美,肉厚似龙虾的老虎蟹形状不太像蟹,颜色金黄,蟹黄尤其香。虽然长相怪异,但吃老虎蟹其实并不困难。它和龙虾的食法相近,以上汤或芝士烹调最为美味。此外,因为其蟹壳本身并非太硬,只需用一把剪刀便可去壳或是品尝肥大的蟹钳。在老虎蟹所做的菜肴中,避风塘炒蟹这道香味浓郁的佐酒菜是很常见的一种。老虎蟹蟹身先用猛油翻炸过,再加入蒜茸、椒丝、豆豉爆炒而成,香气十足,是一道由香港相传开来的历史佳肴,配以白葡萄酒口感最佳。

  买只螃蟹当宠物

  西瓜蟹

西瓜蟹西瓜蟹

  别名:网纹招潮蟹、弧边招潮蟹

  档案  作为市场上常见的招人喜爱的宠物蟹,西瓜蟹大小约为3到4厘米,是生活在我国南方拥有丰富土壤的沿海岸或红树林地带最常见的一种招潮蟹。眼睛有长柄,颜色鲜亮,因其背甲上有深色网状花纹而得名。雄蟹有一只特别巨大的螯,几乎与身体的其余部分同等大小,另一只螯很小;雌蟹的大小和形状与雄蟹差不多,但两只螯都很小。雄蟹常挥舞大螯向同性炫耀、示威和打斗,在繁殖季节也以此对雌蟹示爱。

  饲养  可用鱼缸或较大的玻璃罐、塑料罐等容器,底部铺满沙土,砌成斜坡状。因为招潮蟹爱挖洞,建议沙土深度在10厘米左右,再调好盐水倒入其中。维持24℃~28℃的环境温度,食物方面各种鱼饲料和小肉块它们都能食用。

  阿拉斯加的无敌“蟹后”

  雪蟹

雪蟹雪蟹

  别名:皮匠蟹、皇后蟹

  产地:美国阿拉斯加、加拿大、澳大利亚、南极洲是雪蟹分布地。

  档案  英文名为Snow Crab的雪蟹是阿拉斯加最大的蟹类资源,丰产年捕捞量可超过10万吨。如今,阿拉斯加雪蟹大量出口亚洲,其中日本是最大的消费市场。

  食用  鲜活雪蟹不如珍宝蟹健壮,离水后在湿冷环境下只能存活大约24小时左右。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做法相似,不少餐厅都存在用雪蟹蟹腿充当帝王蟹蟹腿的情况。其实,雪蟹蟹腿会明显小很多。一只完整的雪蟹至少可做出三道菜:蟹壳做花雕蟹壳蒸蛋,蟹身肉做嫩滑蟹炒蛋,蟹腿肉则可与番茄一起做沙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海鲜 螃蟹 美食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