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八大传统月饼 你都吃过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 09:53 尚品人生

  如今的月饼花样繁多,很多舶来品充斥了市场:巧克力月饼、冰激凌月饼、奶油月饼……等等。但是说到最传统的过中秋节的方式,还是传统的老月饼最有味道。每一款月饼里都有一个故事。

宁式月饼宁式月饼

  宁式月饼

  宁式月饼产于浙江宁波,饼皮较硬,大部分品种与苏式月饼相似,代表品种是苔菜月饼、火腿月饼。

  苔菜月饼是以苔菜为辅料作馅的一种月饼,选用优质冬苔,配以芝麻油、芝麻、瓜子仁、桃仁等馅心调成椒盐味,饼皮松酥,馅料有浓郁的麻油香味,入口鲜美、松酥喷香,甜中带咸,咸里透鲜,有苔菜的特殊香味。

  火腿月饼是以白糖和火腿丁为馅,成品清香不腻,馅多味正,具有宁式月饼的独特风味。

提浆月饼提浆月饼

  提浆月饼

  提浆月饼分为鲁式月饼和京式月饼。

  鲁式月饼也叫平式月饼。

  在台湾,较为人熟知的有所谓广式月饼、平式月饼、苏式月饼、翻毛月饼以及台式月饼等。广式月饼看起来最豪华,最具份量,强调皮薄馅丰,重糖重油,且不易掉渣,适宜馈赠,缺点是保存不易。平式月饼又称提浆月饼,素油素馅,且多为厚皮,保存期限最久。早期的苏式月饼多是酥皮,油大糖重,松脆香酥,现在改良过的苏式月饼个子比小笼包再大一点,口味也调整过。翻毛月饼强调清口,不油不腻,多层次的外皮是其特色。最后的台式月饼可说起步最晚,因为台湾不兴过中秋,所以没有所谓月饼,多以绿豆凸代替,经过多次改良后,以卤肉绿豆凸最受欢迎。

  京式月饼中,有一种月饼的皮面是冷却后的清糖浆调制面团制成的浆皮,在熬制饼皮糖浆时,需用蛋白液提取糖浆中的杂质,提浆月饼由此得名。现在的制作,因为所使用的白砂糖品质纯净,故取消了提浆这道工序。馅料主要有冰糖、青丝、红丝、玫瑰、青梅等。提浆月饼的特点是外皮油润细腻,松软适口,耐贮存。

  提浆月饼的特色就是皮与馅的比例一样多,内馅比广式少了许多,多加了一些面粉,又有一股特有的香气,所以吃起来扎扎实实。香气的来源是因为内馅拌有麻油,因为少了许多油与糖,提浆月饼放在室温中,足足可以保鲜一个月,最大的缺点是会掉渣,而且掉的不少。

  所谓提浆,提的是糖浆,只用简单的面粉、糖浆、麻油等去调和而成,是提浆月饼成败的关键,直接影响到月饼表皮的颜色,太浓表皮会焦黑,太稀面皮不容易着色。

衢式月饼衢式月饼

  衢式月饼

  衢式月饼,可谓自成一体,是浙江省衢州市的地方特色,一项重要特产。

  其特点是以芝麻为重要原料,所以衢式月饼也被称为“衢州麻饼”。

  其主要代表有“杜泽桂花月饼”和“邵永丰麻饼” 。

  麻饼生产的技艺最早可追溯到唐代以前,延续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麻饼”的主要原料为“芝麻”,芝麻在汉朝时由西域传入中原,隋唐时称“胡蔴”,用其作原料制成的饼称“胡麻饼”。据隋·杜分卿《不烛宝典》载:“四月十五日,僧众安居至此日……以百味饼食安于蓝盆中”这是僧人用盘盛麻饼等糕点上供的记录,又据唐代僧人慧琳《一切经备义》载:“唐时称烧饼胡饼等皆为胡食,盖自西域胡人传入。”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引进胡麻(芝麻)胡仁(核桃仁)为胡饼的制作增添辅料。唐代诗人白居易有一诗赞许胡麻饼,《寄胡饼与杨万洲》诗:“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炉,寄与饥馋杨大使,尝得看似辅兴无”,可见胡麻饼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据《衢州府志》、《柯城区志》记载:贞元四年间年仅17岁的白居易随父白季庚到衢任别驾时,白居易对衢州麻饼赞赏的诗在衢州麻饼店业广为流传。当时的衢州也盛行吃胡饼,后来“胡饼”又改称“麻饼”,中秋节时饼店业推出各种不同的麻饼,成为人们赏月时品尝的佳品。从此,麻饼成为在衢州这座古老城市食文化中的首推点心。

  为何衢州人对麻饼如此喜爱,情有独钟。这要追溯到古时候的衢州人把“麻饼”作为赏月、婚、祭、寿、上梁、祠堂等红白喜事的主选饼分发、赠送,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人们做生日时会买个大@麻饼当作“长寿饼”来祝福分享。婚宴喜庆造房上梁时选用麻饼为“喜饼”,定亲礼品中也少不了麻饼。分享喜饼寓意日子过得甜美、适意。丧葬时吃“祭奠强身饼”保佑身体强壮。

  衢州经商务农人多,传统文化积淀深厚,饮食文化也特别丰富。同时,衢州又是旧时交通的水陆码头,是商贾必经之地,商业和饮食面饼业特别发达,坊门街是一条古老繁华的街道,白天熙熙攘攘,夜间灯火辉煌。临街上下营街、水亭街及大西门外码头沿岸的通广街、一带桅樯林立,船只如织,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生意兴隆。特别是面饼,是古代的方便食品,便于保存、携带方便。自唐朝以来,充足的米面、油料、蔗糖,使面饼业在浙西兴盛打下了基础,成为衢州历史悠久,产业发达的行业。因为麻饼口感好,风味独特,衢州麻饼作为中华食文化中的一个奇葩被完整地继承保留了下来。

  所以,衢州人喜爱麻饼,将麻饼作为一种衢州名点特产之佳品馈送亲朋好友。特别是中秋佳节倍思亲时,人们赏月、团聚更是把麻饼作为首选。

云腿月饼云腿月饼

  云腿月饼

  云腿月饼是我国美食大师在糕饼行业中不断创造的一个美食传奇。相传明末清初,隐居昆明的南明朝廷永历皇帝,终日优愁不思茶饭,一位御膳厨急中生智地做出了这道点心,皇帝吃了龙颜大悦,连声称赞,从此被列为御膳中的一道应时名点。后传入人间,不断演绎成当今名声鹊起的“云腿月饼”。

  制作特点:采用昆明呈贡的子麦面粉、水油等混合制成酥皮,外观层起白色透出淡淡的金黄,内馅采用:宣威火腿的腌制与金华火腿的制作有很大的差别,除了选用上等腿肉外,工艺独特,蜜制腌法更注重薰腌蜜制的用功造就甜咸适中,回味无穷……让你流连忘返。

  云腿月饼用宣威火腿最好的部分切成小块,配以冬蜂蜜、猪油、白糖等制成馅心,再用昆明郊区呈贡县的紫麦面粉包心烘烤而成。其外观褐黄且略硬,食用时酥而不散,故俗称"硬壳火腿饼"。食之酥松香松,甜中带咸,油而不腻,有浓郁的火腿香味,是中秋佳节的必备食品,也是馈赠亲友的佳品。

  相传云腿月饼是从宫中传出来的,以老字号"吉庆祥","桂美轩"生产的尤为出名,在五十年前就远销省外和东南亚一些国家。1981年,吉庆祥生产的云腿月饼被商业部评为全国优质产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