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孔家花园两道小菜里的清宫轶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 08:47 魔山网

  在孔祥熙老房子改成的孔家花园里,流传着几道从清朝就有的菜品,李鸿章发明的“李鸿章杂烩”和另一道“红娘自配”便是其中的古法菜代表作。

李鸿章杂烩李鸿章杂烩

  关于“李鸿章夜宴”,有一个这样的故事。李鸿章夜宴洋人,这些外国使节被味美的中华料理弄得胃口大开,十道大菜上完还要上菜。这时,厨师长悄悄地急报李中堂说:“备料己尽,如何是好?”李中堂也不着急,不紧不慢下令:“将桌上余菜煮成一锅端上来就是!”李鸿章招待外国时节的菜品怎会是平凡食材?当然都是一些鲍鱼、鱼翅等高级食材,这些食材汇集一盘,吃得外国使节忘乎所以。席毕有人请教李鸿章,“这道菜叫什么名字?”李鸿章轻描淡写地笑道:“不过是杂锦而已。”孔家花园的“李鸿章杂烩”参考了古书中对此菜的描述,用鱼翅高汤烹煮各类海鲜食材,重现了当年那浓郁的鲜味。

红娘自配红娘自配

  另有一道关于婚配的菜肴,叫做“红娘自配”。说的是慈禧太后有个贴身丫鬟叫做梁红喜,过了婚配年龄三后还未出宫。为此,她拜托了自己的叔叔御厨梁会亭制作了一道新菜来提醒太后。这道用大乌参、鱼肚等一品海味加大明虾烹制的美味,便以“红娘自配”为名献给了慈禧。慈禧明白了他们的用意,一个月后,红娘便出宫了。这段清宫轶事在许多书籍中都有记载,孔家花园据书将它复制出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