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佛跳墙:官绅饮宴的必备佳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07:54 魔山网

  佛跳墙,闽地第一名菜。以写《雅舍小品》、《雅舍谈吃》而闻名的梁实秋大师在去台湾之前不知有这道菜,而到了台湾后又以吃不上正宗的“佛跳墙”而遗憾,可见这道菜的魅力。

佛跳墙佛跳墙

  佛跳墙是中国唯一一道有确切来历的名菜。此菜创于光绪年间,当时福州官钱局一位官员,设家宴请布政使周莲。其内眷是位烹任高手,以鸡、鸭、猪肉等原料同入绍兴酒坛内煨制,上桌后揭盖香气萦绕。周莲品后赞不绝口,命家厨郑春发仿制。郑春发求教于官员内眷,领悟这道菜烹调的奥妙,郑春发在用料上加以改进,多用海鲜,少用肉类,使菜肴更加荤香可口。便有了 “福寿全”这个菜名,最后改为“佛跳墙”。就连更名为佛跳墙也有故事:此菜在聚春园成为佳品后,经常有文人墨客闻名而来,其中一位文人赋诗曰:“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大家拍手叫绝。从此,这道菜就引用诗中的“佛、跳、墙”来命名,大名不胫而走,成为了当时官绅饮宴的必备佳肴,享誉海内外。

  学会品尝佛跳墙:

  闻:最古早时,烹饪佛跳墙用的是酒坛,所以会在佛跳墙中品尝到酒香,但酒香的浓淡程度,视乎每家的配方比例不同而不定,但酒香应该是一个隐味。

  看:汤汁呈浓稠的浅咖啡色。

  品:所费材料皆为鱼翅、鲍鱼、海参、鸽蛋等,所以胶原蛋白特别丰富,汤汁入口很滑,有黏稠感。

不同分层摆放不同分层摆放

  食材按成熟度 不同分层摆放:

  第1层:鱼翅、鲍鱼、刺参、鸽蛋

  第2层:花胶、蹄筋、鱼唇

  第3层:猪肚尖、花菇

  底层:猪蹄、鸡、鸭

  佛跳墙密码:

  聚春园的佛跳墙用到20多种原料,最早物质不丰富的时代,制作一份佛跳墙需要提前1周预订。

  原料: 20多种

  底汤:用猪上排、老母鸡、老番鸭,猪蹄等多种原料预先熬制底汤,再放到大坛(绍兴酒坛)中,盖上荷叶煨制。

  荷叶:坛子都是肚子大口小,蒸汽从口里出,荷叶有很多透气的小孔,可以把多余的水蒸汽散发出去,但保留香气,同时荷叶的香气也能和汤底融合。

  食材:食材根据各自属性,需要预先煨制。比如刺参和鱼翅要分开,全因刺参遇到咸味会收缩得很厉害。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