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三大美味螃蟹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14:00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综合 蟹乃食中珍味,素有“盘蟹,顶桌菜”民谚,季菊黄蟹肥,是人们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庞大的螃蟹家族是否让您眼花缭乱了,在此为您推荐几类美味螃蟹,让您大过螃蟹瘾!

美味的螃蟹美味的螃蟹

  青蟹(学名锯缘青蟹)——海中人参之美誉

青蟹青蟹

  青蟹甲壳呈椭圆形,体扁平、无毛,头胸部发达,双螯强有力,后足,形如棹,故有据棹子之称。头胸甲宽约为长的1.5倍,背面隆起,光滑;头胸甲表面有明显的 “H”

  形凹痕;前额具4个突出的三角形齿,齿的大小及间距大致相等。

  青蟹又称黄甲蟹,栖息于泥涂及近岸浅海中,平时随潮水进入泥涂,喜穴居于有淡水流出的地方。

  青蟹一年四季都有产,但以每年农历八月初三到廿三这段期间,青蟹壳坚如盾,脚爪圆壮,只只都是双层皮、民间有“八月蝤蛑抵只鸡”之说。著名诗人苏东坡在《蝤蛑》一诗中也曾写有“半壳含黄宜点酒,两螯斫雪劝加餐”诗句。

  青蟹是我国珍贵的水产品之一。其肉味鲜美独特,营养极为丰富,素称酒席上之佳肴,食用药用价值高,尤其是交配后性腺成熟的雌性蟹(红虫寻、高蟹)有海中人参之美誉,是产妇、老幼和身体虚弱者的高级滋补品。青蟹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福建、台湾、浙江等省沿海,尤以浙江、福建、广东三省为多,国内以浙江省宁海一市青蟹和三门青蟹最有名,三门有青蟹之乡的美誉。

  膏蟹 ——蟹膏丰满 满口生香

膏蟹膏蟹

  膏蟹的学名是锯缘青蟹,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兼有滋补强身之功效。尤其是雌蟹,被中南方人视作“膏蟹”,也就是卵巢饱满的母蟹,是食用蟹的一种。以其多膏,故名。

  俗话说:“七月膏蟹正合时,八月蟹子顶盖肥。”膏蟹体大,最普通的也在1市斤左右。煮熟后具有肉细、膏实等特点。去其硬壳,宛若蛋黄一样的蟹膏,细嚼之,且嚼且香,其味无穷。善加烹饪,用之作糖醋蟹、炸蟹饼、生炒蟹、芙蓉蟹等多种美食。由于它们浓郁的美味和独特的风采,故文人墨客品尝后,即兴赋诗赞之“蟹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

  膏蟹营养丰富,据科学分析,含有钙、磷、铁、烟酸、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A、B1、B2等。吃后,不但满足口福,对人体还具有养精益气、理胃消食等功效。因而,当地华侨每当回乡探亲都必尝之而后快。

  梭子蟹——食之别有风味

梭子蟹梭子蟹

  梭子蟹,学名“蝤蛑”,有些地方俗称“白蟹”。因头胸甲呈梭子形,故名。甲壳的中央有三个突起,所以又称“三疣梭子蟹”。雄性脐尖而光滑,螯长大,壳面带青色;雌性脐圆有绒毛,壳面呈赭色,或有斑点。

  谷雨前后蟹体最丰满,虽然秋季也可捕到,但不肥满(但越冬前雄蟹特别丰满肥大,有“谷茬公蟹”之说),雄蟹俗称“尖脐”,未成熟雄蟹称“查脐子”,雌蟹俗

  称“圆脐”,以雌蟹为好,怀卵大蟹又叫“石榴黄”,雌雄蟹市场价格相差悬殊。蟹肉色洁白,肉质细嫩,膏似凝脂,味道鲜美。尤其是两钳状螯足之肉,呈丝状而带甜味,蟹黄色艳味香,食之别有风味,因而久负盛名,居海鲜之首。

  梭子蟹富含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矿物质。蟹可鲜食,或蒸、或煎、或炒,或一切两半炖豆板酱,或用蟹炒年糕、炒咸菜、煮豆腐,是沿海一带居民餐桌上的常菜。亦可腌食,就是将新鲜梭子蟹投入盐卤中浸泡,数日后即可食用,俗称“新风抢蟹’。过去,渔民因梭子蟹产量高,常挑选膏满活蟹,将黄剔入碗中,风吹日晒令其凝固,即成“蟹黄饼”,风味特佳,但产量少,一般人难尝此味。

标签: 螃蟹 海鲜 美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