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达人户外烧烤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07:46 都市客

  大凡武侠电视剧中的男主角,总是在江湖上流窜,什么是江湖啊,就是荒郊野外加城乡结合部啊,这里没有五星级宾馆,也没有象样的餐厅,只有山洞和破庙,肚子饿了那就得自己打野味,最方便快捷的烹饪方式就是——“烧烤”!您要是不会,那只有饿死了!

自备烧烤食品自备烧烤食品

  烧烤秘笈一:自备烧烤食品

  一般来讲MM们钟情于蔬菜水果,GG们大爱肉食,如果是深山远足而附近又很少便利店的情况下,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偏食,要荤素搭配,讲究健康营养。素食吃多了体力会下降,而且容易饿,只吃肉食又容易上火干渴。下面我们看看户外烧烤适合携带的几大类食品。

  1.肉类食品:羊肉串、羊腰串、牛肉串、鸡翅、鸡柳、鸡珍等等。需注意的是肉类食品易变质,一定要选择新鲜的。建议去超市购买腌制好的成包肉串,购买时要检查保质期。若是对肉串的口味有挑剔的要求,完全可以自己制作。制作时注意最好不要选择冷冻肉,肉块不要切太大,也不可太碎。用盐、味精、姜汁、洋葱汁等调料腌制,用竹签穿好即可备用。鱼和海鲜可以选择的有:活鱼、鲜鱿鱼、墨鱼仔、活虾、大闸蟹、鲜贝串等等,选择时特别要注意”鲜活“两字。活鱼要去鳞,去内脏,洗净,用盐、酒腌制。鲜鱿鱼和墨鱼仔若直接放在火上烤会曲卷,可以用竹签或牙签先将其固定。若想图省事还可像买肉串那样去超市买加工好的虾串、鲜贝串等半成品。

  2.蔬菜瓜果类:土豆、玉米、红薯、山药、芋头、青菜都是不错的选择。这些食品要经过适当加工,出发前土豆和红薯去皮,切片(为防氧化变色,不可长时间放置);山药选择较细的;芋头选择较小的;青菜要洗干净;特别推荐大蒜,大蒜烤出来口味独特,并且大蒜本身具有杀菌的作用,很适合野外食用。一些水果如苹果、香蕉、核桃也可以尝试的烤一烤,本人还是比较推崇吃新鲜的水果而非烧烤水果。

  3.面食和豆制品:馒头片、面包片、小烧饼、熟的小包子、豆腐块、腐竹等等,这些食品不仅开胃而且可以填饱肚子。烤过的面食还有养胃的作用,很适合有胃病的朋友食用。面食烧烤时如能加上香油或者辣椒油,洒上椒盐,味道就太美了。豆腐块和腐竹则不同,需要烧烤酱来出味。

  注:依据各人口味和饭量备料,浪费“有罪”。

烧烤佐料烧烤佐料

  烧烤秘笈二:烧烤佐料

  基本佐料:孜然粉、椒盐、胡椒粉、辣椒粉、调和油、糖水、烧烤酱、白芝麻、白酒等。

  以上佐料可在超市买到轻量小瓶包装,也可准备塑料格子调料盒,当然还要有几把小毛刷和小勺子,撒料和刷油用。

烧烤工具烧烤工具

  烧烤秘笈三:烧烤工具

  影视剧中常能见到某大侠帅气的拿着一根串着鸡或兔子的木棍在篝火上烤来烤去的场景,这个属于最简单的明火烤。其实烧烤的工具根据方法的不同有很多种,包括明火烤、炭火烤、炉烤、泥烧、竹烤、铁板烧、石板烧等。实际上明火烤法是不值得推荐的,一是明火烧烤不宜掌握火候,二是易产生致癌物质。三是不安全不环保。我更推崇炭火烧烤,其操作方便,便于控制,对环境的伤害最小,可烤的食品种类最丰富。炭火烧烤所用的工具有:烧烤炉、碳、钎子、刀、剪子、鱼夹、牙签、碟子、筷子等。

  注:餐饮器具要清洗干净,注意消毒。

烧烤场地最好选择有开阔的空地烧烤场地最好选择有开阔的空地

  烧烤秘笈四:场地

  万事俱备,只欠找块好地方施展手脚了。烧烤场地最好选择有开阔的空地,风景好,交通便利,有干净的水源,远离林区的地方。下风口周围不要有易燃物品,不要选择山洞、房间等封闭的场所烧烤,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烧烤秘笈五:时间

  一般来讲春天和秋天都是适合烧烤的季节。大风天和雨天都不适合野外烧烤。

春天和秋天都是适合烧烤的季节春天和秋天都是适合烧烤的季节

  烧烤秘笈六:烧烤前

  1.按照说明书组装烧烤炉,烧烤炉要放平,风门在上风口。

  2.将木炭堆成堆加助燃剂,碳自身燃烧后再均匀摊开,事先准备只电吹风,炭火不好引燃时能派上用场。

  3.在烧烤食物前,先将烤架上刷一层油,以免食物粘在架上。随时用铁刷刷掉烤架上的残渣,保持烤架清洁,才不会影响到食物的风味。

  4.烧烤时注意人不要站在下风口,一来烟大,二来飞出的火星很容易烫伤人。

  烧烤秘笈七:烧烤中

  烧烤过程中油的使用很重要,刚烤上的肉类食品先不要急着刷油,待食品烤热、收紧后再刷油,其它食品可以烤的时候就刷油。油不要刷多,以刷完后不滴油为标准,烤的过程中要尽量避免油滴落烧烤炉中。烤时要勤于翻动,防止烤糊。翻动时最好用长筷子,不要用手。放生食时要注意要和快烤熟的食品有一点距离,防止污染熟食。

  烧烤秘笈九:烧烤后

  1.炉中的碳若是没有烧完一定要将其熄灭,留作下次使用,或是倒入垃圾箱中。若是找不到垃圾箱最好是将其掩埋,不要随便丢弃。

  2.打扫”战场“:保持环境卫生,绝不留下一丁点儿废弃物。

  3.餐后吃些黄瓜、雪梨、西瓜之类水分充足的瓜果,防止上火和口渴。

  特别提示:烧烤虽好吃,偶尔解解馋可以,尽量少吃,合理膳食有益健康。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