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全球五大美味野生海虾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09:36 《美食与美酒》

  虾,本来是河、海的各有美味,但自从人们开始养虾,虾都变成一个味道——就是没味道!野生海虾快速给人工养殖虾替代了,养的海虾要便宜好几十元,野生河虾也给换了,清炒河虾仁,炒的竟然是养殖海虾!完了,那好味的虾还找得到吗?

新西兰小龙虾新西兰小龙虾

  新西兰小龙虾

  新西兰的小龙虾,长得是淡橘色与幼长小螯,与国产盱眙小龙虾的鲜红与大钳是两个样。

  不为人熟知的新西兰小龙虾Scampi,外形其实像一般海中虾多了对小螯,与大钳、硬壳的龙虾形象有点不一样,但也不要混淆澳大利亚的小龙虾Yabbies,它是大钳、硬壳,龙虾样的,而且Scampi是深海的,Yabbies是淡水的,后者的肉质较粗,价钱也相差得远。

  虽然Scampi没有地中海红虾的浓浓虾味,但两者的鲜甜,不相伯仲。而由于Scampi可以速冻生运出口,来到我们口中还可以是刺身形式,最好的鲜虾甜味能完整保留,是它颇受喜爱的原因;而且,地中海红虾的肉质相对还是粗了一些,啖着Scampi,总有种温婉细腻的淡淡香甜软嫩,觉得日本刺身虾之王牡丹虾也在其下!

法国蓝龙虾法国蓝龙虾

  法国蓝龙虾

  说到法国虾,不能不提法国蓝龙虾,这种盛产于法国西北部布列塔尼半岛的蓝龙虾,第一眼会以为它与波士顿龙虾没两样,但当你仔细看清楚,它的尾巴是深蓝色的,把它翻转,看看它的肚子和尾巴,幽幽的景泰蓝色调出现眼前,它的优雅就会把你慑住!单看,你已经觉得它身价不凡。

  事实是它的价钱是波士顿龙虾的四五倍,一只约600克,卖约500人民币,波士顿龙虾只是约120人民币。味道当然也是大相径庭,蓝龙虾的甜美、浓香,与肉质的细致,远房亲戚波士顿龙虾实在没法比!

  但说到吃法,蓝龙虾也是以开水白灼为主,就是要吃它的鲜味嘛!而香港St George总厨之前曾做过的蓝龙虾三味,把它做汤、做肉冻和苹果汁煮龙虾尾,更确实是顶尖Fine Dining的享受。要品尝的话,现今只有香港Olala法国餐厅有稳定供应,上海新开业的“思南·思菜”海鲜餐厅也能吃得到,更加方便。

地中海红虾地中海红虾

  地中海红虾

  很多知名食家说过,世界上最好吃的虾,就是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地中海红虾。如果这个说明很主观,客观的例子是,现今世界各地最高端的西餐厅,都乐意把这些地中海红虾列入他们的菜单。说“这些”,因为地中海红虾只是一个统称,地中海这么大,里面的红虾,还有等次之分。

澳大利亚龙虾澳大利亚龙虾

  澳大利亚龙虾

  名贵海水经济虾种,通体火红色,爪为金黄色,肉质最为鲜美。主要产地大洋洲具有六大特征:一是体大肥美,一般商品虾龙虾仔体重100—200克,成虾在750克以上。二是生长快,产量高。该虾每年4—5月份放养,10—11月份收获,每亩鲜虾产量达300公斤左右,最高达400多公斤。三是营养丰富,肉质细嫩、滑脆、味道鲜美香甜,风味别具一格。四是适应性强,能忍耐恶劣天气环境,在水温5℃—35℃之间,盐度17-24度之间能正常生活。五是食性杂,既吃动物性饲料,也吃人工配合饲料和腐殖质,且粗生易养。六是经济效益高。澳洲龙虾不仅产量高,而且有极强的耐活力,便于长途运输。鲜活大虾在国内外市场上倍受消费者青睐。

中国九节虾中国九节虾

  中国九节虾

  九节虾多见于福建以南地区,尤其是广东人爱吃的海鲜之一。在广东,这种虾和沙虾、大头虾一样,都是饭桌上的常客。不过无论它被叫做九节虾、花虾、鬼虾,真身其实都是虎斑虾。在广东一带,最常见是褐色虎斑虾,被广东人叫作鬼虾。吃九节虾粤人要看虾们的自由度和生活地。自由度就是看虾是否野生,味道以野生为上。野生的虾花纹呈深红色,而饲养的则浅色很多。另外海鲜分为咸水海鲜和淡海鲜,咸水的味道鲜甜但肉质较粗,淡水河鲜味鲜肉滑,但肉质不结实,只有咸淡水交界处——也就是河流入海口的地方所产味道甜美又不失口感,咸淡水交界处在广州附近的就是南沙新垦一带。南沙新垦所出的鬼虾,和奄仔蟹在同一个海塘生长的,吃的是被蟹钳夹碎的海贝、海蚝,都是天然海产。由于是在咸淡水处长大,加上浪多,浮游生物及氧气也足,因此此处所产的虾肉质最靓,脆爽带甜,而且最大的可以长到二两多一只。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