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不要和陌生人同吃拿破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07:38 TimeOut

  吃拿破仑应整个推倒,用大勺子胡乱地挖着吃。之所以要胡乱,是为了让奶油和酥皮混合得越充分越好。是以“不要和陌生人同吃拿破仑”,一来吃相难看,被外人撞见不好;二来,喜欢吃拿破仑的那些约瑟芬们,从来都是喜欢吃独食的。

拿破仑拿破仑

  拿破仑这道法式甜点,中文译名甚是诡异。明明法文是Mille Feuille(千层酥),中国人却偏偏把它翻译成小矮个军事家的名字,有朋友打趣说,既然千层酥叫做拿破仑,那么爱吃千层酥的人是不是应该叫做约瑟芬。拿破仑要见约瑟芬之前,提前半个月嘱咐她千万不能洗澡,属于爱情里重口味的一方。那么诚心诚意等待一块上乘的拿破仑酥饼,是不是也值得付出半个月不洗澡的代价?

  以上是说笑,但现如今要吃到块优质的拿破仑实属不易。全因为拿破仑需要现吃现做。对于糕饼师傅来说,芝士蛋糕,布朗尼之类的,做完之后往冷柜里一扔慢慢卖即可,但拿破仑就不一样。鲜奶油要现打,酥皮要现烘,做出之后当场吃自然是最妙,因为那时刻的奶油既轻盈,又鲜浓,酥皮则是要喷香而酥脆,略带一点点的焦感,又奶油冷感,酥皮温热,两者合一放在嘴里是飘飘欲仙的感觉。可惜这种完美的组合,在空气中多搁置一分钟,酥皮都会吸入水分,变潮湿变疲软,立马就如瘫痪一般。而奶油历久也不复鲜润,从泛着光泽的乳白色慢慢变暗沉,自然也就没了那种活跃的空气感了。所以每位做拿破仑的师傅都会说,请不要客气,现场吃完就好。因为如果吃一半打包带走一半的话,那另一半在师傅眼中也与弃之不吃无异了。

  拿破仑的制作非常考验糕饼师傅功力,一千个做甜点的人中,大概有八百个都号称自己能制作拿破仑,但真正能做出像样拿破仑的不会超过二十个,能做出上乘拿破仑的也许只有一到两位。所以,如果你能万幸与一位能制作出上乘拿破仑的师傅同在一个城市,就请惜福吧!就不要随便搬家了!否则就是如我一样,打电话问在上海的师傅,一只拿破仑最多可坚持多久,其风味百分之七十不变。师傅答曰,四小时。于是我就麻烦了我要好的女友,在上海取了拿破仑之后直奔机场,经过两小时飞机到北京,又经过若干分钟车程,送到我手上。此时当即拆开盒子来吃,酥皮和奶油的新鲜度都还勉强保持在尚可的水准,味道大致没有走样。那也真是吃得叫一个热泪盈眶了。

  最好吃的拿破仑永远是最简单的,只有酥皮和奶油两大元素,奶油要够新鲜够浓郁,酥皮则要越薄越好,只有薄,才方显脆,薄如蝉翼时“千层酥”之“千层”才不浪得虚名,喀嚓一口,只感到嘴里酥皮夹杂奶油,如松叶覆雪层层落下,仿佛咀嚼着一整个森林。据说最传统做法制作拿破仑,酥皮可以达到729层。但甜点大师级人物Andre Guillot和Pierre Herme都能做到2048层,是谓Deux Mille Feuille(双千层酥)。所以那些勉强做出两三层厚皮,中间夹些水果和奶油,还号称自己是Mille Feuille担的都是虚名。做出它们来的糕饼师傅,只怕他们的脸皮都比酥皮要厚。

  很多女孩子喜欢吃甜点,是因为吃甜点不比吃肉喝汤,姿态总归可以摆得很优雅。但吃拿破仑时恐怕无法做到优雅,因为永远都会有奶油酥皮粘满嘴边一圈的风险。并且拿破仑切切不可一层一层吃,这样就让师傅的所有心血付诸东流了。正确的方法是,整个推倒,用大勺子胡乱地挖着吃。之所以要胡乱,是为了让奶油和酥皮混合得越充分越好。是以“不要和陌生人同吃拿破仑”,一来吃相难看,被外人撞见不好;二来,喜欢吃拿破仑的那些约瑟芬们,从来都是喜欢吃独食的。(殳俏/文)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