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慢品刀鱼 享极味之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 07:34 都市客

  吃刀鱼乃一件不得不放出十二分耐心来做的细致活。其肉质鲜而细嫩,刺则绵而密,这样的刀鱼,令你吃的每一口都是小小的,正好可以细细感受。

  刀鱼之美,一来大概就是因为这细密的骨刺,反倒令每一寸鱼肉都成了活肉,又因为吃刀鱼的过程堪称慢食,它的鲜美才被提升吧。在刀鱼还没有被如此“抬高”的年代,我们吃刀鱼是很随意的。比如说放在米饭上蒸熟,或者就贴在菜锅上,用烧菜的蒸气把它蒸熟。这样做出来的刀鱼,原汁原味,而且很嫩。还有的,就是用刀鱼汁下面,大口吃面,唇齿留鲜,更加过瘾。至于在清明前后,专程去老半斋一类的老字号吃刀鱼的,更属于资深食客了。

刀鱼之美刀鱼之美

  刀鱼是洄游鱼类,所以被称为春天最早的时鲜鱼。刀鱼其实有很多品种,除了著名的长江刀鱼,还有“湖刀” “海刀”之类,但都没有前者知名和珍贵。清明之前的长江刀鱼是最稀罕的,从口感上说,这时的刀鱼也更为细嫩。所以,对于长江刀鱼,似乎所有的店家都带着十二分的诚意去烹制,为的就是展现早春最难得的鱼鲜吧。

早春最难得的鱼鲜早春最难得的鱼鲜

  桂林公馆“刀鱼宴”的主菜,当仁不让是清蒸刀鱼。用于做这道菜的刀鱼,一般在一尾2两以上。餐厅大厨说,由于长江刀鱼个头狭长,肉质又过于细嫩,所以不可能像一般的鱼类那样剖肚去鱼脏,而是要用一只筷子,从鱼嘴伸入鱼腹,挖去鱼的内脏,才能蒸食。而且蒸刀鱼的时候,不去鱼鳞。因为鱼鳞下含有大量脂肪,鱼蒸熟之后,鱼鳞下的脂肪会融化到鱼肉上,而且它的鱼鳞非常细薄,吃的时候,只要用筷子轻轻刮去,不会影响到口感。所以,刀鱼虽小,清蒸之后,口感却相当肥美。汤汁更是饱含着鱼脂,既肥且鲜,充满回味。餐厅特意配一碗面,让客人用来拌汤汁,亦有滋味。刀鱼的另一大特点在于全身都能吃,餐厅更加刀鱼的一付骨架连头都用油炸酥,撒上椒盐,变成一道很有趣的餐中小点。其口感鲜脆,别有风味。

清蒸刀鱼清蒸刀鱼

  “刀鱼宴”中的另一道菜肴,乃“刀鱼荠菜百叶卷”。将刀鱼肉剔出,加入荠菜、肉茸等调味成馅,包入薄百叶中,以鸡汤蒸熟。这道菜口感很家常,回味中却有淡淡的鱼鲜味,如果有“鱼刺恐惧症”的人士,吃这道菜会很满足。

刀鱼美食刀鱼美食

  而“刀鱼宴”最后的惊喜则是“刀鱼面”。本人之前吃过的所有刀鱼面,都是汤面,鱼的鲜味,主要体现在汤汁中,但这家的刀鱼面却是拌面。这道面点看似简单,做起来却相当复杂:将刀鱼肉加入菠菜汁、面粉中和面,手工擀制成面条;拌面汁,则是用刀鱼骨头加生抽鸡汁熬成。吃的时候,将面条烫熟,拌上刀鱼汁就可以了。所以这碗面不但有刀鱼的鲜味,而且口感十分筋道。

  老半斋的刀鱼汁面,属于时令面点,价格一直保持在30元左右,所以很值得一试。到了吃饭时间,你会发现老半斋里挤满了老食客,都是冲着刀鱼面来的老客人,吃了几十年了。

  刀鱼汁面,在上海的老店里,属于古法制作,吃的是老味道。面汤是高汤,以猪蹄、火腿等熬成,另外将刀鱼肉炒成鱼松,添在汤里。而面条的下法是 “煨面”,所以面条饱蘸了汤汁,很软很入味。

  鱼头下方有三角刺的部位自然是小孩的“禁区”。这个季节还会做刀鱼馄饨,将刀鱼肉剁碎,韧韧细长的鱼骨头就自然露出来了,去骨后加入鲜美的草头一起做馅,鲜美极了。(来源:优家网)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