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晚宴礼仪疑难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7:32 新浪尚品

  由于安排出了点差错,或者由于客人顺便带来了未曾邀请的其他客人到家赴宴,该怎么应对?专家为您解答晚宴礼仪的各种疑问。

晚宴礼仪晚宴礼仪

  ICorrect创始人邓永锵爵士(Sir David)是位环球旅行家,与很多地方颇有渊源,他来回穿梭于自己在香港、中国大陆以及伦敦的几个寓所。他在《金融时报》开辟了专栏,专门回答读者在物权、内部装修、家居礼仪(无论你居于何处)、晚会以及其它诸事方面的疑问。

  由于安排出了点差错,或者由于客人顺便带来了未曾邀请的其他客人到家赴宴,该怎么应对?

  有一次,菲利浦-格林爵士(Sir Philip Green)以及理查德-凯瑞(Richard Caring)让我带“鲍里斯”一起赴宴,他们指的是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而我却以为他们让我带上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Boris Berezovsky)。宴会当晚,我迟到了,一看,菲利浦-格林爵士的座上宾是那位身材矮短、已经谢顶的俄罗斯大亨别列佐夫斯基,而非一头凌乱金发、身材高大的白种人约翰逊。但为了给对方应有的礼遇,爵士还是礼貌地欢迎了这位不期而至的客人,或许是因为看到别列佐夫斯基身旁那两个身材魁梧、形影不离的保镖。待我赶到后,才意识到阴差阳错搞错了,我想即便是伊夫琳-沃(Evelyn Waugh),也不可能写出如此离奇的《独家新闻》(Scoop)吧。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一起用完了餐,但期间,我还是瞥见主人脸上尴尬的神情。但是,真应该给主家打满分,因为当晚他们至始至终表现得温文尔雅,真得是勉为其难啊。

  我最后带别列佐夫斯基离开主人家时,他问我,“刚才那两个人是谁呀?” 这可以说是当晚最精彩的时刻。据说格林事后为此笑了一整天。接下来的一场晚宴,我还真带上了鲍里斯-约翰逊。不用说,听到上次阴差阳错发生的事,我们都大笑不止。从格林这件事应该吸取的教训是:要保持镇静,对这种阴差阳错的事,要既来之,则安之。作为主人,关键是要能够应变自如、灵活变通,而不是面对社交场上这种突如其来的变故,显得束手无策。

  我妻子是Facebook的忠实用户,我们有位住在国外的朋友打算移居伦敦,他给许多漂亮女性发了同样内容的电子邮件,信的内容是“自己打算移居伦敦,问诸位美女是否有意一起喝咖啡?”因为我们俩口子对他很了解,而且我妻子就是其中一位邮件接收者,所以觉得这事很是逗趣。遇到这种事情,该如何回复呢?

  本人的建议是:诸位,你们的妻子也应该这样回复他,而且内容也都一样:“您到伦敦后,我与我丈夫很乐意请你一起喝上一杯咖啡。但请勿假装对我老公友善,却似奥维德(Ovid)情人一样对我挤眉弄眼,因为本人永远也不会与您发生婚外情。而且,同样内容的邮件本人已发给所有的姐妹以及您想请的那些女性朋友。”我认为对方到伦敦后,这样的回复肯定够他喝一壶的。

  在晚宴上,该先与你左边的女士、还是右边的女士说话,有什么可以遵循的套路?何时转而与坐在另一边的女士说话,而同时又不冷落你最先搭话的那位?而且要是坐在该女士另一边的男士并不遵循你的套路,又该如何应对?

  您以为自己是谁呀?爱丁堡公爵(The Duke of Edinburgh)?与女王陛下结婚65年以来,公爵大人参加的正式晚宴肯定不下10万场了,所以他象个钟摆似的,机械地与坐在两边的客人来回敷衍,也就情有可原了。但您又不是爱丁堡公爵,所以嘛,自己应该真正地把注意力放在彼此之间谈话的质量,而非谈话时间的长短。

  表现得温文尔雅通常需要付出点努力,作为赴宴的嘉宾,您不言自明的职责就是,要让坐您身旁的客人心情愉悦。所以一上来千万不能问 “你丈夫从事什么工作?”、或者“您有几个孩子?”这种呆板的问题。一旦您挑起了这种无聊透顶的话题,就必定会慢慢地变得如小资一样地没完没了、腻味十足。记住要用冲一点的问题一上来就吸引住您的客人。有一次,一位女士问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我听说您魅力十足,那么请展示一下您的魅力。”所以嘛,你若是基辛格,想一下该如何应对。

  一旦谈得兴趣盎然,就无需担心该与坐两旁的女士各谈多长时间。有一次,本人两边分别坐着芭芭拉-布莱克(Barbara Black)与琼-柯林斯(Joan Collins),结果呢,谈兴正浓的我竟没时间与她俩的老公搭茬!(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撰稿人 邓永锵)

标签: 晚宴 礼仪 美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