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又到一年抢鲜品蟹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 07: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炎炎夏日之际,一年一度最美好的品蟹盛宴又拉开序幕了。率先登场有“六月黄”和“黄油蟹”,双“黄”交汇,最引人入胜的当然是黄澄澄的蟹油蟹膏。更让蟹迷们欣喜的是,今年这两种蟹都长得喜人,油膏满满,价格虽然有所上涨,但幅度不大,尽可大饱口福!

黄油蟹:掰开蟹盖,只见蟹膏色泽如金,入口糯软稠油黄油蟹:掰开蟹盖,只见蟹膏色泽如金,入口糯软稠油

  六月黄:长势好,价格看涨

  江苏民谚有云“忙虽忙,勿忘六月黄”,这风靡于江浙一带的六月黄,也就是未成年的大闸蟹。据了解,一只成年大闸蟹必须蜕壳17次,而六月黄就是已完成16次蜕壳的童子蟹,蟹身较小,通常只有两三寸大小,体重也只限于200克~250克左右,壳薄肉嫩,蟹膏呈金黄色流质状,口感软滑甘美,主要以吃公蟹为主。

  据庙前直街的卖蟹老字号成隆行负责人杨经理介绍,今年的旱情影响了很多食材的生长,但偏偏对于六月黄来说却是相当有利。皆因对于六月黄来讲,最佳的水深环境在1.5米左右,而其主要生活环境———江苏太湖,水深2-2.5米。恰好今年遇上了旱情,太湖的水深下降,正好就让六月黄住得舒服长得肥。但在另一些产六月黄的地方,如江西、湖北等地,旱情却多少影响了六月黄的收成,因此六月黄的出货数量会越来越少。

  以成隆行为例,上年的六月黄卖价为25元/只左右,今年大概30元/只。受到供应量的影响,估计价钱也会一路看涨,要尝鲜的食客趁早出手,到8月底就接近尾声了。

清蒸黄油蟹清蒸黄油蟹

  ●六月黄怎样选?

  肉实膏多,是挑选六月黄的首要标准,具体做法是注意两捏两看,一捏为捏蟹的胸口,二捏为捏蟹的脚尖,如果这两部分都是饱满有弹性,则说明这只小蟹的肉确实长实了;再来看看其胸口是否发黄,然后看其活动情况,检查两者是否都满足条件。

  此外,行家还总结了以下三条贴士,供食客们参考。

  1、“六月黄”一般脚毛都还没长全,尤其是蟹钳位置的毛更是带点褐黄色,软软的。如果蟹脚毛黑而硬,那可能是隔年的小蟹。

  2、“六月黄”壳软、蟹爪尖实,捏下去会带有弹性。好的“六月黄”腹壳会凸起,凹下去的证明肉不多。

  3、选“六月黄”要看其蟹身和蟹肚。蟹身较胀的表示肉较多,蟹肚透着黄色的表示蟹膏多,是较佳的“六月黄”。

清蒸六月黄清蒸六月黄

  黄油蟹:收成最好,价钱持平

  黄油蟹是广东深圳这边的特有土著,主要生活在福永、沙井、流浮山、白石洲四个地方的红树林里面。由于今年广东台风、雨水较少,大大有利黄油蟹的生长,因此据杨生介绍,今年的黄油蟹是近几年品质最好的,全身油分多且均匀。价钱方面与上年相差不多,1斤的大约卖800元-900元。不过杨生表示,黄油蟹不是单纯追求个头大,一般六、七两左右的个头就最适合了,油膏饱满,约700元。

  黄油蟹矜贵人所共知,按照自然变异来说,平均100只膏蟹才能形成一只黄油蟹,而且由于是不正常变异,所以黄油蟹的存活期很短,一般从端午过后到中秋节前才能品尝到黄油蟹。

  那甘香诱人的黄油当然不能浪费,因此事前的粗加工过程比烹调过程更为重要。很多人家或一些没经验的厨师会先把蟹宰杀后再蒸,这简直是暴殄天物,不止黄油漏了,连肉也吸收了水蒸气而失去蟹味。还有一些人会用煮大闸蟹的方法直接套用在黄油蟹身上,即原只洗净清蒸。殊不知在蒸的过程中,蟹会挣扎导致蟹壳破损,黄油还是会漏出。最理想的方法是先用冰水让黄油蟹处于冬眠状态,然后再直接蒸熟,让黄油蟹在“冰火两重天”之中享受“安乐熟”的待遇。

“六月黄”是未长大的大闸蟹,体形比较袖珍“六月黄”是未长大的大闸蟹,体形比较袖珍

  ●黄油蟹怎样选?

  挑黄油蟹的时候得睁大眼睛,像照鸡蛋一样,对着灯光或者阳光一照,连爪尖都能透着红的就对了,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1、看整体。蟹脚要齐全,断掉了油分就会流失。在光线下,蟹腹要透出晶莹通透的金黄色泽。

  2、观细微。透过光线,可看到黄油蟹从蟹脚到关节都透着通透的橙黄色,就连脚趾也全部是金黄色。

  3、微微打开蟹腹脐,隐约见到黄色的代表黄油够多。

  4、要与“六月黄”区别开来。六月黄来自大闸蟹的嫩蟹,而黄油蟹是大青蟹的变异。(图文/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