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庸圆滑 哪种葡萄酒最百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08:02 商务旅行杂志

  因为其中庸圆滑的特性,桃红葡萄酒在崇尚张扬个性的葡萄酒世界里注定不讨好。

中庸圆滑桃红葡萄酒中庸圆滑桃红葡萄酒

  桃红葡萄酒有几种不同的酿造方法,有的酒庄会通过勾兑红白葡萄酒来酿造,比如桃红香槟和桃红起泡酒,一般都是在转瓶除渣过后,把红葡萄酒加进白香槟里,混合出粉红的光泽。

  至于静态的桃红葡萄酒,其色泽通常是以缩短葡萄浸皮时间来得到—将葡萄带皮发酵12到48小时后将葡萄皮取出,留下果汁继续单独发酵;根据浸皮时间的不同,酒液所萃取的葡萄皮单宁和色素也有多少之别,便造就了桃红葡萄酒颜色的深浅之分,但普遍呈淡淡的玫瑰红色。

  无论以何种方法酿造,桃红葡萄酒的各方面属性都介乎红酒和白酒之间:它清澈、柔和且充满花香和果香,口感清新淡雅,同时酒体中的少量单宁又让其具有一定的骨架和复杂性。 中庸圆滑的特性在崇尚张扬个性的葡萄酒世界里注定不讨好—它既不能像红葡萄酒那样借着丰厚的单宁来带出陈酿潜力,又不能像白葡萄酒那样标榜极致的新鲜和清爽—因此桃红酒总是卖不起好价钱,即使在中国内地,大部分桃红酒的零售价都在100元左右(意味着在港澳地区则是40到50元),最贵的,也不过300多元。如果你要举例那些价格在4位数的桃红香槟,我得说那是因为它是香槟,而不是因为它的颜色。

  法国的普罗旺斯产区(Provence)一向给人以“批量生产廉价酒”的印象,皆因那里大部分酒庄都主力生产桃红酒(占总产量80%以上);近来该区咸鱼翻生,开始洗脱廉价形象,但被买家以高价认可的,却又都是酒体强劲的红葡萄酒,让人不得不为桃红酒叹息。

  但败也中庸,成也中庸。一方面,廉价让其极易被市场接受,也是我们买家之福;另一方面,中庸也让其在配餐的时候相当百搭,在各种口味的菜肴间游刃有余,还特别适合中式宴会。

  世界最著名的桃红酒产区自然是法国普罗旺斯,它位于地中海和阿尔卑斯山之间,自西向东绵延近200公里。极长的日照时间、炎热的气候、干燥的密史脱拉风(Mistral)帮助葡萄树远离了病虫害,这些条件使得普罗旺斯成为天然优质的葡萄产区。事实上,并非所有普罗旺斯的葡萄酒都可以享有“Cote de Provence”的称号。普罗旺斯产区只包括罗纳河口省(Les Bouches-du-Rhne)、瓦尔省(Le Var)和阿尔卑斯滨海省(Les Alpes-Maritimes)的一小片区域。只有在这三个地区出产的葡萄酒有权使用原产地称号。

  在另一边的香槟区,则因其得天独厚的优势,生产着价值不菲的桃红香槟。法国的邻居意大利没有像法国一样有专注生产桃红酒的产区,但各地都有以当地土产葡萄酿造的桃红酒,产量少质量高,屡屡让人感到惊喜。在新世界的美国,则最流行以白仙芬黛(Zinfandel)来酿造桃红酒,出品均果香丰富,酸度适中。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