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日料还能吃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 09:49 经济观察报

  海水遭核污染,自然使海鲜食材受到质疑。但是事实上并没有影响所有的日本海鲜食材。除了海鲜食材,中国日本料理店所用到的其他食材则较少从日本进口,所以人们大可不必为此而让自己为美味牺牲。

海水遭核污染,自然使海鲜食材受到质疑。海水遭核污染,自然使海鲜食材受到质疑。

  关于日本核污染,在果壳网上有这样一段幽默的描述:“福岛核电站君做了两件很不文明的事情:1.他往他的衣服里放了个屁,爆开了他的衣服,于是福岛君成了光屁股;2.福岛君不顾已经坏死的肾脏,竟然往大海里小便,排出了几万吨的放射性废水。”

  就是福岛君排出的这几万吨放射性废水,导致大量的铯137、碘131以及其它各种裂变产物被直接排放在大海之中,让人们对以海鲜为重要食材的日本料理望而生畏。香港某连锁日本料理餐厅,原本要排队两小时才能等到座位,核污染事件爆发后则完全不用等位,营业额自然也是大幅下降。与港台地区相比,内地日本料理餐厅的反应相对小一点,但如北京晚风亭的营业额下降20%—30%,也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数字。

人们大可不必让自己为美味牺牲人们大可不必让自己为美味牺牲

  被连累的鱼

  日本人自称为“彻底的食鱼民族”,一年人均吃鱼100多斤,甚至超过了大米的消耗量。海产品一向是日本的骄傲,北海道以北海域的雪蟹,濑户内海的鲅鱼,日本近海尤其是纪伊半岛的秋刀鱼,日本海、四国附近海域及函馆附近海域的鲷鱼(加吉鱼),三重县与爱知县之间的伊势湾的龙虾,日本东北海域的日本鲭鱼,九州以南海域的墨鱼,还有北海道利尻和知床的海带(昆布)等等,都是日料爱好者趋之若鹜的食材。核污染之后这些曾经被视若瑰宝的食材仿佛绑上了定时炸弹,让人们望而却步。

  海水遭核污染,自然使海鲜食材受到质疑。但是事实上,泄露核电站周围半径20公里的避难范围并没有渔业活动,而主要受到核污染的日本东北地区所出产的海产品只占整个日本海产品市场的一小部分,可以说并没有影响所有的日本海鲜食材。

  从洋流角度看,福岛核电站位于日本本州岛的东北部,这个区域主要的海流有两支。一是从北往南的“亲潮”,通常情况下,这支海流会从北向南流经福岛核电站所在的位置,然后在千叶县东北部的铫子市往东转入太平洋。

  另一支海流则是著名的“黑潮”,它从南往北,跟亲潮汇合后往东流向太平洋内部。因此,从背景的环流分布来推断,福岛核电站排放的废水会先向南流,然后向东进入太平洋内部,即远离主要渔业产区。在其传播的过程中,因为海洋巨大的容积及各种扩散过程的作用,海水中放射性物质的浓度会迅速减小到自然界背景值附近。

  福岛事故后,日本厚生劳动省对食物中的辐射指标作了严格规定,鱼类中的137Cs含量不能超过500 Bq/kg——这是 1989年 WHO标准限量的一半,而我国1994年的食品国家标准是800 Bq/kg 。

  不平静的国内日料

  相比已经渐渐回归平静的日本,国内似乎一直没有对核污染及日料放下戒备。

  有趣的是,许多之前号称从日本进口食材的日料店纷纷倒戈,宣称过去使用的食材多来自国内,与核污染毫无瓜葛,真是树倒猢狲散。撇开这些商业闹剧不说,国内日本料理店的主要进货地长崎和筑地鱼市位于福岛南部,所受影响不大。至于中国所属的海域,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都在1000 km 以外,加上海水中高含量的钾,以及整个太平洋强大的稀释能力,吃国产海鲜是不用担心来自福岛的污染的。核污染事件爆发后,不少中国的日本料理店改从大连、挪威或新西兰进货,从源头上避免使海鲜食材受到污染。据晚风亭店长秦洪亮介绍,现在的三文鱼多是由挪威海产外贸局运至上海,再转运至全国各地,从捕捞到端上北京食客的餐桌,仅需三天。上海的高级日本料理店还会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产地,若发现当地鱼市受到污染,则立即改变进货渠道。

  除了海鲜食材,中国日本料理店所用到的其他食材则较少从日本进口,如蔬菜为了保证新鲜通常来自本地,牛肉则多使用青岛牛,鲍鱼来自大连,生蚝来自珠海,一直被认为是日本特产的鳗鱼多由福建供货,酱油、清酒、味淋等调料也大多使用国内生产的品牌。

  有的日本料理店为了转移顾客对海鲜料理的注意,在菜单中加入非海鲜食材制成的菜品,有的甚至干脆将主打菜品由生鱼片换成了鸡素烧(以牛肉、豆腐、蔬菜等为原料的日式牛肉火锅),让顾客眼不见则心不怕吧。

  刘晓立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