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世界上售价最贵的醋 100毫升过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08:00 《美食与美酒》

  意大利人千百年来对葡萄酿造有着深厚认识,除了酒,酒醋的酿造,也是世界顶级,现时世界上售价最贵的醋,就是意大利的出品,过千甚至过万元100毫升!

  电影里面的100年很容易过,一个蒙太奇,上世纪的荒郊野岭,一下子就可以变成今天高楼密布的现代大城市,当中的变迁,只不过是几秒钟。可是现实中的100年,没有几人能经历!

  在意大利,偏偏就有一专门酿造酒醋的“行业”,真有人实时酿醋至少12年,然后还有25年、40年、60年、80年……甚至100年以上!找到试过35年及60年这种黑醋的“幸运儿”,他们都异口同声赞叹这黑醋的美妙,哪怕只是几滴“甘露”,都如享尽了人间日月精华!几十年的尚且如此,100年,是怎么样的光景呀?!

阁楼上一组组的“Batleria”阁楼上一组组的“Batleria”

  上海city’super的100年Extra Vecchio,由Cavedoni家族酿造。此家族酿醋已有151年历史,至今已是第五代传人了。

  意大利人千百年来对葡萄酿造有着深厚认识,除了酒,酒醋的酿造,也是世界顶级,现时世界上售价最贵的醋,就是意大利的出品,过千甚至过万元100毫升!这种黑醋—Balsamic Vinegar,或者是意大利文BalsamicoVinegar,在超市很常见,但售价只是几十到几百,哪来什么全球最贵?事实是那些都是“蒙太奇”作品,实时、“无添加”酿造的Balsamic Vinegar,并不容易见到。所有那些方瓶、圆筒形……什么优雅包装都是“赝品”—工厂大量制造的产物。正宗、拿到认证的意大利陈年黑醋,只有那种法定的100毫升小圆瓶装,而且每瓶有“出生证明书”的才是正货;现在一年才批准发售约2000升,以100毫升一瓶来计算,全球每年只有约2万瓶供应,大家能碰上的机会,实在不太多。

100年的陈年黑醋,弥足珍贵100年的陈年黑醋,弥足珍贵

  贵族的体面嫁妆

  这么难得的黑醋,可以想象,一定不是大企业出品,甚至比较工业化的生产都不大可能。的确,真正的意大利陈年黑醋,大部分都是家族营运,“酿造厂”就是家里的阁楼,“酿造师”就是母亲与女儿!但为什么人们都愿意为这些发酵的葡萄汁而坚守一生呢?那得先了解“Balsamico”这个字。

  这个字来自拉丁文,是补药、补品的意思。在近1000年之前,意大利人发现,发酵了的葡萄汁有治疗与防御鼠疫的功效,多喝也对身体有益,所以贵族、王室家里会自行酿造,就在府邸的阁楼设置“酿造厂”;他们也会互相馈赠陈酿作为名贵的礼物;女儿出嫁,甚至会送出整套酿醋的木桶与陈年的黑醋作为嫁妆。

  几百年下来成为风俗,女儿会学好酿醋的技术,与醋桶一起出嫁;人们也慢慢发现,醋陈放越久越浓,味道越显醇厚,便逐渐兴起饭后来一小杯作消化酒;后来更以它入馔,作为日常菜肴的调味品了。

  有着亮丽的历史渊源,又对健康有裨益,意大利人就很愿意也很认真地去酿醋了,其中特别认真的是西北部Modena地区的居民。首先是这里的冬冷夏热、干湿度差距极大的气候,造就特别适合酿醋的环境;而更因为由中世纪开始,这里的贵胄王室一直热衷酿造酒醋,他们的技术与规模最为成熟和浩大,所以今天欧盟及意大利政府发出的D.O.P(. 来源地保护认证)及D.O.C(. 法定产区)认证,也只是朝Modena而来;现在不管正牌与批量生产的意大利黑醋,瓶上皆一律见有“Modena”字样,因为人们都只视它的出品为正宗了!

Casanova的冰淇淋,用了25年的陈醋,特别美味Casanova的冰淇淋,用了25年的陈醋,特别美味
意味轩的小龙虾沙拉,也用Extra Vecchio制作意味轩的小龙虾沙拉,也用Extra Vecchio制作

  意大利厨师Fabio曾经亲身到过Modena看黑醋的酿制,他个人也十分喜欢用黑醋做菜,草莓、意大利饭是他经常下醋的菜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